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汶川新闻 > 正文

王庆林:曾经的“虾皮师傅” 如今的“最美岚山人”

来源:黄海晨报 2018-05-16 05:5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谢岩

在岚山区安东卫南门外,王庆林是这一带的名人,年轻的时候,他是有名的“虾皮师傅”,带领大家一起致富;近些年来,王庆林老人以他的热心助人、无私奉献,为乡邻百姓称颂,被评为“最美岚山人”。

1“虾皮师傅”带动一个市场

在岚山区安东卫,南门外人一直遵循着靠海吃海的传统。这里产的虾皮在全国有名。

王庆林也不例外。他从上世纪60年代末便开始做虾皮生意,彼时,二十来岁的他不怕累不怕苦,骑着一辆破旧的自行车,十里八乡的大集,他都去赶。路途的疲惫,换来了本地市场没有的差价,勤劳和诚信,给他带来了小商业的第一桶金。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改革开放的大潮让王庆林如鱼得水,在实践中,他发现了更多商贸窍门,生意越来越红火。他常说:“一个富了不叫富,咱老少爷们都富起来才叫真正的富裕。”他主动招收徒弟,下决心要把全村都带起来,让村民腰包鼓鼓的。四十多年过去了,现在在安东卫南门外做虾皮的生意人,有八成以上的人都要喊他师傅。正是因为王庆林的带动,才有了南门外居委的第二干杂货市场的发展。

2 热心救助,事迹写满党员活动册

在南门外,王庆林的有名,不仅因为他是“虾皮师傅”,而且多年来,他时刻不忘关心集体、热心救助困难者,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服务困难群众,得到了人们的尊重。

居民王庆峰的妻子得了肝病,没钱医治,王庆林一了解到情况,二话没说,就掏出3000元钱送上门去;居民王庆山的儿子因为酒精中毒,无钱救治,正经过的王庆林得知此事,当即就带着他去医院,给他垫付医药费500多元,出院后又送去500元钱作为照顾儿子的生活费;居民赵明波的儿子患了白血病,王庆林带头捐款500元,他的行动,带动了全村人;2008年汶川发生地震,他踊跃捐款,缴纳特殊党费;2009年困难户徐子军身患重病,无钱医治,王庆林又捐款300元……

在安东卫南门外居委党员活动册上,光是王庆林一个人的助人事迹就占了厚厚的一册。谁家有困难,他都会毫无怨言地帮忙;每年春节,他都会从自己辛辛苦苦一年挣的钱里,拿出专款为困难户及孤寡老人奉献爱心,让他们度过祥和的春节。

仅2008年一年,王庆林就为全居27个家庭捐过款,向困难党员、病灾户伸过援手,经济支出就有3万余元。

3 事必躬亲,群众的利益无小事

2003年非典时期,王庆林为了全居人民的生命安全,自己捐出3000元钱给居委会,购买消毒器械和消毒药品;以前村里小巷简陋,行人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王庆林主动拉上石头粉铺路垫小巷,为村居营造了一个干净的环境,方便了群众;南门外居委是安东卫海货城市场的一部分,多年来,王庆林一直义务为市场打扫卫生,下雨天下水道口堵塞,王庆林冒着大雨疏通下水管道。村里开会研究问题,他总是认真地提意见。

模范纳税户是写在王庆林入党申请书上的荣誉,每次收税,他都带领村民主动配合,遇到矛盾纠纷或村民意见较大时,他马上去做思想工作。他为集体为个人助人为乐的做法,得到了人们的尊敬。村里人这样评价:老王的优点太多了,要是人人都像他,咱们村不知道会好成什么样。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王庆林作为一名党员志愿者,积极投入街道村居建设和村居服务中。他带领村居其他的志愿者开展“文明从我做起”志愿者服务活动,投入到村居的环境治理工作中,拔草、清墟、铲除小广告、粉刷楼道,改善村居环境面貌;协助街道举办各种宣传活动,挨家挨户派发宣传资料,在街道、村居进行文明劝导活动,帮助村居更换板报、橱窗等,丰富精神文明宣传阵地;积极参与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带头与村居内的空巢老人结成志愿帮扶对子,帮扶走访慰问空巢老人,为他们送去温暖,奉献爱心。他不但带头积极参与到创城工作中,还主动捐款3000元,让村居领导给创城志愿者买水、买手套、买工具,出钱又出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带领群众走上致富路的王庆林名声在外,但他没有一丝一毫贪功邀位的想法。只要是对群众利益有益的事情,哪怕再小,他都事必躬亲。

王庆林的无私奉献,换来老百姓的一片赞誉。他曾连续多年被评为街道级优秀共产党员,2008年被评为区级道德模范,2017年被评为“最美岚山人”。 

新闻推荐

防灾减灾教育要从娃娃抓起

李红军在全国第十个“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全国各地的学校广泛开展“防灾减灾进校园”主题活动,旨在提高师生们的防灾减灾...

汶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汶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王庆林:曾经的“虾皮师傅” 如今的“最美岚山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