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松潘 > 正文

春天的光芒

来源:南充晚报 2020-03-22 23:45   https://www.yybnet.net/

□ 何建斌(南充)

陈新,南充市嘉陵区大通镇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国家重特大题材报告文学特聘作家,成都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金长城”中国作家创作室首批签约作家。

主要创作方向为小说、散文、报告文学、剧本。擅写国家重大题材,在我国科技领域“可上九天揽月”之“嫦娥”探月工程方面,“可下五洋捉鳖”之“蛟龙”探海工程方面,在中国大型客机C919研制方面,都书写了全国首部长篇报告文学。

曾发表和出版中、长篇小说《由浅入深的寂寥》《蝶变》《奔放的女生》《镜像》;长篇报告文学《探海蛟龙》《嫦娥揽月》《蛟龙逐梦》《九寨祥云》;散文集《爸,我爱你!》《每个孩子都是天才》等书籍。

时间凝聚大写的“爱”

正月初六上班后,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响应政府号召,小区封闭管理,人员居家上班。居家上班的日子里,免除了每天两个多小时的公交劳顿, 节约了不少时间,也不再步履匆匆,生活一下子慢下来, 我得以有比较充裕的时间读了一些书,包括许嘉璐先生的《中华文化的前途和使命》、南充籍作家陈新的《绵延的光芒》等。

许嘉璐先生在2017年6月出版的《中华文化的前途和使命》 自序开篇就说:“世界正在发生巨变, 宣告这一巨变的是遍布全球、人人感知的危机。环境急速恶化、局部冲突不断、核战威胁、贫富差距拉大、莫名流行病频发、不平等普遍存在……这不能不促使人们警觉: 地球怎么了?人类怎么了?未来的路在哪里?”许先生是学者,也是预言家,时下正在全球“大流行”的流行病新冠肺炎加速了世界“发生巨变”,在巨变中形成了“遍布全球、人人感知的危机”。这场危机是如此的惨烈: 世界卫生组织3月21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184657例,中国以外新冠肺炎死亡达7923例。 多国封城封国, 全球生产生活和经济受到极大影响,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表示,“几乎可以肯定的是, 全球经济会衰退———可 能 达 到 前 所 未 有 的 规 模 ”。“地球怎么了?人类怎么了?未来的路在哪里?”许先生的三问,解答起来确乎任重道远。

疫情蔓延,封城、封村、封路、封小区,戴口罩、不出门、不聚集,如果说我的忧虑之心还存宽慰的话, 一方面,就是中国的疫情阻击战节节胜利。3月18日,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本土确诊病例0新增,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 中国首次本土无新增病例,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另一方面,就是我从《绵延的光芒》里看到了春天的光芒。

《绵延的光芒》出版于2019年5月,甫一出版,陈新就给我寄来一本。该书是陈新用了21年时间采访创作的报告文学集,全书由11个故事组成,其中有9个故事都与四川有直接或间接的联系,读来倍感亲切。

亲切的根源在于全书体现出一个大写的“爱”字!

“爱,不一定在其身体出生的地方,但一定在其灵魂驻留的地方。”

“缘分像春天的风,默默地,就带着温暖和芬芳, 拂进一个又一个外国友人的情感里。时间与热爱,又成就了一颗又一颗外国友人的中国心!”

这两段话,写在了《绵延的光芒》的封面,既是全书的核心提示,又是该书的价值取向———由一个个外国友人与中国之间发生的故事,可读、感动、震撼。

“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有一处风景。她神秘,内敛,在光明的上游,在大爱的顶端。她是中国。伟大的中国。”这是陈新在《绵延的光芒》序言中写下的几句话,他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创作的缘起很简单,因为热爱,热爱我们祖先筚路蓝缕创造的文化, 热爱我们祖国源远流长的历史,热爱我们智慧勤劳的民族,热爱我们阔步前进的国家。”

文化与爱的光芒

陈新说,虽然书的内容讲述的是一个个外国友人与中国的情感故事,但是打动这些外国友人的是中华文化的光芒、 中华民族的光芒、 中国国家的光芒,是这些光芒吸引了他们,使他们爱上中国,爱上了中国文化,爱上了中国人。而且,这种光芒是持续的,从5000多年前绵延而来,并随着中国的越来越强大,随着中国梦的逐渐实现,会越来越耀眼。

是的,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这种“爱”的光芒在中国在世界体现得淋漓尽致———当武汉、当湖北、当中国成为疫情防控的中心时,日本、意大利、伊朗、巴基斯坦、 法国、 俄罗斯等国纷纷向武汉、向湖北、向中国捐赠了疫情防控所需的物资和资金, 虽然迄今为止中方从未收到以美国政府名义捐助的资金或物资,但许多美国工商企业、民间团体和各界人士积极向中方捐款捐物; 当疫情蔓延到世界,欧洲成为疫情防控的中心时,中国不仅又向世界上疫情严重的国家如伊朗、意大利、伊拉克、巴基斯坦、塞尔维亚等国派出医疗专家组, 还向其捐赠医疗物资和资金。 意大利疫情最严重的帕多瓦红十字会主席吉安皮耶罗·鲁波洛说:见到中国专家,我充满希望, 中国专家的到来不仅在科学合作方面有着重要意义, 更体现了人道主义精神。 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更是这样说:“欧洲团结是不存在的”“唯一能够帮助塞尔维亚的是中国。”当疫情防控的“爱”在中国与世界传播,这个春天的光芒真的十分耀眼。

回到《绵延的光芒》文本。

世界首富比尔·盖茨的母亲、热爱中国文化的美国西雅图市艺术博物馆馆长倪密费尽千辛万苦把四川三星堆文物运到西雅图市艺术博物馆展览, 当地媒体称之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最引人注目的文物精品”。从青葱的少女时代在斯坦福大学《亚洲艺术史》的课本上与中国艺术结缘开始,岁月更迭,始终不改倪密根植灵魂的对中国文化艺术的衷情, 她大半生都致力于中国文化在世界艺术领域的传播,虽在耄耋之年,对中国文化、对中国艺术的爱,依然灼灼。

出生于美国马维菲小镇的白灵芝,读大学时因为参加其老师组织排演的 《四川好人》 并扮演三位神仙之一的东方神仙以及女主人公沈黛, 而对中国四川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四川是不是出好人的地方?”“现实生活中的四川人都是什么样的?”“四川好吗?是否如《四川好人》中所描绘的那般,是神仙眷顾的地方?”带着对四川的向往, 白灵芝几经周折来到四川成都并爱上了川剧,进入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学习川剧,她说:川剧太美了,她会将学习川剧、研究川剧、表演川剧、弘扬川剧作为自己终生不变的爱好。在成都的学习和生活让她深知:成都是这么好,四川是这么好,中国是这么好, 她因此深深地爱上了中国, 爱上了四川,爱上了成都。回国后,她虽身在美国,心却归依中国文化, 向广大美国观众推广川剧及中国文化。

妇孺皆知的天仙配故事并不完美,但在中国四川, 却有一个完美版的天仙配故事———英国富翁的千金、大学教师安妮,在九寨沟旅游时邂逅小学没毕业、 松潘县一个搞旅游的小马倌唐雄, 安妮从唐雄的言谈举止、 为人处世上认定这是一个好小伙子而爱上了他, 曲曲折折中成就了仙女与马倌的爱情。

法国老奶奶米歇尔在四川彭州市白鹿镇旅游时遭毒蛇咬,7岁小姑娘余兰茜听到呼救声跑过去含住外国老奶奶的创口一阵猛吸,吸出毒血,又扯了几株酸浆草和马兰嚼出浆敷在老奶奶的伤口上。经过小姑娘的救治,米歇尔的伤口竟奇迹般地消肿了。米歇尔向余兰茜表达谢意后便欲离开,余兰茜说要治好蛇毒,还得到她家去上点蛇创药酒才行。 来到余兰茜的家,米歇尔看到这是怎样的家啊:破破烂烂,四壁透风,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在家里米歇尔才听说了余兰茜的伤心事:爸爸在她5岁时因车祸去世, 妈妈身体残疾还有严重心脏病,交不起学费而失学。米歇尔得知这些情况, 决定资助余兰茜读书,为了离余兰茜近些,给她提供帮助,米歇尔还在成都找了工作。

在这些外国友人中,也有高唱《我上辈子是中国人》的美国博士麦克·马雷和其弟弟帕特里克·马雷, 他们狂热地爱中国,他们的赛日乐队出了许多自编自唱的纯中文歌曲专辑,宣传中国文化。汶川特大地震,麦克·马雷兄弟不仅捐款,而且创作了一首名叫《上天祝福四川》的歌曲:今天我没说话/只有眼泪在掉落/不愿相信眼前天摇地动/无数生命陨落/幸存的人们/已经无法用言语安慰/因此我祈求/上天祝福四川/……

一个个爱与被爱的真情故事,一曲曲灵魂颂歌对中国的真情吟唱,像一束束光,聚集起来就光芒四射。 作为人类最早的定居地之一,古老的中国,开创了文明的最初记忆,书写了波澜壮阔的文明图谱,谱就了历史前进的文明华章。从最初的熹微,到璀璨夺目,再到明媚耀眼,在五千年源远流长的历史长河中, 英雄的中国人民创造出的灿烂的文化, 与世界上的其他文化交相辉映,撕破了人类前行路上的昧夜,极大地推动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

这凝华时间与智慧的美丽, 吸引了无数外国友人钦羡的目光。

《绵延的光芒》中一个个内容鲜活,故事跌宕的外国友人与中国的故事, 除了令人唏嘘感动,心潮澎湃以外,也证明了中国的伟大!心灵澄澈,必见光芒。所以,越来越多的外国友人热爱中国文明, 热爱中国文化,热爱中国人。文化既是民族的灵魂和心灵的家园,也是打开心灵门户、化解误会、增进理解的桥梁。

独具匠心的文本艺术

陈新认为,真正的报告文学,就应该有真实可考的纪实元素,传奇曲折的故事情节,以及饱满细腻的散文情感。他以一根胡萝卜为例:通讯展示给我们的就是一根带泥或不带泥的胡萝卜;但真正的报告文学,它既有“报告”,更有“文学”,因而展示给我们的可能是胡萝卜丝, 胡萝卜片,胡萝卜块,而绝不是一根完整的,甚至连泥都没洗的胡萝卜。其实胡萝卜的本质没变,只是它展示给我们的观感要更新颖一些,如果加上了“文学”的调料,那就不仅是新颖, 更有美味了。 将胡萝卜切成丝、片、块,就是“讲述”的方式;加上情感饱满的文字,就是“调料”,将之煎、炸、烹、炒,就是“结构”。

《绵延的光芒》 情感饱满的文字和故事,充满了对中国大地、中国人民、中国文化的深深热爱, 热爱诗意朦胧的水墨山水,热爱水云萌动的青衣素袂,热爱蕴秀临窗切切素心, 热爱静静流淌的情丝春漾。 上善若水, 守望相助。“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匪报也,永以为好也!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匪报也,永以为好也!投我以木李,报之以琼玖。匪报也,永以为好也。”桃花开了,李花开了,梨花开了,樱花开了,郁金香开花了,这样的真爱,在这个抗击疫情的春天,散发出的光芒,尤其令人感动,尤其让人自豪,尤其显得珍贵。这是国际主义的光芒,这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光芒。

新闻推荐

西宁至成都铁路四川段开建 全线通车后,成都出发4.5小时到西宁

昨日,在阿坝州松潘县境内的黄胜关车站,西宁至成都铁路四川段启动建设。西宁至成都铁路建成后,成都至西宁的铁路旅行时间较现...

松潘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松潘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春天的光芒)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