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松潘 > 正文

黑白影像留住远去的涪江印象

来源:绵阳日报 2020-06-21 02:41   https://www.yybnet.net/

1980年代,绵阳涪江头道鱼嘴

杨松林在雪宝顶下

1970年代,绵阳涪江

1970年代,南河渡口

1980年代,涪江边的南塔

1970年代,涪江边赶渡船

1960年代,涪江上放木筏子

1960年代末的涪城远景

□本报记者郑金容实习生曾洲

图片由杨松林提供

“浑浑郪水流未平,悄悄涪江如镜清。”发源于雪宝顶的涪江,从岷山顺流而下,青碧如洗,奔腾不息地向前流去。

涪江经松潘来到平武、江油,又从江油顺流而下,来到涪江流域的核心区域——涪城。随后,自涪城奔腾而出,过三台、经射洪、出潼南至合川,在合川城东北汇入嘉陵江,流向更广阔的天地。一路走来,跨越千里,滋养着两岸的涪江儿女。

从大禹到李白,从欧阳修到李调元,千百年来,涪江作为绵阳人的母亲河,她从历史中走来,默默滋养了一方水土,不但以她充满灵性的江水,造就了绵州山水之地的绝美,还孕育出了一代又一代杰出人物。

近日,绵阳市摄影家杨松林《涪江》摄影集由中国图书出版社出版。摄影集集纳了180多幅生动的照片,记录母亲河涪江两岸的人文景致。其中,尤为珍贵的是摄影集中收录了一些拍摄于上世纪六、七、八十年代的涪江老照片,这些照片真实而美好,于黑白影像中,留住了许许多多老绵阳人的涪江记忆,往日那些曾经与生活密不可分的涪江印象如水漫来——

“涪江河水碧,养育两岸人。”在摄影集《涪江》中,有60年代涪江边,淘气的孩童在涪江边上钓鱼玩乐,休闲自得,无忧无虑;有70年代两岸来往的涪江渡船,为两岸居民沟通往来;有80年代的江边人家,在涪江边洗衣、游泳、纳凉,微风吹过,耳边似乎还能听到蝉鸣叫以及摆龙门阵的声音……

万古涪江流不尽,江水粼粼映古今,镜头里的涪江以及涪江两岸的风土人情真实而厚重。如今,记忆中的涪江如逝水远去,但摄影师用镜头记录下这一幅幅和涪江有关的照片,不但为我们留住了美好记忆,还展示着涪江的故事还在延续,涪江的美好未来还在被我们创造……

1960年代末的涪江渡船

1970年代开元场涪江边钓鱼的少年

1970年代初的绵阳涪江

丰谷镇百年涪江渡口

新闻推荐

《安徽画报》荣获全国“年度最佳画报”

日前,中国画报协会第七届“金睛奖”评选结果揭晓,安徽出版集团旗下《安徽画报》荣获全国“年度最佳画报”称号。除此之外,《...

松潘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松潘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第五章 人才培训2020-06-15 00:54
猜你喜欢:
评论:(黑白影像留住远去的涪江印象)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