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汶川新闻 > 正文

品尝咸酸苦辣 见证百味人生

来源:南充日报 2017-11-08 05:39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广播电视台记者 李怡心

四年前,大学刚毕业的我成为了一名电视台记者。我既报道民生新闻,也是美食记者。经常会走街串巷,为大家寻找最地道的四川美食。很多外地朋友经常问我,你们川菜最大的特色是什么?这些年的记者生涯,让我体悟:川菜除了“辣”,还有之外的味道以及这些味道背后的故事。

首先,我想分享的第一种味道———咸。首当其冲的就是川菜王牌回锅肉,咸香的酱料用酱油豆瓣儿打底,选肉一定得肥多瘦少。

14岁的李佳是眉山人,第一次见她的时候,她正在吃午饭。碗里的回锅肉,比我们平时吃的要肥得多。她只有一个目标:再长胖点儿。原来,7年前,李佳的妈妈被查出患有白血病,骨髓库里合适的骨髓太难等。最后,李佳决定,她要自己捐骨髓给妈妈。医生的建议是两个人最好体重接近,移植后排斥的可能才会更低。听了医生的话,李佳没有一丝犹豫,为了救妈妈,半年来,她硬着头皮吃胖了20斤。

骨髓有了,但高昂的手术费却让这个贫困家庭,再度崩溃。幸运的是节目播出后,反响很强烈,大家都被这个坚强孝顺的女孩儿感动了……

后来李佳打电话告诉我们,她们母女意外地收到了十几万爱心捐款。陌生人的善良和爱心,为这个家庭带来了新的希望,李佳激动得哭了,但这一次眼泪是甜的。

川菜里的另一种味道———酸。让我印象最深刻的酸是四川的洗澡泡菜!它咸酸爽口,开胃解腻,但它也是餐桌上永远的配角。谁会把泡菜当一顿饭的主菜呢?———62岁的史业宽。

九年前,汶川地震的第二天,史业宽带着自己的全部积蓄60万元,从家乡山东来到了灾区。捐款、搜救、重建……在这个过程中,他被四川人在灾难前的坚韧所感动,他爱上了这片土地,留了下来。这些年,史业宽一直在成都生活,做过很多工作。他一有钱就捐款,自己身上从来没有积蓄。因此,白粥就泡菜成了他这些年餐桌上的固定搭配。

今年2月,史业宽突然病倒,被送入了医院。那一刻,一生奉献、捐款无数的爱心英雄竟然连输液需要支付的一百元钱都拿不出来。朋友们背着他向媒体求助,在报道这件事后的第二天,有人自发为史业宽建立了公益平台,爱心捐款源源不断。但遗憾的是,病情无力回天。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史业宽只是拉着我悄悄地问:“姑娘,我想捐遗体,你能帮帮我吗?”

这些人的人生经历,滋味各不相同,在我看来,他们就好像是一道道不同的川菜:有辣,有咸,有甜,有酸。这也正是我的记者生涯中品尝到的咸、酸、苦、辣,见证的百味人生。

新闻推荐

达古冰山 来一次是不够的

付文斌摄■塔双江作为土生土长的阿坝州汶川县漩口人,知道达古冰山就坐落在黑水县,但一直没有机会去。早在70年代末期,我就看过长春电影制片厂在1955年拍摄的黑白电影《猛河的黎明》,还有后来中央电视...

汶川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汶川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品尝咸酸苦辣 见证百味人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