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松潘 > 正文

芜湖通江达海的经济意义 及与丝绸之路的关联

来源:芜湖日报 2020-07-06 00:33   https://www.yybnet.net/

芜湖濒大江(长江)、长河(青弋江),临中江古道,连南贯北、承东启西,通江达海,视为天下“冲要”。芜湖这种区位优势被著名的徽商查杰概括为“鸠滋为四通五达之途,此天所授传输地也”。那么芜湖是怎样通江达海的,在经济上具有什么意义,与丝绸之路又有怎样的关联呢?要回答这些问题,我们考察一下芜湖古代的几条重要商道,就可以得到十分明晰的答案了。

那么体现通江达海的商道有哪些呢?具体来说:一、芜湖至京津商道。由芜湖下长江,至南京下关进入长江,运河附属水系进入运河,经淮扬到达京津地区,由海河等水系入渤海,加入北方海上丝绸之路贸易。由京津陆路入河北、内蒙古参加草原丝绸之路贸易。

二、芜湖至上海商道。由芜湖下长江至上海,或从长江经青弋江、芜申运河至太湖(中江古道及即将开通的芜申运河,是大禹率领芜湖人民开通的世界上最早的一条人工运河。芜湖人民对待大禹充满感情,解放初期尚有禹王宫存在,现在还有禹王宫地名,更有大禹导中江的传说。像芜湖这样的中等城市,禹文化遗产如此丰厚,是不多见的),由太湖沿岸太浦镇进太浦河,由太浦河进入黄浦江入上海。历史上十大商帮之洞庭商帮就是从这条商道进行贸易,众多商人也是通过这条商道将芜湖的大米、竹木、肥料、百货等商品从芜湖运往长三角及上海参与海上丝绸之路贸易。

三、芜湖至宁波商道。由芜湖下长江,经青弋江、中江古道进太湖,通过运河水系进入杭州再经浙北运河到达宁波港,参加海上丝绸之路贸易,历史上的宁波商帮是活跃在这条商道上的主力军。

四、芜湖至山东半岛商路。由芜湖下长江,经运河水系过淮扬进入山东境界,然后上岸转输至蓬莱烟台港,参与北方海上丝绸之路贸易。明清时期的山东商帮来芜湖经营特别是烟台商人经营芜湖大米大都走此路径。至于烟台商人是否将芜湖米市的大米通过北方海上丝绸之路转输到朝鲜半岛、日本列岛,这是一个需要研究的问题。

五、芜湖至广东商路。芜湖下长江,溯流而上,由湖口进鄱阳湖,然后由赣江水系到达广东的韶关,翻越大庾岭进入广东北江,经清远进入广州和珠三角广大区域,参与海上丝绸之路的贸易活动。明清时期芜湖粤商实力雄厚,尤其是广肇汕米商来芜湖多走此线路。《浮生六记》作者沈复就曾走此路贩运丝绸去广州参与商业活动。

六、由芜湖至湖广以及云贵川商路。由芜湖下长江至武汉参与西北陆路丝绸之路,或进入洞庭湖,经过湘江再通过灵渠至广西,通过越南、缅甸、印度到达伊朗、西亚乃至欧洲的广大区域,参与南丝绸之路的商务活动。湖广、云贵川商人以及广西的药材商人就是通过这条商路来芜湖从事商贸活动的。正因如此,明清时期有来自湖北的汉川县、湖南湘阴县的几万船民活跃在芜湖的长江航运市场中,芜湖成为四个半药号之半个药号,就是与云贵川和广西药材商人的商贸活动密不可分。由于这些区域优质木材多产自苗族聚集地,明清时期通过这条商路运往芜湖集散的木材被称为“苗木”。

七、由芜湖至成都、西宁商路。由芜湖通过长江进入成都平原,通过闽江水系由岷江河谷到达松潘若尔盖,抵达西宁,参与陆路丝绸之路商贸活动。历史上大批西域黄金商人就是由这条商路涌向芜湖下江南京进行交易的,芜湖明清时期作为南直隶和江南省黄金和黄金制品的重要集散地,与这条商路应该有很大的关系,需要深入研究。

八、由芜湖至黄河流域经济发达地区商路。由芜湖下长江,经裕溪河入巢湖,经南北淝河进入淮河流域,通过颍河、涡河进入朱仙镇、开封,通过鸿沟进入黄河流域这一。中国传统的经济商贸区,并此参与陆上丝绸之路的商贸活动。

由以上八条商路,可以看出芜湖联通中国的“五湖四海”和长江黄河珠江海河湘江等国内主要水系的广大区域。

历史昭示未来。今天我们认真研究芜湖通江达海的古商路,发挥水运运载量大、运输成本低的优势,有利于我们建设海陆空、公铁水一体化的立体交通新格局,使芜湖再次成为中国经济版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汪东张传文

新闻推荐

206名“双百计划”选派干部如何选怎么用

206名“双百计划”选派干部如何选怎么用“双百计划”开展的主要考虑就在于服务保障中央和省委的重大战略、重大工程...

松潘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松潘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一本珍贵的字典2020-07-03 00:57
猜你喜欢:
评论:(芜湖通江达海的经济意义 及与丝绸之路的关联)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