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汶川新闻 > 正文

藏寨羌乡描绘和谐画卷 汶川县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侧记

来源:阿坝日报 2017-09-25 10:40   https://www.yybnet.net/

■伍排勇 杨超记者 王望

汶川县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地区,也是全国仅有的四大羌族聚居县之一。全县有藏、羌、回等13个少数民族5.8万余人,少数民族占全县总人口的59.5%。

近年来,汶川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关于民族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紧紧围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目标,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努力推动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全县呈现出民族团结和睦、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的喜人景象。

精美画卷见证民族团结进步

“刚学了新的藏族锅庄舞,今天来和大家一起切磋一下。”夜幕降临,汶川县城的锅庄广场热闹非凡,退休的羌族老大爷袁志富每天晚饭后都会准时到这里“报到”。在汶川县锅庄广场,一群身着藏、羌、回、汉民族服装的各族群众手拉着手,围成一个个圆圈,跳起了欢快的锅庄,吸引了不少过往市民和游客主动参与。

这仅仅是汶川县推进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建设最为直观的一个缩影。

今天的汶川,岷江两岸的藏寨羌乡,一条条新建的通村水泥路连接着高山河谷,一排排崭新的藏羌新居前插满了鲜艳的红旗;一所所现代化的校园内书声琅琅;一道道电网跨越岷江河谷延伸到千家万户;设施齐备的现代化医院内,广大医务工作者正在为各族群众看病诊疗;民族新村文化院坝内,村民正在学习科技知识。这一幅幅精美的画卷,见证着汶川县各族人民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足迹。

站在三江镇河坝村藏家风情园的白塔广场前,村民刘代琼至今也难以忘怀。“9年前,汶川5·12特大地震造成山体崩塌、道路损毁、房屋倒塌、通讯全部中断。美丽的家园变得满目疮痍。”

9年过去了,如今的三江镇已从废墟中站了起来,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现在,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是一座独具藏家风情的生态小镇,随着农家旅游的快速发展,人们过上了更幸福的生活。

刘代琼家的“农家乐”,就在藏家风情园内,她给农家乐取名为“惠援居”,意在感谢广东惠州援建之情。每年旅游高峰期,刘代琼家的“惠援居”最高一个月收入超过了4万元。

“成都、重庆的游客都喜欢我们这里优美的环境、清新的空气。”刘代琼自豪地说。有了国家对地震灾区重建的好政策,如今河坝村不仅环境美了,还吸引了各族群众前来休闲避暑旅游,村民们也都吃上了“旅游饭”。

2016年,三江镇河坝村被国家民委命名为第三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

“通过示范引领,切实帮助汶川县少数民族和民族村寨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汶川县民宗局负责人说,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加快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步伐是促进民族团结的根本途径。

通过落实政策、落实扶持资金等举措,汶川县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1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1个,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1个,州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村(社)19个,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8个。

和谐画卷共享民族繁荣发展

在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进程中,汶川县以“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主题,紧密结合“脱贫攻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开展孝、善、和、俭道德宣扬与“文明四风”建设等活动有机结合。以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为目的,大力宣传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引导各族群众相互尊重、和睦相处,让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工作覆盖汶川县各个角落。

“感谢你们帮助我们清理这些卫生死角。”今年8月,汶川县委宣传部“双报到”志愿服务活动小分队来到克枯乡下庄村,帮助村民清理寨子内的环境卫生,看着整洁的村道村民无不赞叹。

为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树立党员形象,该县91个机关党组织、1986名党员已全部到社区开展“双报到”志愿服务活动,领取志愿服务任务378个,开展集中志愿服务活动139次,解答保险购买、法律咨询、医疗报销、健康卫生、财产公证等方面的问题300余件,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600余份。

“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村上举办红白喜事,村民们相互攀比,铺张浪费现象严重,推进移风易俗很有必要。”为倡导勤俭节约,推进移风易俗活动的顺利开展,汶川县漩口镇震源新村在全县率先成立了红白喜事理事会,该村党支部书记蔡继友说,破除陋习、移风易俗,既顺民心、更合民意,村民纷纷在“崇尚勤俭节约、倡导移风易俗”承诺书上签字。

汶川县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培育淳善家风、塑造良好校风、形成和谐民风、养成清廉政风”是汶川县建设文明社会,增进民族团结的必由之路。“下一步,我们将在继续扩大宣传、营造氛围,让文明新风深入人心。”

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 十万汶川儿女将继续守护 “身为汶川人、乐在汶川中”的共同精神家园,在汶川这片沃土上共同描绘 “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和谐画卷。

新闻推荐

汶川2.1亿建设资金发力脱贫攻坚

四川经济日报讯(赵瑾雯杨超记者庄媛)记者从汶川县国资办获悉,日前,该县向农发行阿坝分行争取到扶贫项目建设资金2.1亿元,将用于汶川县旅游扶贫龙溪乡阿尔基础设施建设、阿坝州川青甘高原物流产业园区...

汶川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汶川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藏寨羌乡描绘和谐画卷 汶川县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侧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