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汶川新闻 > 正文

著名演员严顺开去世永远的阿Q永远的经典

来源:济南日报 2017-10-17 12:1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雪萌

刚刚过去的十一假期,你在高速上堵车的时候,国外那疙瘩悄悄发生了件大事——2017年诺贝尔奖揭晓了。这个世界上最重要几乎没有“之一”的奖项,其实离我们很远,不仅因为它在遥远的北欧,更因为大部分人完全不懂什么核糖体与拓扑相变。这意味着,当我们有机会与一位诺奖得主共进午餐,将面临找不到话题的尴尬。

但也并不绝对,比如罗纳尔德·霍夫曼,人家获得的是诺贝尔化学奖,但同时还是位诗人——谈不了元素周期表,还可以谈谈莎士比亚。所以继续努力吧少年,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对方不明觉厉时,你能做些什么?

诺贝尔又颁奖了、日本人又获奖了、诺贝尔奖不让你熬夜……诺贝尔奖又双叒连续数日占据了各大媒体的头条。这大概是一年到头,科学仅有的能享受到这种待遇的时候。

就算我们并不懂引力波、冷冻电镜、生物节律,对几位获奖者仍然无限崇敬。科学令人不那么愉快的原因之一,就在于越往上走,圈子就越小,越拒人门外。我们仰慕的人,却难以与之对话,实在不是一件好事情。

有的科学家十分善解人意,因为他们横跨好几个领域,总有一个领域你能插上几句话。比如罗纳尔德·霍夫曼。这位1981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还是位诗人,发表过3本诗集、3个剧本,写过两本艺术著作,其中一本叫《超越局限:艺术和科学中的崇高感》。霍夫曼担任过电视科普片的主持人。中国汶川地震后,他还与人合作发行了韦唯歌曲《爱的奉献》的英文版。谈不了化学时,就谈谈诗歌吧,这是人类共同的语言。由于来自有着《诗经》以降三千年诗歌传统的中国,你说不定反过来会受到诺奖得主的景仰!

文学即人学,每个人都能对自己的学问发表看法,无所谓对错。跟文学家说“莎士比亚是文学巨匠”,没毛病;“莎士比亚不是文学巨匠”,也完全讲得通,说不定对方还可能更有兴趣跟你深入交流。但坐在对面的是一位化学家,你说“水的分子式是H2O”,可以;要是说“水的分子式不是H2O”,这谈话基本就没法进行下去了。

再如最接地气的科学家霍金。这位科学大咖虽然并没有获得过诺奖,但几乎比任何一位诺奖得主都更出名。假如你被选中与这尊大神对话,谈不了“黑洞蒸发”与“宇宙起源”,完全可以将话题引向《生活大爆炸》或者《星际迷航》。相信宾主将会言谈甚欢!

“不会做衣服的厨子不是好司机”

学霸们最可恨(厉害)的地方在于,不管哪一门功课,都能考第一。你觉得你游戏打得更好,那是人家没认真去打。要是有打游戏这门课,人家照样能打成第一名。

科学一方面有着鲜明的学科边界,另一方面,似乎又并不那么排他。身兼多个学科高手的人屡见不鲜。

相信很多人的朋友圈曾经被一个叫海蒂·拉玛的好莱坞大美女刷过屏。据说她的名言是“比我聪明的没我美丽,比我美丽的没我聪明”。她创办过自己的电影公司,是世界上第一个全裸出镜的女演员(似乎与本文主题有点远),最主要的,她还是一位通信技术专家。她发明了“跳频技术”,为CDMA技术奠定了基础,更重要的,是为今天人们须臾不可离的wifi技术奠定了基础。这位美女演员是真正的科学家,获得过“电子前沿基金会”的先锋奖,入选美国发明家名人堂。

久远的跨界名家就不必多说了。比如牛顿,数学上发明微积分、光学上发现七色光、力学上提出运动三大定律、天文学上提出万有引力定律,还研究炼金术,还从事行政管理,担任过皇家造币厂厂长、皇家学会会长。

比如“人肉百科全书”达·芬奇,画家、天文学家、发明家、建筑工程师,擅长雕刻、音乐,通晓数学、生理、物理、天文、地质,基本就是一位活在人间的上帝。

中国科学家在跨界方面并不逊色,顾毓琇可作为这个排行榜的代表人物。作为科学家,他在电机自动控制方面有过重要贡献;作为诗人,他创作过七千多首诗词;作为戏剧家,他创办了上海戏剧专科学校;作为音乐家,他担任音乐学院的院长;作为教育家,他在浙江大学、清华大学等多所大学创办过电机系。

诺贝尔的历史上也从不缺少跨界的名人。居里夫人就曾既获得物理学奖又获得化学奖。197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获得者赫伯特·西蒙(这家伙给自己起了个中文名叫司马贺),除了经济学,在管理学、心理学、计算机科学领域,都得到过最高奖。这位天才1972年作为美国计算机科学代表团成员曾访问中国,其后又多次来访。“为推动中国科技的发展与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对我国的科学影响非常广泛,几乎涉及各个学科,包括经济、管理、政治、计算机、法律、财政金融等领域。”他还曾在北大做过关于心理学的讲座——跟诺奖得主面对面交流并非完全不可能!

“天才只是一个有天赋的人努力工作”

那么,看完别人这些闪耀着光芒的简历,你是受到鼓舞、准备更加努力进步,还是想像小编一样,心理阴影加深、觉得人生更加灰暗?

有人说达·芬奇能成为一个全才,是因为那时候还太早,所有理论都还在胚胎状态,奠基比较容易,放到现代已经不可能了;然而面对这些在各个领域都不给别人留活路的人,才知道跟时代没有关系,主要的问题还是智商。你以为在诗歌、文学、电影这些门槛基本为零的领域多少能跟人家对话,但没想到这些地方人家也是一剑封喉,随便一个“三一律”就能让人晕菜!

小时候,每个年级都有那么几个让人羡慕(讨厌)的孩子,每次考完试都是“哎呀昨晚没复习、又没考好!”,然而发下试卷又是满分。

后来小编才知道,人家昨晚可能真没复习,但除了昨晚,每一天都用功学习到深夜!用鸡汤语言来说,就是“必须十分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

前文提到过的赫伯特·西蒙,那个横跨十多个学科的逆天的存在,似乎总是游山玩水、弹钢琴、画画,“用一年中喝咖啡的时间就拿到了诺贝尔奖”,然而在自传中他说:

我诚然是一个科学家,但是是许多学科的科学家。我曾经在科学迷宫中扮演了许多不同角色,角色之间有时难免互相借用。但我对我所扮演的每一种角色都是尽了力的,从而是有信誉的,这也就足够了。

他一直很努力,70岁高龄开始学习汉语,并很快可以用汉语写信。大神就是这样炼成的。

所以是时候祭出这句耳熟能详的话:“天才就是1%的灵感加99%的努力”。不管这话还有没有后半句,也不管这1%和99%哪一个更重要,总之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成功。爱迪生还说过:“天才只是一个有天赋的人努力工作。”努力学习吧,就算永远没机会跟诺奖得主共进午餐,至少朋友圈转发时能更容易分辨清哪些是谣言。当全社会都在一个认真学习工作的氛围里,我们的诺奖得主也会越来越多!

新闻推荐

名家巧绘科技城美丽绵阳入画来——“技·艺交融”中国名家书画展现场速写

□本报记者郭若雪/文蒲滔/图“在同一展厅内能看到这么多国内一流名家书画作品,太难得了!”昨(13)日,市民曹雯一边观看以“一带一路、蜀道明珠、科技绵阳”为主题的“技·艺交融”中国名家书画展,一边啧...

汶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汶川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著名演员严顺开去世永远的阿Q永远的经典)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