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汶川新闻 > 正文

我愿做这样的傻子 市义工联合会会长贾世劼的心声

来源:白银晚报 2018-01-04 09:48   https://www.yybnet.net/

贾世劼在参加公益活动。

在白银,志愿者这个名字早已不再陌生,他们牺牲个人的时间,在没有任何物质报酬的情况下,从事着志愿服务活动。有人觉得,他们是闲着没事干的人,是一群傻子,可白银市义工联合会会长贾世劼听见后不以为然:“我愿做这样的傻子!”

我与贾世劼相识于2000年,当时我俩都在一家报社上班,我从事新闻采编,他负责广告业务,从广义上来讲,我们是同行,加之他为人谦虚,我们逐渐成为朋友。后来,我俩都离开了报社,他自主创业,注册成立了广告公司,我进入一家单位从事办公室工作,因为QQ和微信这些新玩意儿的出现,我们见面的次数虽然少了,可我一直在关注着他的志愿服务。

贾世劼从事志愿服务,或多或少受到了父亲的影响。他父亲是一名老党员,退休前在白银公司工作。在贾世劼的心目中,父亲是一个乐善好施的人,只要看到谁家有困难都愿意帮一把。老家河南孟津的学校修建,老人闻讯后主动联系捐款。2008年汶川地震后,老人捐出500元……贾世劼从事公益志愿服务是在一次与白银市社会福利院的老人们聊天后开始的。当他得知生活在福利院的老人们虽然吃穿不愁,但精神生活相对空虚。于是,他产生了当一名志愿者的想法,用自己的行动献点爱心,加之自己是一名小微企业的负责人,从事志愿服务有一定的优势。就这样,2012年5月他发起成立了白银市义工联合会,号召和吸纳志愿者关心关注福利院的老人,让老人们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在幸福快乐中度过晚年。从此,他坚持每周带领志愿者走进福利院看望孤寡老人,给福利院的老人做饭、理发、按摩、修脚、义诊、照相等,帮助福利院打扫卫生、擦玻璃、抹桌子等,定期给福利院老人们送去各种水果、牙膏、牙刷、洗头膏、毛巾、棉袜等生活用品,并联系爱心企业,为老人们购置电视机、洗衣机等,价值达到10万余元。在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里,他带领志愿者们给老人们表演节目、陪老人们聊天,给老人们包饺子、包粽子、送月饼。夏天到了,他组织志愿者给老人送瓜果。白银市福利院的老人们享受到了儿女绕膝的天伦之乐,感激之情溢于言表,经常夸奖说:小贾是个好后生,自己的亲生儿女做不到的他做到了。从2016年开始,他关心公园路街道辖区的28位独居老人,当年的重阳节,他给每位老人资助500元。2017年重阳节,他又给老人们每人一件羽绒服。然而,他却因此亏欠了自己的父母很多,尤其是2014年母亲病逝以后,独居的父亲多么需要他的陪伴,可协会的事情很多,陪伴老人说说话的想法难以实现,好在父亲理解他、支持他,这才使他更加坚定地走在公益事业的道路上,帮助更多的人。

贾世劼带领他的团队经常践行绿色理念,参与环境保护工作,并经常把活动的照片发到自己的QQ空间。2016年以后,我发现他在每次活动中都带着自己的儿子,开始我以为他是在培养儿子的爱心、善心,但时间久了,我便产生了怀疑,尤其看到他在大冬天带着儿子与一群青年人在金鱼公园、银光公园、金岭公园、银凤湖周边等地捡拾烟头、纸巾、果皮、食品袋、饮料瓶等生活垃圾的场景后,感到他一定遇到了啥难处,要不孩子的妈妈也舍不得上幼儿园的娃娃受冻啊。于是,我打通他的电话问个究竟,这才知道因为他从事志愿服务活动后,照顾家庭的时间少了,加之拿出公司十几万元资助孤寡老人、贫困学生,妻子不支持、不理解,最终导致离婚,孩子由贾世劼抚养。离婚后,前妻去外地打工,孩子只能由他自己关照,上幼儿园他得早晚接送,寒暑假和周末不得不随时把孩子带在身边。面对家庭的变故,许多好心人劝他放弃志愿服务活动,可他依然坚持不懈,组织志愿者擦拭过街天桥防护栏、道路隔离栏等设施,清理胜利街、银光路、兰包路、东山路、银水巷等街道的卫生死角。当他在环保活动中发现垃圾箱内经常装着废旧衣物后,进行了认真思考,上网搜索借鉴外地成熟经验,开展了“衣旧情深·温暖山区”活动,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于2016年12月联系爱心企业出资30万元,分别在白银区、平川区、靖远县、景泰县设置了300个旧衣物投放箱,定期组织人员对收集的旧衣物进行分拣,把质量较好的旧衣服通过清洗、消毒后捐赠给会宁县杨集乡邢坪村、刘家咀村、庙弯村连合丰沟村的贫困家庭,累计捐赠5000余件。

志愿服务代表的给予与付出,人们往往认为只有那些不愁衣食及有大量空余时间的人,才有资格或才会参加志愿工作,可事实并非如此,说有钱吧,贾世劼并不宽裕,还常常挤出来一部分接济贫困家庭。说时间吧,他既要全方位关照孩子,又要从事公司经营,还要从事志愿服务工作,可谓是没日没夜没休息时间。可他硬是使出浑身解数,多方兼顾,全力做好志愿服务活动。他非常关注贫困家庭的学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先后给白银区的209名贫困学生和宕昌县166名贫困学生捐赠10万余元的学习用品。2017年,他联系爱心大学生,在白银区水川镇白茨滩小学进行为期15天的暑期支教活动,给会宁县太平店镇7名贫困学子筹集2700余元助学金。当他了解到城区一些贫困职工子弟需要补习英语后,他又与英语培训中心联系,开设“爱心课堂”,招收12名贫困环卫工子女进行英语免费补习。

贾世劼在参加公益活动。

图片由作者提供

新闻推荐

肖颖:从骨科大夫到“精神理疗师”

?读书会上,大家畅所欲言,交流心得。(受访者供图)?肖颖和书友交流。记者高磊盈摄■记者高磊盈1906年左右,留学日本的鲁迅为了改变国人麻木不仁的精神状态,弃医从文,希望用文艺运动来振奋人心。这么多年...

汶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汶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我愿做这样的傻子 市义工联合会会长贾世劼的心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