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松潘 > 正文

马槽是一壶老酒

来源:绵阳日报 2020-06-07 06:58   https://www.yybnet.net/

□周永珩(北川)

我的家乡北川羌族自治县地处号称神秘的北纬31度,孕育着不计其数的自然景观与瑰丽人文。

日月盈昃同山川起伏,不息河流随地势蔓延;无数随历史长河争相辉映的小乡村,它们或把自己镌刻在象征不朽的白石上,或将血亲融进世代相传的山歌中。日月变换,星辰斗转,唯一不变的是,羌人如他们的祖先一样,依然在群山之中日出而耕,日落而息,静默而蕴含力量地守护着这片净土。

马槽乡,不过是羌人群落中不起眼的一座小乡。

相传远古时,北川经常发大水,羌人领袖大禹立志要控制洪水,造福百姓,为了探察龙门山系的地质情况、掌握第一手水文资料,属下们追随着大禹踏遍整片大地,所过之处无不是马蹄留下的印记。马槽乡的父老乡亲知道大禹是在为乡邻们干大事,就在他往返的必经之地凿出了很多石头马槽,里面堆满马饲料,用来为大禹和随行人员的马匹进行补给。留下了马槽乡这个地名。

几千年的日晒雨淋,石马槽早已风化蚀烂。只有槽边的草料痕迹,承载着历史记忆,千丝万缕地连接起遥远的两个世界,无声地向后人讲述着那个古老传说。

比英雄史诗更醇厚的,便要数“马槽老酒”了。马槽老酒虽算不上名满天下,但在川西北,人们一说到北川特产,第一反应便是烟熏后油滋滋的老腊肉,而排在第二的嘛,便是这马槽老酒——谁叫马槽老酒是香飘千里万人爱呢!

我与马槽老酒的初次邂逅,已经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事了。

那是一场文朋诗友团聚,在青片河林区工作的朋友,献宝般从包里摸出一罐酒来,说是好不容易才搞到手的马槽老酒,非让我尝尝。彼时我只喝啤酒,白酒是一滴都不沾的,但经不住朋友们相劝,最终我还是接过那半杯略微泛黄的马槽老酒。

扑鼻而来的是一股清香,跟那泛黄的酒液一点都不搭配,在朋友们的起哄声中,我抿下一小口,纯正微辣之感自舌尖抵至胸腔。在那种刺激之下,我忍不住再抿了一口,就是这第二口,便已是回味无穷、清冽甘甜。那种透彻至骨的感觉,刺破了我心脾,将那甘甜的滋味深深种在了我心中。

上世纪90年代中期,马槽老酒产量不高,只有亲自前往马槽乡,或者是托当地熟人才能购买到。此后我亦再难有机会品尝这等美酒,马槽老酒清冽的滋味却给我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

终于有机会去探访酿造马槽酒的烧坊。尚未到马槽老酒坊大门,鼻息间便捕捉到空气中弥漫的愈来愈浓郁的酒香,这种烟火气十足的生活气息,像一只温润的手掌牵着人不自觉地快步行走。

乡间土灶,木甑酒缸。没有现代化的酿酒车间,只有原生态的手工作坊,酿酒师傅靠的是祖传老手艺,酿的是地道原浆酒。已有百年历史的木质酒甑,经过岁月的浸润、历史的烟熏已变得通体暗黑,每一条木质纹路上都散发着沉郁的酒香。

马槽老酒属于小曲清香白酒,它有三大特点:一是水好,马槽乡环境优美,雨量充沛,空气新鲜,老酒坊取水于荞花岩山泉,水质清纯,甘甜爽口。二是原料精选优质,马槽老酒用的是本地产的优质玉米,遵循古法酿酒,固态发酵,人工蒸馏,当老酒坊甑子上蒸馏淌酒时,站在酒坊下风头一公里外,都会闻到扑鼻的酒香。三是老酒坊是1683年所建,300多年来修过至今保留完整。

质优价廉的马槽老酒使得绵阳市县区以及阿坝州的松潘县、茂县、黑水县各族乡亲们喜欢上这种原生态、无勾兑的马槽老酒,就连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重庆这样的一线城市都有马槽老酒的经销商和越来越多的消费群体。

在北川巴拿恰(羌语,意为做买卖的地方)商业步行街专卖马槽老酒的刘胜燕女士介绍,像马槽老酒这样一个酒坊,每年可生产白酒七万多斤,马槽乡每年单是马槽酒产值就高达3000多万,成为昔日贫困的羌乡脱贫致富特有农副产品。不但如此,在现代化经营理念的帮助下,马槽老酒的酿造还成了一道独特的文化旅游景观,每年都能吸引不少外地游客来参观传统酿酒工艺。

羌人喜欢喝马槽老酒,度数越高,才越有味道。当然有羌人们居住在高山峡谷的严寒因素,不过更多的,还是羌人们的独特情结萦绕于此。在这马槽老酒里,融入了他们血浓于水的情感和他们热辣入心的爱恋。正如他们对这片土地的热爱之举,是把自己的生命和使命也融入其中。无论是高山白雪,还是绿野金秋,都必得有了这马槽老酒,才会让劳作过后的身体,享受到酣畅淋漓的释放。

那天,我们置身于马槽乡间热情洋溢的篝火边,陶醉在优美的羌族歌舞之中,吃着肥美的烤羊、红白相间的老腊肉,品着香醇的马槽老酒,感受着羌家人美好的生活。

酒足饭饱后,我们带着无比的留恋离开马槽乡,返程的路上,车厢里一直飘荡着阿斯满演唱的《云朵上的羌寨》:我爱你/云朵上的家乡/生死轮回都在你,在你的怀抱/悲欢离合都为你/为你的吉祥/哦沙拉西······

歌声还在车厢里飘荡,马槽老酒的芬芳,也一直在我们心中飘荡。

新闻推荐

以标准促发展 用品牌赢效益——松潘县努力打造阿坝州熊猫级标杆酒店及民宿

本报讯(记者夏姆)在全州“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和松潘县“天府旅游名县”创建的大好形势下,面对今年疫情的影响,松潘县30余家...

松潘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松潘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马槽是一壶老酒)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