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汶川新闻 > 正文

红白喜事“减肥” 勤俭节约“塑心” 过街楼村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

来源:阿坝日报 2017-11-07 09: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康建禹 记者 杨骁)“我们辛辛苦苦种地挣来的钱,一两天就被吃了喝了,咋个不心疼?想想以前自己家操办的红白喜事真的是在浪费。”日前,汶川县雁门乡过街楼村村民曹红武参加村支部书记唐端富儿子的婚礼时感慨地说。

能有这样的感慨,与曾经的经历密不可分。以前的过街楼村,每逢有喜事,当地村民就会“头疼”,份子钱少则几百元,多则上千元,如果不巧“赶上了时候”,甚至会送出几千元、上万元。农民“土里刨食”,一年也就三四万元收入,赶礼赶得难受;红白喜事攀比风大有愈演愈烈的趋势,有的红白喜事持续两三天,一次摆个五六十桌很常见,每桌 二三十个菜浪费严重,收礼的也难受。

这次唐端富家的婚礼就在自家院落举办,一没有车队接亲,二没有婚车巡游,原本60多桌的宴席,经过筛选,只保留了30多桌,加上自己购买原材料,亲朋好友帮忙加工菜肴,每桌喜宴只花费了200多元。唐端富一家还将一张写有“办喜事浪费可耻、树新风不丢面子”的移风易俗宣传贴纸贴在喜宴餐桌上。

“这样办婚礼,既节俭又热闹喜庆,大家吃得高兴还不浪费,真正体现了国家现在提倡的厉行节约。”前来参加婚礼的村民尚贤顺说。

“现在村里建立了红白理事会,制定了过街楼红白理事会章程和文明节俭操办红白事参照标准,原则上由村红白理事会具体操办。举办红事饭菜原则上不超过10个盘、4个碗;举办白事,丧期提倡2天,不超过3天,不在主街道搭设灵棚,禁止沿街抛撒纸钱等细化规定。”唐端富介绍道。

据了解,今年以来,汶川县通过集中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将移风易俗等内容写入村规民约,不断规范村民行为,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组织作用,遏制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盲目攀比的奢靡之风,引导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觉抵制不良风气。汶川县将移风易俗织成一张隐形的网,把群众的人情负担减了下来,把社会的新风正气树了起来,在全社会形成崇尚文明、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

村民曹春华下个月将为儿子办婚礼,村里掀起红白喜事“减肥风”后,让这场婚礼的筹办变得简单轻松。“我家的经济情况很一般,就更不应该大操大办了,怎么节俭怎么办。”

新闻推荐

成都的柔与刚 作家们眼中的成都文学DNA

《成都作家》第八期主办成都市文联成都市作协成都商报社底蕴深厚拥有独特天府文化的成都,历史上也是文人骚客辈出之地。千百年来,鲍照、左思、骆宾王、李白、杜维、白居易、孟浩然、苏东坡等无数诗...

汶川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汶川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红白喜事“减肥” 勤俭节约“塑心” 过街楼村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