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汶川新闻 > 正文

“血荒”来时大家应负什么责任

来源:来宾日报 2017-11-24 09:52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医改深入、医疗业务水平的快速提高、人民群众医疗保健制度尤其是新农合的不断完善以及社会人口老龄化的影响,临床用血量呈现刚性增长趋势,无偿献血对临床用血的保障能力不足的矛盾日益突显。目前来宾市临床用血紧张已从偏型、季节性短缺向全血型、常态化发展。那么“血荒”来时,大家该负起什么样的责任?

对于政府来说,在无偿献血工作中发挥主导作用的重要性是显而易见的。法律法规的要求使然,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的职责使然。将无偿献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公益宣传的策划与实施,协调各部门参与和推动无偿献血等,都需要得到政府更多的关注。

对于卫生行政部门来说,除了多给无偿献血提供政策支持外,倡导医生合理、节约用血是非常重要的。应当加强对本行政区域内医疗机构临床用血情况的督导检查,建立医疗机构临床用血评价制度,将医疗机构临床用血情况作为医疗机构评审、评价重要指标。在医生专业水平参差不齐的情况下,监督是减少不合理输血的有效途径。要知道,错误输血不仅是一种资源的浪费,对患者更是一种不安全因素的增加,所有的输血都有风险。

对于医疗机构和医生来说,应当科学制订临床用血计划并对计划实施情况进行评估和考核,建立临床合理用血的评价制度,提高临床合理用血水平。加强无偿献血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规范开展互助献血工作。同时,应开展围手术期患者血液保护技术,如患者自体输血技术,提高输血治疗效果和安全性。

对于宣传部门来说,无偿献血作为一种公益活动,应该倡导广大媒体将无偿献血宣传作为责无旁贷的义务,在信息化社会,媒体的宣传能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汶川地震、舟曲泥石流等无数事实证明媒体在传播慈善理念、弘扬人生价值,感召奉献、凝聚力量等方面具有其它手段不可替代的作用。

对于血站来说,不仅要做好无偿献血宣传发动工作,组织更多的血源,同时,也要严格地对血库进行质量控制,避免人为因素造成血液的浪费。此外,也应该多与用血医疗单位做好沟通,确保合理用血。

对于一个普通健康适龄公民来说,无偿献血也是一种义务。要知道,天灾人祸,谁也不能保证自己一辈子平安而不遭受任何意外。如果每个人在健康的时候都觉得献血与己无关,那么当需要用血的是自己或亲人的时候,谁又来为你奉献热血,点亮生命呢?因此,不要在成为受血者之后再来谈感恩,再来谈献血,这样将无血可用。

每年的寒暑季节很多地方都会出现临床用血紧张的现象,当真正“血荒”来临时,作为“一血难求”的患者或者其家属,这时候往往觉得提供血液给患者是医院的责任和义务;而作为临床医生,这时候往往又将矛头指向血站;作为卫生行政部门,这时候往往是给血站制定硬性指标;而作为血站就只有加大宣传力度,启动应急预案。如果“血荒”危情得到迅速解决则影响不大,否则就可能是危及生命的事情。

因此,对于“血荒”,政府、行政部门、医疗机构、医生、普通公民、血站等都可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作为其中的任何一员,对无偿献血你尽到什么责任?你又该负起什么样的责任?

血液,生命之源,不可替代。无分贵贱,无分贫富,需求面前人人平等。流淌在每个人血管里的血液,既是私有资源,也是公共资源。责任也好,义务也罢,都是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煤荒”“电荒”等其它的能源紧张我们都可以通过种种方式克服困难,但唯有“血荒”,我们无法承受。因此,行动起来吧,各级政府部门,用你们的执行力和号召力;广大媒体,用你们的公信力和感染力;各社团组织,用你们的凝聚力和发动力,为无偿献血鼓与呼。广大公民,伸出你们的手臂,奉献热血,传递真情,“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救人生命,快乐自己,你的生命也会因此而美丽!

新闻推荐

2017走进康养汶川 系列活动亮点纷呈

本报讯(记者邹阳)为丰富汶川人民群众文化生活,让更多的游客了解、体验汶川独特的民俗风情,日前,汶川县举办了2017走进康养汶川“感党恩、爱家乡、过羌年”系列活动。11月20日上午,在汶川县龙溪乡阿尔村...

汶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汶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血荒”来时大家应负什么责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