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汶川新闻 > 正文

汶川“阳光问廉”突出三个“面对面”

来源:阿坝日报 2017-12-13 09: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邓坤)今年以来,汶川县通过发挥群众参与社会事务的管理监督作用,专题开展“阳光问廉”行动,突出“三个面对面”切实解决群众关注问题,架起了“人人参与、群众监督”党群间互促共进的连心桥。

“面对面”质询,让问题“阳光化”。在县电视台开播“阳光问廉”栏目,把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确定为当期问廉主题;将涉及问廉主题的相关部门、乡镇、企业作为问廉对象;邀请群众代表、党代表、人大代表、法人代表等六类代表各5人,组成30人左右的“提问团”。在首期“环保问题整改动真格”主题中,“提问团”分别向环综局、住建局、城投公司对近期环境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质询;每季度在各村召开“阳光问廉”大会,乡镇驻村领导、村全体干部作为问廉对象,乡镇纪委书记列席督导,每个村民小组选择3人作为代表进行质询,群众提出:“听说你们家又买了房子、车子,这些资金是从哪里来的?”这些尖锐的质询声音正是群众心声的表达。

“面对面”解答,让症结“透明化”。针对现场提出的问题,问廉对象当即解答,实事求是说明情况。代表如不满意,可再次进行针对性的提问,追根溯源找症结,打破砂锅问到底,直到答复满意为止。随着群众心声的爆发,问廉对象不时“红脸”“流汗”,对确实存在履职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等情况当场作出自我批评,并就存在的问题和群众期盼,当场作出整改表态。从首期情况来看,已成功解答群众质疑470余个,作出整改表态事项230余个,既做到了“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又发现了问题,促进了各项工作更深、更实地开展。

“面对面”整改,让结果“实效化”。针对存在的问题,由主管单位牵头制定整改清单,研讨解决措施,落实责任人和办结时限。每月20日左右召开联席会议,掌握各项整改工作完成进度,及时清帐销号;对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制定时间图,分期推进解决。县纪委、组织部、督查办组成联合督查组开展“月督导”,现已对5例履职不力的单位和干部进行了问责处理。为及时把问题整改情况反馈给群众,建立“销账通报日”制度,次季度“阳光问廉”日对上季度问题解决情况进行全面通报。从首期情况看,群众满意度为96.3%。

新闻推荐

从种脆皮李到开办农家乐发展生态旅游 吃“生态饭”大寺村脱贫有绝招

■四川日报记者敬松11月28日中午,在汶川县克枯乡大寺村,第一书记杜斌和几位乡村干部聚在村民杨军家。吃过一顿羌族家常饭,他们开始预备下午的会议,讨论起村里生态扶贫的下一步举措。2015年8月,汶川县...

汶川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汶川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泪别“红门”2017-12-02 10:18
评论:(汶川“阳光问廉”突出三个“面对面”)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