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汶川新闻 > 正文

汶川:互助网格让贫困村变了样

来源:阿坝日报 2017-11-10 10:16   https://www.yybnet.net/

■伍排勇 记者 王望

“通过实施互助网格,村民都能参与到村内的大小事项,现在矛盾少了,村庄更和谐了。”10月23日,在汶川县雁门乡通山村,“第一书记”朱官伟站在干净整洁的村道前,对实施“互助网格”3个月来取得的成绩,满怀欣喜。

通山村地处高半山,全村113户,481人,其中贫困户8户,31人,主要收入来源靠种植业和外出务工为主,由于地处高半山,交通不便、自然资源匮乏、基础设施薄弱、产业结构单一,加之村民观念落实,属于典型的高半山贫困村。

2016年朱官伟被派驻到通山村担任“第一书记”。“刚到该村时,在走访中,发现村民在项目工程实施、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有很大争议。

找到问题症结所在,如何化解矛盾?朱官伟说在帮扶部门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全村引用“互助网格”模式,科学划分网格,做到覆盖无缝化,本着居住相邻、便于服务的原则,村“两委”将113户群众划分为6个网格,以网格为单位,在组织群众务工、整治环境卫生、收集村情民意、宣传政策法律、维护网格稳定等方面让所有村民都参与进去。

“以前村上存在到村的项目工程承包出去后,只有少数人能参与打工挣钱,多数村民意见很大。”村党支部书记赵国富直言不讳,他表示通过实施“互助网格”,现在村民在格长的组织下都能参与到村内项目工程,大家在家门口都能挣钱,邻里之间都很和谐,村民参与村内事务的积极性也很高。

村民刘国强的三个女儿都在读书,需要大笔学费、生活费,缺乏土地和发展资金,是村里的贫困户。今年他和17户村民被划分为第六网格,村民还推选他为格长。“今年,我们参与村上的项目工程,做了20多天活,打工收入有2000多元。”刘国强说,第六网格参与村上排污项目、便民道路硬化、停车场建设、蓄水池等项目,每个村民都自愿参与村上的工程建设。

在国家扶贫政策和帮扶部门的帮助下,刘国强家重新翻修了120多平米的房屋,发展了90株李子,并栽种了6000株李子幼苗,三个孩子读书也争取到了国家的教育助学贷款。“国家政策好,自己只要勤快,日子会越过越好。”今年将脱贫的刘国强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信心。

“第一书记”朱官伟表示接下来全村将继续完善互助网格模式,让全村村民都能从中获取更多收益。

新闻推荐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欧初逝世,系粤中解放区主要创建人

据《南方日报》消息,原广东省顾问委员会常委、广州市第八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离休干部欧初同志因病于10月31日在广州逝世,享年97岁。公开简历显示,欧初出生于1921年,1938年参加“广东青年抗日...

汶川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汶川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汶川:互助网格让贫困村变了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