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汶川新闻 > 正文

◇人物名片◇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17-10-20 17:35   https://www.yybnet.net/

铁娘子亦柔情

虽是女儿身,但于小妮身上不乏刚强本色。她工作起来不怕苦不怕累,不分严寒酷暑,无论上山下乡,始终和男同事一起奋战在执行工作第一线。

在于小妮刚调入执行局不久,烟台绿宝石服装有限责任公司的365名职工来到法院,申请为他们执行涉及生活费、保密费、经济补偿金、社会保险费等多种争议的劳动争议仲裁案件。接手这些案件的当天,她就向绿宝石服装有限责任公司送达了执行通知书,并着手对该公司的财产进行调查。

于小妮白天寻踪觅迹核查案情,晚上整理资料。经过多日奔波,她发现了该公司存放服装的仓库,当天便带领2名书记员和3名法警开始对库存服装进行查封清点。当时正值寒冬,室外寒风凛冽,阴暗潮湿的仓库里没有取暖设施,一天下来,于小妮和同事们的手脚都冻得失去了知觉。但她不叫苦不喊累,不知疲劳地工作着,还不忘鼓励同事们。半个月的时间,她和同事共清点各种型号的服装 200余万件,并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拍卖,随后按比例分配给申请执行人,赢得了当事人的赞誉和感激。

针对一些案件的当事人矛盾尖锐、分歧较大的情况,为了在执行中实现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于小妮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消除当事人的对抗情绪、辨明是非责任上,尽可能通过调解使被执行人认识到不履行法定义务的违法性,找准“关节点”,适时运用法律手段,促使案件成功执结。

而在处理一起出租车买卖纠纷案时,于小妮则体现出了女性特有的“柔”,想当事人所想,真正把司法为民落到实处。

刘某和张某因买卖出租车发生纠纷,二人互相将对方起诉到了法院。法院经过审理后,作出了双方分别返还给对方车辆和购车款的判决。但判决生效后,双方当事人矛盾激化,互不履行判决,刘某及其妻子还多次到信访局和人大上访,成了芝罘法院有名的上访户。承办这两起案件后,于小妮先是背靠背地做刘某和张某的调解工作。她要求张某立即交出营运证、经营许可证、出租车专用牌照等相关证件;然后要求刘某立即将应返还给张某的购车款交至法院。在张某抗拒执行的情况下,她依法扣押了张某正在运营的出租车,卸下了“三牌”。之后,经过于小妮耐心释法明理,刘某首先将车款交到了法院;张某慑于法律的威严,也主动将相关证照交到了法院,两案得以圆满解决。

案子虽然执结了,但于小妮了解到刘某在办理出租车营运手续的过程中遇到一些困难,致使出租车无法运营。这时,她二话没说,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最终为刘某办理了出租车营运手续。从于小妮手里接过营运证的刘某红了眼圈,他打心眼里感激于小妮为自己付出的心血。

法不容情人有情

于小妮长期与基层群众打交道的经历,让她深深体会到:执行法官处于维护群众正当利益、体现司法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关口,应该经常换位思考,站在当事人的立场为当事人考虑。基于这样的理解,于小妮要求自己像对待自己的家事那样对待每一起案件,像对待自己的兄弟姐妹那样对待当事人。

牟某是福斯达纸业有限公司的工人,因公致残后失去自理能力,妻子为了照顾他丢掉了工作,一家人长期依靠微薄的工伤津贴和伤残补助金生活。近年来,福斯达纸业有限公司因经营不善濒临倒闭,不再向牟某支付工伤津贴、伤残补助金及医疗费等费用。而牟某的儿子正在上大学,不菲的学费使一家人的生活雪上加霜。为求生存,牟某将公司告上了法庭,法院判决福斯达纸业有限公司支付其各种费用共10万余元。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面对家徒四壁的牟某一家,看着空空如也的福斯达厂区,于小妮觉得简单地对福斯达公司采取强制措施已毫无意义。她多次找到福斯达公司领导,向其说明牟某家的窘境,希望公司尽最大努力偿付案款。同时,向牟某讲明了福斯达公司的经营状况,希望他也能体谅公司的困难,采取循序渐进的办法逐步解决问题。在于小妮的不懈努力下,最终双方达成了由福斯达公司按月支付牟某700 元钱的执行方案,双方对此也都表示满意。

“情字在心头,万事好沟通。”于小妮情注天平,心怀大爱,多年来她所执结的案件无一错案信访,无一超执限,无一久拖不执,无一因执行不力被调案或提级执行。

廉洁奉公  以理服人

于小妮对当事人付出真心,把当事人当亲人;感动于她的真情的当事人也把她当亲人,请她吃饭送她礼物,来表达对她的感激之情。面对这种“人情”,于小妮时刻告诫自己:“水以清为贵,人以廉为尊”,把“便宜不占、送礼不收、关系案不办”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对想请客送礼拉关系的行为,一向重情的于小妮会变得异常严肃。她对申请执行人常说的一句话是:“咱法院不兴这个,您放心,我一定把您的案子办好。”而面对被执行人,她则态度坚决地告诉对方:“这套方法在法院行不通,请你把心思用在想办法履行义务上。”

在一起购销手表纠纷案件中,被执行人梁某因购销手表欠款18 万余元,为逃避执行,其将房屋卖掉后下落不明。几位申请执行人均在外地,曾十余次到最高法院和省法院上访。面对这一僵局,于小妮深知找到梁某是案件执行的关键。为此,她通过各种渠道,想尽各种办法,终于找到了梁某的亲属。她一次又一次登门造访,诚恳地和他们沟通交谈,劝说他们提供梁某的下落。在于小妮十几次登门之后,梁某终于主动来到法院协商执行事宜。之后,于小妮不厌其烦地多次召集涉案各方当事人进行调解,促使各方当事人作出一定让步,最终梁某自动履行了义务。

法袍下深藏一颗女儿心

于小妮心思细腻,为人真诚热情,平时爱帮助人、爱管闲事,所以人缘极好。

她爱家顾家,照顾年迈的母亲,耐心教诲孩子,把家里各种关系都打理得融洽和谐。

她和邻居关系和睦,常年承担她所在楼栋的卫生打扫工作。在她的带动下,邻里之间犹如一个大家庭。

她还热心公益。汶川地震时,她在积极参加院里组织的募捐活动的同时,又将区总工会奖励的2000元奖励基金捐献给灾区。她利用自身职业优势,在休息时间常到社区进行普法宣传。一次,她看到文化路社区的一处台阶年久失修,一位老人从那里经过差点摔倒,于是自己掏钱找来工人买来材料重新修砌了台阶。正是因为于小妮的这些爱心奉献,她连续三年被所在街道办事处评为社区“优秀共产党员”。

她虽然身材高大,但常年的劳累、无规律的生活让她的身体状况很不好,尤其是高血压很严重,可她忙起来常忘了吃药。

看着于小妮行色匆匆的背影,耳边不觉响起《铿锵玫瑰》的旋律:想想明天又是日晒风吹,再苦再累无惧无畏。追逐梦想总是百转千回,无怨无悔从容面对。 拔剑扬眉豪情快慰,纵横四海笑傲天涯风情壮美……

自从1988 年调入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法院,于小妮已经在这里工作了30 个年头。其间,她历任法警、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副庭长、庭长、执行局副局长。2004年9月,于小妮调到执行局任副庭长,成为全院第一位女执行法官。她连续三年平均结案数超过200件,先后被授予山东省富民兴鲁“五一”劳动奖章,被省法院授予“执行工作先进个人”,被烟台市政府授予“优秀政法干警”“优秀共产党员”“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三次荣记个人三等功。

刚柔情理执着前行

︱︱记烟台市芝罘区法院执行局副局长于小妮

新闻推荐

国庆假日“警队夫妻”依然坚守岗位

■王宏国庆中秋长假是出行旅游的好时节,但对于汶川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张旭东这样的双警家庭来说却成了奢望。10月1日早上5点不到,张旭东就被对讲机里威州城区交警中队同事们的声音吵醒了。通过...

汶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汶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人物名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