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汶川新闻 > 正文

百年名校列五中学 身正为师,学高为范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03-08 06:55   https://www.yybnet.net/

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在不久前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提到——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育事业始终牵动人心。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成都市列五中学,一所百年名校。正是因为有一群无私奉献的教师们,继承和发扬开山鼻祖张列五先生的精神,才让学校熠熠生辉。在三八国际妇女节之际,让我们把目光聚焦到列五中学的这些女教师的身上,让我们去看看列五的巾帼风采。

梁丹

遇见更美的自己

梁丹,列五中学高中信息技术教师。曾多次获得“优秀教师”、“优秀党员”、“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韶华十三载,讲台方寸地。列五,是她挥洒青春的舞台;学生,是她成就梦想的基石。

她不断拓展知识水平,撰写论文:《情境教学提高课堂效率》、《小组合作模式在教学中的应用》等论文获得成华区、成都市优秀论文评比一等奖;

她努力提高业务能力,为学生带来优质教学:十多年来,她多次获得成华区、成都市“高中信息技术优质课”比赛一等奖,“四川省一师一优课”课例评比一等奖;

她持续传承创新,为青年教师提供经验帮助:2010年,在列五中学的“师徒结对”中,她是全校最年轻的师父。

她的课堂轻松高效,她的语言诙谐幽默。她像智慧的长者,复杂难懂的程序一经她妙语点拨,也变得简单有趣;她像隐世的武林高手,带领学生一层一层地修炼、进阶,探索武功的更高峰。她指导学生制作电子小报、网页设计、趣味编程、微视频制作等多次获得奖项。

凭着对教师职业的尊重,对学科教学的热情和执着,无怨无悔、不甘平庸、追求卓越。正如她所说:“选择了勤勉与奋斗,就选择了希望与收获。选择了教书育人,那便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蒋真兰

不忘初心 宁静育人

她,是绽放在列五中学地理教育战线上的一朵兰花。深耕教书育人十余载,她深情地投入,执着地追求,不断地完善自我,沉浸在“传道授业解惑”的喜悦与收获中。在列五“公、勇、诚、朴”校训的感召下,她深深地感受到:教师,既是一门职业,又是一项事业,更是一份责任,还是一份光荣。

在教学中,她始终践行列五中学“以人为本,以学生的发展为本,一切着眼于列五人终身发展”的办学思想,始终坚持教给学生有用的,符合时代需要的地理知识与常识,教会学生热爱自然,热爱生命,保护环境,节约能源,树立“低碳、绿色、环保“的可持续发展意识。潜心研究教学环节设计,兼顾不同层次学生,因材施教,让孩子们“人人都有舞台,个个都能精彩”,是学生喜欢,同事信任,领导放心的好老师。

新时代赋予教师新的使命,她将不忘“教书育人”的初心,牢记使命,做一个有智慧、有坚守、有情怀、有责任的好老师,秉承列五精神,追梦前行,书写美丽人生华章。

余蕾

教育,终身无悔的事业

余蕾,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平凡的中学地理老师。她二十年如一日,把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和热爱,默默熔铸于教学工作中。

她服从大局,与学校同命运、共发展。她1998年从教,2002年到新高中部;2007年到列五联合中学;2015年到红星路校区;2017年到高中部……她曾因骨折,在近四个月的时间里拄着双拐给学生上课。2008年汶川地震,她及时进行避灾减灾宣传教育,也因此获得“校抗震救灾优秀党员”“成华区教育系统灾后重建‘优秀志愿者\’”的称号。她在全国、省、市、区组织的教学比赛、论文评比中,屡获一、二、三等奖,多篇论文在全国、省、市级刊物上登载发表。她长期担任地理备课组长、副教研组长,因其严谨的治学态度、朴实的工作作风、优良的教学成绩,深受同仁、家长、学生的喜欢和认可。近二十年来,她用行动诠释着一名普通共产党员对教育事业的无私奉献,同时也见证了列五中学的逐步发展壮大。

教无定法,学无止境。教育,是余蕾老师终身无悔的事业,她付出了爱,也得到了爱,不虚此生。

陈雪

仰之弥高,钻之弥坚

陈雪,女,成都列五中学高中英语教师,毕业于四川外国语大学,研究生学历。陈老师是一位年轻教师,虽然从教时间仅有短短五年,也曾有四年担任班主任的经历。她热爱英语教学,深知“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的道理,因而付诸大量时间和精力钻研教学技巧,请教积累教学经验,力求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和能力。陈老师坚信提高课堂效率能让学习事半功倍,所以一直希望能为同学们营造轻松活泼而又务实高效的课堂氛围,并在此道路上孜孜不倦地努力着。

她并没有惊天动地亦或感人肺腑的事迹,她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秉着良心和操守,诚实做人,踏实做事,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但求成为那千万个人民教师队伍中的合格一员。“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陈老师只会用下一个五年,十年,二十年的坚守来表明对讲台的忠诚,对教育的挚爱,以及对使命的践行。

张恬

幽兰芬芳只暗持

她,性如其名,恬淡自适,波澜不惊。学而不厌,诲人不倦,未敢看轻。诚意正心,修身齐家,希贤希圣。疏食饮水,曲肱枕之,乐在其中。素含微笑,温言细语,恰似春风。亦法春雨,随风入夜,润物无声。讲台之外,闲静少言,是非不兴。但行好事,不计得失,无问西东。教书廿年,问心无愧,谁意声名!休说程门立雪,惟有弟子辞行。常见星散飘萍,时觉人生如梦。懒著文,好读书,故纸聊寄闲情。才抛经书,又拾野史,独对青灯。偏爱寻章摘句,哪管夜阑人静?缥缃满架,良师益友,卷卷多情。足堪养气炼性,不负寒来暑往。思接千载,神游古今,心极八荒。源头活水长流,乍现云影天光。此际,两鬓已微霜,桃李忽成行。

田谷

爱的教育 美的人生

田谷,中国共产党员,成都列五中学优秀青年教师。对教育事业拥有一颗赤诚的心,决心将无私的爱播撒到每一个学生的心田。她坚信爱是最好的教育,而表达爱最好的方式是欢喜、鼓励和赞赏。她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对学生进行激励教育,她也善于抓住学生的哪怕是小小的不足,对学生进行跟踪辅导。她经常走进学生的心灵深处,和学生心交心地沟通交流。每一次的谈话,每一次的辅导,都犹如一泓清泉,涓涓流淌进学生的心底。她倾心于化学教学,她在思考中把厚厚的课本变成了有趣的知识,她在精心组织中把课堂变成了快乐的学堂。在她的课堂里,一个个学生就是一棵棵充满希望的幼苗,在她的呵护下茁壮成长。学生们因她而快乐,她因教育而美丽!

新闻推荐

他们是残障人士的“眼睛和拐杖”

雷锋车队队伍不断壮大3月5日下午,舜和家园门口,高涛打量着驶过的出租车,右下肢残疾的他,正在等待雷锋车队的“的哥”来接他。开了十几年出租车的曾成明,最近加入了雷锋车队。车队给他派的“第一单...

汶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汶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百年名校列五中学 身正为师,学高为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