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汶川新闻 > 正文

守护群众安全,这十年我很自豪

来源:绵阳日报 2018-04-19 19:35   https://www.yybnet.net/

□讲述:刘显全(北川青片乡专职消防员)

□记录:记者邓雪琳邓娟

“5·12”那天,我在北川大酒店当保安,地震时拉着客人一起逃了出来。震后那几天,我一边和几名消防官兵在一起做点搬运物资、送伤员等力所能及的事情,一边到处寻找亲人的消息。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救援时,亲眼看到那些年轻的消防官兵,在没有大型机械工具的情况下,徒手搬石块、抬柱子救人,手套都被磨穿了,手上的鲜血直冒,但没有一个人叫苦喊累,都埋头救人。我曾经有个心愿是当兵,也就在那一刻,这个信念更加坚定了!

2009年1月,北川消防队在招聘专职消防队员,我没有丝毫犹豫就报名了。经过考核,我顺利当上了梦寐以求的消防员。我第一个任务就是负责永安、向阳、辕门坝三个板房安置点的消防安全工作。此后,在将近两年半的时间里,我骑着一辆自行车,每天往返于三个安置点,守护11500多人的消防安全。平时,看着从全国各地赶来支援北川的人,我心里十分感动,也让我更加坚定了决心,要干好消防这个工作。

结束了板房安置点的工作后,2010年10月,我被正式安排到了曲山镇消防站工作,完成日常工作的同时,我不停地学习消防安全工作知识,努力成为一名专业知识扎实的专职消防队员。经过4年的积淀和工作,我对身上的职责和担当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对地震救援时认识的消防官兵更加敬佩。我知道,我能为北川百姓做的还有很多!

2015年,上级派我到最偏远的青片乡驻扎,负责包括青片乡在内的5个乡镇的消防工作,没有丝毫犹豫,我接下了任务,因为我知道,这既是一个挑战,也是一次锻炼的机会。那个时候,51岁的我,一个人、一辆自行车就到了海拔4969米的高山消防站。

怎么把高山消防站守好?把工作干落实?这是我出发之前就不停思考的问题。青片乡和其他地方不一样,北川的旅游景点之一——小寨子沟风景区就在这里,树木众多,消防安全工作更加不容忽视,所以我就把重心放在了景区消防工作上,其余4个乡镇,我就保持每个月巡查一次的频率。

这几年,我骑着自行车跑遍了辖区里所有角落,因为在高山峻岭之间,道路崎岖,稍不留神就会出点小事故。记得有一次,我刚去小寨子沟检查完附近旅店的消防安全设施,回去的路上一不小心就摔倒了,自行车当场摔坏,旁边就是几丈深的悬崖,我本能地倒向了安全的一边,这才捡回了一条命。摔倒后,我在地上整整呆坐了5分钟才回过神来,也惊出了一身冷汗,平复下来后,才慢慢起身扶着车子走了回去。

这么辛苦的工作,为什么不放弃,因为我知道我做的虽然微不足道,但是可以守护一方百姓的安全,我觉得很值得,没白干,内心也很自豪!

在“一个人的消防站”的几年里,我和附近的村民成为了朋友,也像家人。有时候,我生病或者休假没去巡逻,村里的百姓就会开玩笑问:“刘消防哪儿去咯?见不到他,还有点不习惯嘞!”他们的这些话对我来说,是对我工作的认可,更是我坚持工作下去的动力。我和他们相处得很好,但是工作上我从不“放水”。五个乡镇里的企业、旅店、学校、工厂等地方的消防安全工作,我从没松懈过,遇到问题需要整改,我就坚决执行到底,一次又一次上门检查,直到问题全部解决为止,因为这是对工作负责,更是对百姓的安全负责。

自从干消防工作后,我一个月只能休假两次,回家看看老婆、孩子,已经连续9年没有在家和他们过年了,心里满满的愧疚,可我从不后悔,我也觉得自己内心是满足和幸福的。用坚守可以换来一方百姓的安全,这很值!未来,我会继续坚持把这份工作干好干出色。

“5·12”汶川特大地震过去已经十年了,为充分展现十年来绵阳的巨变,本报推出《感恩奋进·十年巨变——“5·12”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特别报道》,开展“我这十年”主题征文活动,诚邀社会各界人士通过讲述身边故事,见证十年巨变。(篇幅1500——1800字,投稿邮箱:myrbywb@163.com)。

新闻推荐

最后的嘱托

□许云莉父亲的尿毒症已是晚期,他住进了老家当地的医院。母亲没日没夜地在医院照顾他。哥哥远在深圳,只有我能在双休日回去顶替下母亲,让同样年迈的她不至于过度操劳。医院的病危通知...

汶川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汶川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守护群众安全,这十年我很自豪)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