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松潘 > 正文

遂潼一体化同拥一江水

来源:遂宁日报 2020-04-02 04:13   https://www.yybnet.net/

潼南区双江镇双江航电工程涪江主航道。李四海摄 过军渡水利枢纽工程。李四海摄蜿蜒的涪江水,穿越遂宁,润养潼南。随着“遂潼一体化”的深入推进,遂宁潼南两地已签订《关于共同推进潼南双江航电枢钮建设合作意向协议》,上接遂宁市三星航电枢纽、下连潼南航电枢纽的涪江干流双江航电枢纽建成后,将进一步畅通涪江“黄金水道”,有利于推动川渝地区互联互通,500—1000吨级船舶可以从四川绵阳直达重庆朝天门码头,重现涪江繁荣水运景象。

A现场探访高峡出平湖美景入画来

川渝合作首批示范项目——双江航电枢纽工程,位于重庆市潼南区双江镇仙鹅村。

进入潼南区双江场镇后,记者沿着一条坑洼不平的公路向双江航电枢纽工程施工现场行进。一路上,随处可见重达数十吨级的重型货车满载砂石等各种建材穿梭于建设工地和建材场之间。

几经颠簸,记者来到涪江边,只见施工现场一派繁忙,工人们正各司其职、火力全开、加快施工。“你看,施工道路已基本成型,预计今年9月底全面完工。”正在现场指挥施工的项目负责人杨照庸指着旁边的一块公示牌说,为把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延迟的进度抢回来,他们按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快推进,为今年年底主体工程开工建设奠定基础。

杨照庸所说的施工道路,主要用于航电枢纽主体工程建设的物资运输。据了解,正在修建的这条路全长3.849公里、路面宽7.5米,是通往双江航电枢纽工程主体大坝的主要通道,也是双江航电枢纽工程的道路辅助工程之一。

“双江航电枢纽工程水库正常蓄水位为249米,坝址就在现有的三块石拦河坝下游约500米处。”涪江双江航电枢纽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黄兴建说,双江航电枢纽是川渝合作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点航运项目,也是涪江干流重庆境内五级梯级开发中的最后一级。

站在岸边高处,鸟瞰河内,清澈涪江水顺着蜿蜒河道奔流而下。在阳光的照射下,江面波光粼粼,两岸绿意盎然,青山绿水,美不胜收,令人联想起一代伟人毛泽东“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的宏伟诗句。伴随着这一航电枢纽工程的快速、稳步推进,这样的憧憬正逐渐变为现实。据了解,工程项目主要以航运为主,上接遂宁市三星航电枢纽、下连潼南航电枢纽,兼顾河道生态修复、防洪、发电等综合利用。估算投资约20亿元,主体工程预计今年10月动工,2023年建成投用。

B故事讲述再奏一曲《涪江号子》

“一根纤绳啊烙下了背上的茧,汗水和日落记下了苦与甜……”2014年,由遂宁市作曲家曾擎和曾烈光作词作曲的歌曲《涪江号子》荣登首届“中国涪江音乐艺术节”原创歌曲大赛第一名。歌曲以涪江航运为背景,生动的语言唤醒了人们流传久远的涪江记忆。

据《遂宁县志》记载,涪江源自松潘雪宝顶,经平武、江油、绵阳、三台、射洪、遂宁、潼南、铜梁,在合川汇入嘉陵江,全长660公里,遂境长55公里。

自东汉末年设德阳县以来,人文荟萃、出产丰沛的川中遂宁以其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畅达迅捷的水陆交通,逐渐成为川中重要的人员物资集散地,被盛誉为“东川巨邑”“川中重镇”。因水上船只运载量大、运费低,在当时的运输业中占领先地位,进出遂宁的物资主要靠涪江水运。

“我爷爷、父亲都在涪江航道上当过纤夫,将遂宁的物资运往重庆,换回煤炭、盐等用品。”今年37岁的村民卢平波是船山区老池镇铜锣村人,从其祖辈开始就生活在涪江边上。

“以前这边有渔船、砂石船、货船、客船等大大小小的船。”遂宁经开区石溪村50多岁的村民袁玉富是一位老渔民,涪江航运的盛况对他来说依旧历历在目。袁玉富介绍,因为靠近涪江,村里20多户村民均从事船工、打渔等工作。

据《遂宁县志》记载,遂宁航运兴旺时期,民船业有遂宁县民船业同业工会,下有木床1000艘,营运里程长达772公里。由遂宁至重庆下水5天、上水10天。

而遂宁涪江内河航运历史悠久,涪江航运的繁荣景象,依然在老一辈涪江纤夫记忆里回荡。卢平波告诉记者,因为涪江沿线修建发电站,内河航运衰退,纤夫工作也在其父卢自光一辈终结,全家人从船工转行到了渔业,成为涪江边上的打渔人家。

依水而居、以水为生,涪江航运业催生着遂宁故事。虽然后期航运业衰落,但涪江航运的历史依旧留存在遂宁人民的记忆中。随着遂潼一体化落地落实、涪江复航项目大力推进,再奏一曲《涪江号子》成为百姓触手可及的新期待。

C未来谋划畅通涪江“黄金水道”

位于遂宁市船山园区的通港大道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工人们施工正酣,机器轰鸣,挖掘机、推土机等施工机械忙碌作业。

遂宁在船山区老池镇规划建设的“遂宁港”是遂宁推进涪江复航工程的重要项目之一。而正在加速建设的10.5公里通港大道正是未来往返“遂宁港”港口与各大工业园区的主通道。目前,项目正在24小时不停歇施工,预计明年8月建成通车。

遂潼山水相连,涪江复航还需两地共同发力。

上接遂宁市三星航电枢纽、下连潼南航电枢纽的涪江干流双江航电枢纽,是川渝合作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点航运项目。项目建成后,特别是涪江遂渝段复航后,将进一步畅通涪江“黄金水道”,有利于推动川渝地区互联互通,500—1000吨级船舶可以从四川绵阳直达重庆朝天门码头,重现涪江繁荣水运景象。

“我们一直与潼南区保持紧密联系,现在已签订《关于共同推进潼南双江航电枢钮建设合作意向协议》。”遂宁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唐统表示,两地正在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特别是双江航电枢纽回水区涉及遂宁市移民安置问题,四川省政府已在去年底下达封库令,目前实物指标调查工作已初步结束。“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沟通、共同推进航电枢纽前期工作,力争今年下半年主体工程完工。”

“双江航电枢纽的建设意味着遂潼一体化发展迈入实质化发展阶段。”黄兴建表示,潼南将全方位保障项目建设,力求2023年实现主体工程竣工,2024年正式蓄水,畅通涪江“黄金水道”。

与此同时,遂宁与潼南还签订生态环境联防联控联治合作协议,两地并肩作战,共同推进涪江水质持续向好。(全媒体记者范晶杜林德陈醒)

相关新闻

2020年第一季度琼江流域河长制工作川渝联席会召开

三地推进琼江流域联防打造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全媒体记者杜林德)近日,2020年第一季度琼江流域河长制工作川渝联席会在重庆市潼南区崇龛镇召开,共商建立健全琼江河长制工作协调机制,共同打造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当天,来自资阳市安岳县、遂宁市安居区和重庆市潼南区的相关部门及乡镇负责人,实地查看琼江河整体水域情况,巡查琼江支流姚市河开口绿码头,查看水质断面监测、饮用水源地保护与水污染防治情况以及琼江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情况。

会议强调,要加强统筹协调,积极探索流域统一规划、同步治理、共同管护新模式;要加快建设水质联防联控信息化平台;要建立协同应急处理机制,定期联合开展流域水环境风险排查,提升应急反应和处置能力。

会议还明确了协同推进跨境小流域治理、共同开展水资源保护开发利用、推进流域统筹规划治理、探索资源开发利用以及全面落实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等为近期合作重点。

遂潼两地志愿者联合行动

“河小青”巡护琼江河

4月1日,共青团重庆市潼南区委联合共青团四川省遂宁市委,在琼江河崇龛段、安居段开展“河小青”巡河护河志愿服务行动,自上而下,将河面、河岸的垃圾清理干净。

当天,遂宁潼南两地的60余名青年志愿者混编成两组,一组逆江而上、一组顺流而下,对河道周边的垃圾进行清理。他们有的手持钳子,有的提着垃圾袋,还有的划船掌舵,分工合作、互相配合,收集沿河的白色垃圾、废弃瓶罐等,再统一送到指定地点集中处理。

“这次行动很有意义,琼江作为两地共同的母亲河,我们有义务和责任去保护它。同时,还能与潼南的青年朋友加强交流、增进友谊,我们希望以后可以参加更多类似的活动,为遂潼一体化发展贡献力量。”遂宁市青年志愿者张琬聆说。

据介绍,“河小青”志愿服务行动是共青团潼南区委长期坚持开展的一个品牌活动。目前,潼南、遂宁两地共青团已建立联合开展“河小青”志愿服务行动的长效机制,将定期联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共护绿水青山。(本报综合)

新闻推荐

网络零售额超14亿元

本报讯(周琳四川日报记者徐中成)近日,松潘县镇江关乡五里村,27岁的吴声刚忙着和父亲一起搞门面装修,准备开设60平方米的电商办...

松潘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松潘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历史的弃儿2020-03-09 02:49
猜你喜欢:
评论:(遂潼一体化同拥一江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