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汶川新闻 > 正文

历史的光辉照耀童心 观看阿坝州口述历史纪录片有感

来源:阿坝日报 2018-01-12 09:56   https://www.yybnet.net/

“知历史·明事理·爱家乡”口述历史征文

编者按:历史的记忆,和谐的家园。阿坝州口述历史工作开展5年来取得了以文化人、聚同化异的显著成果。2017年5月至12月,州口述历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州教育局在全州各学校开展以“知历史·明事理·爱家乡”为主题的口述历史征文比赛活动。各县(市)口述办、教育局通力协作配合、精心组织实施,共征集到征文225篇。广大青少年读史明理、读史明志、读史奋进,展现出新时代青少年的新气象、新作为,现将部分优秀征文刊登于此,以飨读者。

看着阿坝州口述历史纪录片,我心潮澎湃,作为阿坝人,我骄傲自豪。

我仿佛看到了抗战历史长河中闪耀着的星星点点的光辉,那是英雄人物奋力拼搏的斗志,是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精神,是他们视死如归、保家卫国的决心。

我仿佛听到了气壮山河的冲锋号响起,战士们喊着“共产党万岁”——英勇就义,仿佛听到了毛主席那铿锵有力的声音“英勇红军凭肉搏,红旗翻处白旗没。”

看了阿坝州口述历史纪录片《羌山红遍》,遥想着无数让人热血沸腾的故事,思绪似乎回到了那个硝烟弥漫的年代。那是1935年,红四方面军三十三军九十九师二九七团的一个连约200人,为阻击敌人尾追,展开了一场惨烈的马岭山阻击战,红军顽强战斗,一天内打退敌人3个团的猛烈进攻。外祖父给我讲过他亲眼见到的情景:几次战斗打完,敌人和红军战士的尸体堆积成山,马岭山下血流成河。至今马岭山上、岷江河边还有炮弹残片遗存,有些老墙上至今清晰可见当年留下的无数弹孔。外祖父说到这里,还情不自禁地吟起诗来:“当年鏖战急,弹洞前村壁,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

看了阿坝州口述历史纪录片《羌山红遍》,我来到绵虒镇红军长征纪念馆。展厅中央一个梯形盒子里摆放着一个白森森的头骨,头骨上的弹孔让人胆战心惊,这是当年惨遭反动派杀害的红军战士遗骨。展馆中还有红军在长征中用过的简陋物品,难以想象长征是一个怎样艰难的过程,而克服了重重困难的红军战士,怎能不让人感到敬佩?听当地一位红军老奶奶说过:“长征途中非常苦啊!没有吃的,吃野果、吃草根、吃树皮。就凭对革命理想和事业的无限忠诚、坚定信念和不怕牺牲,才走到今天。”老奶奶每当忆及那段岁月,激动的泪水便禁不住流下来。我真正感到了官兵一致同甘苦,革命理想高于天。

听到老一辈们那激情燃烧的峥嵘岁月,我感受到了老一辈革命者为了革命事业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精神。历史虽然一天天离我们远去,但我们相信:时间能磨灭当年留下的战斗痕迹,革命者的精神却将永远存留在我们心中。

我们也要继承革命先烈为了革命理想勇往直前的精神,为了自己的梦想,为了民族的梦想,为了中国梦的最终实现,把复兴的责任扛在肩上,勇敢地悬帆远航,祖国的未来由我们开创。在不远的将来,我也有信心对自己说:“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汶川县七一绵虒小学六年级2班 罗 旸

(指导教师:余 霞)

新闻推荐

我愿做这样的傻子 市义工联合会会长贾世劼的心声

贾世劼在参加公益活动。在白银,志愿者这个名字早已不再陌生,他们牺牲个人的时间,在没有任何物质报酬的情况下,从事着志愿服务活动。有人觉得,他们是闲着没事干的人,是一群傻子,可白银市义工...

汶川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汶川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历史的光辉照耀童心 观看阿坝州口述历史纪录片有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