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汶川新闻 > 正文

防灾减灾重在全民参与■张化云

来源:拂晓报 2017-05-24 16:20   https://www.yybnet.net/

2008年5月12日,汶川特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面对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全国人民千里驰援、众志成城、抗震救灾,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团结与坚强。也正是为了铭记这段历史,提醒国民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更加重视防灾减灾,努力减少灾害损失,从2009年,每年的5月12日被定为全国“防灾减灾日”。

我国地域辽阔,是世界上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在全球气候变化的背景下,我们面临的自然灾害形势严峻复杂、灾害风险进一步加剧。据统计,上个世纪中国大陆7级以上地震次数占全球大陆地震的1/3,而地震造成的人员死亡数量占了全球的1/2。一次次惨痛的教训警示我们:强化全民参与意识,提高群众应对自然灾害的自救能力至关重要。

近年来,经过一次次灾难考验,我国的应急救援体系不断健全,救灾能力明显提升,救灾抢险队伍经受住了考验。但应该清楚地认识到,防灾减灾工作仍然存在着薄弱环节,特别是基层群众的参与意识亟待提高。

灾害突如其来,群众在第一时间采取有效的自救措施,是减少灾害损失的关键所在。有备才能无患,防灾减灾胜于救灾。而防灾减灾离不开群众的参与。这就要求各级政府重视防灾减灾的知识宣传,通过多种形式构建全民防灾教育的网络。推进防灾减灾宣传在学校的全覆盖,开展防灾减灾知识进课堂活动,提高中小学生防灾的意识和技能;把防灾减灾宣传向人群聚集的社区延伸,提高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强化防震应急演练和培训,提高应急避险的实战能力,才能真正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防灾减灾日”不能仅仅止于宣传,还应该是全面启动的实践行动。令人欣慰的是,近年来,宿州市正在有意识地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建设地震科普馆、防灾减灾知识进校园、地震应急指挥桌面推演、逃生演练、外伤紧急救护培训,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方法,不断增强广大民众识险避险、自救互救和应对危机的能力,增强全民忧患意识,有力提升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科学化和法制化水平。

新闻推荐

银发学府映晚霞

□王立志刘捷文化养老是企业的职责所在。创办于1999年的华能辛店电厂的老年大学,如今已走过17年的历程,取得了可喜的办学成果。有14名学员的书画作品在省、市和华能系统大赛中获得20多...

汶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汶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防灾减灾重在全民参与■张化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