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汶川新闻 > 正文

听好人故事 学雷锋精神———记铜陵日报小记者“学雷锋,听故事,访好人,享家风,见行动”活动

来源:铜都晨刊 2018-03-09 13:34   https://www.yybnet.net/

听高爷爷讲故事

“欢迎小朋友们来我家!”家住在园林新村的高爷爷在他家楼下向我们打着招呼。

这位高爷爷就是“铜陵好人”高广勋爷爷,为了迎接学雷锋纪念日,我们铜陵日报小记者来到了高爷爷家采访。

高爷爷今年87岁了,2013年6月当选“铜陵好人”,他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立足身边小事,五十年来,义务为群众、汶川灾区安置点灾民、敬老院老人理发3万余次,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活动。

在高爷爷家,他给我们讲了关于他一生的故事,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他学习的故事。高爷爷说,他小时候母亲给他压岁钱,他不要,他要书,从小就喜爱读书。但家里贫寒,没有钱上学读书,他就向别人借,然后边放牛边读书。高爷爷说,他读书格外认真,而且善于思考。后来,学校老师发现高爷爷非常喜欢读书,而且很刻苦,都劝高爷爷的母亲让他去读书。高爷爷的母亲决定宁愿自己少吃一顿也要供儿子读书,在高爷爷参加学籍测试的时候,他取得了满分的成绩,这在当时是不多见的。

高爷爷上学后,从不跟别人比吃穿,别人吃白馒头,他吃黑馒头;别人有校服,他就穿放牛服;别人住宿舍,他就在班主任的帮助下睡办公室。后来,他还是被坏人赶回去了,因为他交不起学费。

高爷爷说,他从学校回去后,到了南京学工。虽然学工,但他仍不忘读书,白天做工,晚上别人睡觉了,他开始读书。为了不使自己打瞌睡,他按照古人的做法,头悬梁锥刺股,坚持学习。南京解放后,党组织送他去读了中专。

高爷爷告诉我们,他之所以像雷锋一样帮助别人,是因为党和人民给了他读书的机会,他要报答党和人民。高爷爷对我们说,我们少年儿童,就是要努力学习,把书读好。我们都记住了高爷爷的话。

市田家炳小学校园小记者王星然

可敬的王爷爷

上个星期六上午,我参加了铜陵日报社小记者工作室组织的“学雷锋,听故事,访好人,享家风,见行动”活动,采访慰问了铜陵好人王书谟爷爷,同行的还有市爱心协会的志愿者们。

初见王爷爷,他一脸和蔼的笑容,一点也看不出来已经95岁高龄了。王爷爷家里也很简朴,有一些木质的家具,素雅的地砖,一屋子的书,墙上挂的对联和书法作品也是自己题写的。

说起王爷爷的事迹,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他用手挡刀子的事情了。他在当老师的时候,有两个调皮的学生打架,一个学生从背后掏出一把刀来,径直朝另一个学生的脖子砍去,王爷爷想也没想用手顶了上去,手指头被砍断了,鲜血直流,在医院住了很长一段时间,现在看他的那根手指头还有点歪。王爷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阻止了惨剧的发生,真不愧是“铜陵好人”。

说起教书和古诗词,王爷爷滔滔不绝,满脸的开心和幸福。

他教了六七十年的书,从小学到中学再到老年大学,为国家培养了一批批人才。热爱教书是他的动力,在他眼里,每一个学生都能成才,每一个学生都不是坏学生,遇到不听话的学生,他就想办法和他交朋友、谈心,与学生一道解决困难。

王爷爷退休以后一直没有闲着,每天读书写诗,教学生古诗词,帮学生编书,自己也编写了三本古诗词方面的书。当编书遇到困难时,他的办法就是查阅书籍典册,在书本中寻找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

你一定想不到王爷爷在学校学习的是化学吧,他甚至还学过造纸术,他懂得制作肥皂、牙膏等。他教导我们学习一定不能偏科,如果学习过于单调的话将来的工作会受到限制。文科学好了,各类书籍才能看懂;数学是工具,数学学好了,物理、化学、天文、地理中的计算才会更容易。

王爷爷鼓励我们要学好语文基础知识,还要多看课外书,家里不能缺少各种各样的书。这两点做好了,写作文就水到渠成了。

这次慰问采访活动,不仅让我们学习了王爷爷身上的雷锋精神,还让我们感受到了王爷爷的质朴、敬业,以及他对生活的热爱。

王爷爷,我要向您学习,向您致敬!

市长江路小学校园小记者丁果

采访铜陵好人王书谟爷爷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为了学习雷锋精神,我们去采访了新时代的雷锋———铜陵好人王书谟爷爷。

王爷爷今年已经95岁了,可他的身体依然很健康,口齿也很清楚。他跟我们讲,他之所以能长寿,是因为他不抽烟、不喝酒、不挑食,也不偏食。他还说,他从上完大学之后就一直在教书。有一次,他遇到了两个调皮的学生,在上课的时候打架,有一个学生手上拿着一把刀,就往另外一个学生的脖子上甩。他看见了,就大喝一声:“你干什么!”说着,就把手指往上一顶。另外一个学生虽然得救了,可王爷爷的手指却被刀砍断了。我听得心惊肉跳,尤其是听到最后一句的时候,我吓得倒吸了一口冷气。

接下来,就轮到我们小记者提问了。我们问的问题五花八门,有的问爷爷出了几本书,有的问爷爷遇到过哪些挫折,又是怎么解决的等等。但我的问题却让王爷爷承认了自己是个“书呆子”。我是这样问王爷爷的:“王爷爷您喜欢教书吗?”王爷爷回答我说:“我喜欢教书,我教了一辈子的书,我就是个‘书呆子\’!”

采访完王爷爷,我深深地感到铜陵好人是我们身边的道德榜样,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却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我要向他们致敬并学习!

市爱国小学校园小记者夏天琪

这天阳光明媚,天高云淡。早上妈妈带我去参加小记者活动,这个活动的主题是“学雷锋,听故事,访好人,享家风,见行动”。我们今天的任务是采访慰问铜陵好人———高广勋爷爷。

8点50分,我和妈妈迫不及待地来到映湖社区,发现已经有不少小记者到了。等大家都到齐了,在橙子姐姐的带领下,我们便来到高爷爷所住的小区,大老远就看见高爷爷在小区门口焦急地等待我们,看见我们来了,他连忙过来热情地接待我们。

我们跟着高爷爷来到他家里,只见高爷爷的家里陈设很简单,可知他平时的生活也一定非常简朴。

坐定之后,高爷爷为我们讲起了他小时候的故事。高爷爷说他小时候家里很穷,那时候只要有稀饭和馒头就觉得很幸福了。尽管生活贫穷,但他却酷爱读书。可因为家里穷,根本读不起书,很小的时候,母亲就让他去有钱人家里当放牛娃。高爷爷在放牛期间,经常在学校外偷偷地听老师讲课,常常一听就是半天。到了高爷爷13岁的时候,他母亲觉得再穷也应该让他去读书,于是便凑钱让他上学。按照年龄,当时他应该要上六年级了,在上学之前,高爷爷还要通过一场考试,题目都是六年级下册的怪题、偏题,只要考到60分就可以上学。尽管分数不高,可这对于从来没有上过学的高爷爷来说是非常难的。让大家没想到的是,高爷爷居然考了100分。

我们听了高爷爷的故事,都非常感动,也很敬佩,下定决心以后也要向高爷爷学习。我们问高爷爷:“您这么大年纪了,为什么还要当志愿者奉献爱心呢?”高爷爷说:“因为以前我没钱,很多时候都是国家免费让我上学的,现在我老了,条件好了,也要为国家做点贡献,我想把爱心传递给每一个人。”高爷爷讲完,我们都情不自禁地鼓起了掌。

听了高爷爷的故事,我想:高爷爷以前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都热爱读书,成绩在班里还名列前茅。而生活在舒适环境中的我们,还总那么不知足,觉得读书辛苦,不是要这个就是要那个,跟高爷爷小时候比起来,真是惭愧啊!这次活动,更加坚定了我要努力读书的信念。

市金口岭小学校园小记者王梦宸

新闻推荐

汶川县生态康养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 被列为国家级试点项目

本报讯(记者张凤兰)近日,国家标准委确定全国147个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其中四川省7个,阿坝州汶川县生态康养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被列为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这是继汶川县全民健康公共服务标准...

汶川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汶川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听好人故事 学雷锋精神———记铜陵日报小记者“学雷锋,听故事,访好人,享家风,见行动”活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