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松潘 > 正文

四川夫妇62年前的结婚证竟然失而复得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6-14 21:19   https://www.yybnet.net/

一张纸,见证了宋兴富与杜世玉夫妇62年的爱情,这张纸陪伴两位老人辗转松潘、马尔康、绵竹……但是,在两年前的一次搬家中,这张结婚证不慎丢失,让两位老人无比失落。幸运的是,德阳绵竹市本土历史研究者王兴庭在绵竹旧书摊上“淘”到这份结婚证,并辗转联系上了它的主人。

“二老6月13日登记结婚,今天14日,整整62年,希望二老健康长寿。”14日上午,王兴庭将这份特别的“礼物”送给了宋兴富与杜世玉夫妇。拿着失而复得的结婚证,两位老人开心地笑了。

拿着失而复得的结婚证,宋兴富杜世玉夫妇开心地笑了

旧书摊上

62年前的结婚证现身

近期,绵竹市本土历史研究者王兴庭在旧书摊上“淘”到一张1958年的结婚证。这份历经62年之久的结婚证为繁体字,字迹依旧清晰。

62年前的结婚证

结婚证编号为:民社58字第009号的结婚证,是1958年6月13日由松潘县人民委员会(今阿坝州松潘县)颁发给宋兴富与杜世玉的结婚证书。

这份结婚证设计呈现成“奖状”式样。正面有花朵、红双喜等多个图案,以及证书方框内“互助互爱”四个镂空的大字。背面还印有夫妻间的权利和义务:“夫妻双方均有选择职业,参加工作和参加社会活动的自由。”

“松潘结的婚,结婚证怎么会落在绵竹呢?我推测这几十年间,或许这对夫妇工作调到绵竹,结婚证也跟着来到了绵竹。”王兴庭表示,这对夫妇年龄可能已经80多岁。

网上求助

他为结婚证寻找主人

“寻找结婚证主人,欢迎提供线索。”王兴庭想尽快与老人取得联系,于是他10多天前在微信群和朋友圈求助,没想到竟然得到了回应。有网友提供了信息,这对老夫妇从东汽退休后,如今住在德阳,身体安康。有了老人的消息,王兴庭特别高兴。

随后,德阳当地媒体报道发出后,不断有热心网友提供线索。其中一名网友为王兴庭提供了宋兴富的电话号码,双方取得了联系。

“收藏由官方颁发的证书,可以从中解读出当时的政治、文化、经济、社会信息,反映出一个时期的特征。”对于热爱收藏的王兴庭来说,这样一份年代久远的结婚证是一个不错的收获,有着很好的收藏价值。但他依然决定找到老物件的主人。“我愿意无偿将它送给老夫妇,珍贵的见证物失而复得,他们肯定会很高兴。”在王兴庭眼中,结婚证的意义大于它的价值。

王兴庭坦言,这是他第二次寻找结婚证的主人,上一次也是在旧书摊淘到一本结婚证,后来辗转找到了结婚证的主人。

物归原主

老夫妇开心地笑了

14日上午,王兴庭专门赶到老人所住的裕熙园小区,准备将这份特别的物件还给宋兴富与杜世玉夫妇。

得知王兴庭要来,老夫妇早已在家等候。老人的女儿介绍,宋兴富今年90岁,杜世玉今年80岁,二人晚年生活幸福,身体还算硬朗。

王兴庭(右一)将这份特别的“礼物”送给老人

“我们都没想过能找回来,王老师很有心,谢谢,谢谢!”拿着失而复得的结婚证,两位老人开心地笑了,一家人一再向王兴庭表达感谢。

“今天这个时间真巧,你们证上是1958年6月13日,整整62年,希望二老健康长寿。”王兴庭将这份特别的“礼物”送给老人的同时,还送来了祝福。

老人的女儿宋庆萍介绍,他们是绵竹人,父亲1950年在松潘当兵,这份结婚证是1958年父母在松潘登记结婚时颁发的。“我都是在马尔康出生的”,后来父亲转业到东汽,母亲也在东汽工作,一家人就在绵竹汉旺生活。

“结婚证是什么时候遗失的,我们没有一点印象。我们从汉旺搬过一次家到绵竹,又从绵竹搬到德阳,可能就在搬家过程中遗失了,幸运的是竟然找回来了。”宋庆萍说。

“可能是两年前搬家的时候弄丢的,现在找回来了,开心,要放好。”杜世玉表示,会好好保存这份失而复得的礼物,那是她和老伴的爱情见证。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明平 摄影报道

原标题:《开心!四川夫妇62年前的结婚证竟然失而复得》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贡献清洁能源 守护绿水青山

继2006年二滩水电站荣获“国家环境友好工程”殊荣后,2018年2月,锦屏二级水电站、官地水电站荣获2017年度“国家水土保持生...

松潘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松潘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马槽是一壶老酒2020-06-07 06:58
猜你喜欢:
评论:(四川夫妇62年前的结婚证竟然失而复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