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松潘 > 正文

徐徐展开涪源 壮阔沧桑的历史画卷 品读《涪源史话》

来源:阿坝日报 2020-03-20 00:59   https://www.yybnet.net/

■周永珩

读到这本由摄影师、作家杨友利先生编著的《涪源史话》,拿到书我夜以继日,一口气看完,大有余音绕梁之感,掩卷思索,感慨颇多。

我与友利先生相识于网络,友利先生在涪江的源头松潘县工作,我在涪江中游的绵阳市居住,至今素未谋面,友利先生的家乡坐落于涪江上游的雪山峡谷之中的小河乡。明清时期,松潘是蜀藏咽喉之地,小河乡、施家堡乡和黄龙乡三乡并称为松潘东路,控制着从雪栏山(今雪山梁)到木瓜墩沿线的整个涪江源河谷。北控松州(今松潘),南扼龙安(又称龙州,今平武),是连接松潘、平武的松龙茶马古道的军事要地,自古作为其重要的军事要塞而存在,是涪江上游的第一重镇。小河乡因其特殊的军事战略地位而受到封建王朝的重视。民国《松潘县志》载:“东路通龙绵右臂,而三舍堡、小河城、木瓜墩、铁龙桥统扼果子、白马、羊峒诸番关隘。”

友利先生从2004年就开始有意识地收集家乡小河地区、松潘东路的各种史料、传说,地方史志和家谱等资料,从2012年开始动笔,历经数载,几易其稿,终于完成了这本全面记录松潘东路涪江之源历史文化风俗的《涪源史话》。

翻开《涪源史话》光是看看目录也够兴味盎然了,它分为自然地理、建制沿革、文化教育、风土民情、古道交通、文物古迹、人物春秋、自然风光八章,还附录了松潘现代标准地名录、注释、参考文献、后记四章,共十二章。在前八章下面又有数个小标题,几乎每个小标题都是一道菜谱,让你忍不住要马上举箸“大快朵颐”。友利先生在叙述时多直接援引相关材料,而非经过自己的转述,读来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

以第二章建制沿革部分《明为千户所征战两百年》为例,友利先生就把历史人物的表情、语言乃至心情一应呈现:“小河千户所管辖范围从此不仅包括了今天小河三乡的地区,而且包括了龙州(今平武县)的全部、石泉县(今北川羌族自治县)的一部分,控制了整个松潘东路涪江上游地区。”简直与历史小说无异,却又不是“本故事纯属虚构”,而是都能对号入座的。在第四章风土人情这部分,则以写实手笔,将松潘东路境内的山川河流、庙宇古建的美景、美色,以及与之相关的传奇典故,各种文化的碰撞交融收录记载,并将一些妙趣横生的民间故事,穿插其中,读来令人充满遐想和神往。这当中,既有数千年传承沿袭之印,也有近现代改良变化之风。即便是友利先生自己的叙述,也不乏讲故事的意味,这种境界非史料烂熟于心者所不能为。内中《挖虫草山歌》,以“小哥长得很抽条,一心上山找虫草;这次虫草找成了,给妹买件花棉袄……”风趣的唱词,消弭淤积于人胸中累赘,让人轻松、舒畅、广阔。在第七章人物春秋这部分以朴实的简介方式,对松潘东路相关人物做出收集记载,介绍其思想、人品、作为、成就及历史影响,通过一个个真实的故事、事件,反映其个性特征,典雅地对涪源之地的历史人物进行谛视与关照,给人洁净而又深沉的感触。在第八章自然风光《古道穿山岳丹云峡谷险》,友利先生写道:“冬天,这里一片雪白;夏天,山林翠绿;春天,杜鹃满山遍野;秋天,枫叶一路红遍峡谷,那情景仿佛夕阳之下的火烧云从天而降,丹云峡也因此而得名。山生云,树生风,丹云峡几乎每天都有云雾从林中升起,缭绕山间,时隐时现,游人至此,宛如走进了神话世界。”这些如诗如画的文字让人领悟到,美,源于审美人自身的发现。正如罗丹所言:“美是到处都有的。对于我们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于是我们还可以联想,景观只是一种客体具像,美的哲理蕴含在抽象之中,若能解读出抽象的含义,人生的旅程上就有阅不尽的风流,有看不完的美景。

总的说来,《涪源史话》以史话的形式,以史为据,依史寻源,坚持写古和写现域人物事件为主,努力做到人物、事件及相应故事有根有据,起到了承接历史脉络、反映时代风貌、突显县域特征、窥斑见豹的效果,整体脉络清晰,行文全面系统、分述简明扼要,宏观而不空洞,具体而不琐细。不论是关系重大的自然地理、建制沿革,还是接地气的风土人情、衣食住行、自然风光等,每一句话,每一段落,都是在引用大量事例,并通过融汇各学科研究方法的基础上,对其加以分析、考量之后再做出的论述。它的出版,对于充分反映松潘县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展示涪江之源丰富独特的地域优势,既有珍贵的史料性,又有很强的可读性,对于世人了解松潘、研究涪源具有重要的作用,也将为延续松潘地区历史文脉、丰富藏羌文化、民族民俗内涵提供重要依据以及借助历史文化品牌之力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历史是一代又一代人艰苦奋斗、不懈努力的过程,也是文化传承积蓄、创新发展的过程。当今社会,文化既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手段,又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目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发展最终应以文化概念来定义,文化的繁荣是发展的最高目标”。如果说对《涪源史话》还有什么期待,我希望今后再版这本书时,书里能增加两三幅松潘县、松潘东路的古今地图,再增加一些松潘东路、小河地区历史与现代的照片,让读者通过读图,更易直观理解松潘东路、涪源之地今昔巨大的变化。

这几天,我已经自觉自愿地成了《涪源史话》这本书的传播链条中的一员,我在不同的场合中,向很多文朋诗友和编撰地方志的朋友推荐过,结果我发现,被我津津乐道的这本《涪源史话》,已经在以一种“口口相传”的方式,早被很多人阅读和谈论。希望有一天我可以来到涪源之地,身临其境体会她带给我的震撼!

作者周永珩,四川北川人,中国残疾人作家联谊会、绵阳市作家协会会员,在《四川文学》《四川日报》《散文选刊》《民族》《星星诗刊》《草地》《剑南文学》《绵阳日报》《绵阳晚报》《阿坝日报》等报刊发表文学作品400余篇,有作品30余次在国家、省、市获奖。

新闻推荐

安徽省卫健委迎来两位新副主任

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近日迎来两位新副主任。3月6日,安徽省卫健委网站发布的省政府任免文件《关于吴振宇等同志职务调整的...

松潘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松潘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徐徐展开涪源 壮阔沧桑的历史画卷 品读《涪源史话》)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