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汶川新闻 > 正文

江苏卷:历史的与当下的语言世界

来源:西蒙 2018-06-07 13:34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6月7日全国高考如期开考。澎湃评论推出“我来写高考作文”策划,让曾经的高考考生来写今年的高考作文,提供“原生态”的写作再现。走过万水千山,少年是否归来? 

考题选择:江苏卷

原作文题:

根据以下材料,选取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文体不限,诗歌除外。

花解语,鸟自鸣,生活中处处有语言。

不同的语言打开不同的世界,音乐、雕塑、程序、基因……莫不如此。

语言丰富生活,语言演绎生命,语言传承文明。

写作者:

西蒙,媒体人,2009年参加高考,语文成绩128分,考入山东师范大学。写作用时30分钟。

 

西方语言学家认为,我们处在一个被语言建构的世界里,有些是通过声音影像而呈现,有些则借助诸多有内涵的符号而凝固留存。没有语言,就没有人类文明的进步,脱离了对语言的构建和理解,社会的智慧之光也会逐渐暗淡。如果说“生活处处有语言”,这并不为过。 

这些语言的载体和呈现方式是不同的。譬如,历史的遗迹就是一种语言。在圆明园遗址公园里散步,我们能透过断壁残垣,看到那个山河破碎的国家苦难岁月,也能从这些历史痕迹里想象出当年无数仁人志士为创建一个新国家而奋不顾身的勇敢与激情。这些语言的诉说是漫长而深刻的,它们不需要借助外力,也不用太多浮华的雕琢,就能一直铭刻在人们心中。这可以被称为“历史的语言”。 

当然,有些历史距离我们遥远无比,有些则是晚近的历史。当我们行走在汶川地震废墟遗址旁的时候,依然能感受到十年前的震痛,但这些痛苦也让我们反思,让我们更坚定地认为团结的力量是可以战胜一切的,这种信念透过这些遗址无声的语言传递给后人,它们是永远不会消逝的声波。 

当考古学家在一个个先秦遗址里挖掘到文明的踪迹时,不论是用C-14技术测算其年代,还是提取了古人的DNA,这些“发现”的过程其实都是在和古代的文明语言对话的机会。它们告诉后人,文明从来不是在田园牧歌中行进的,这其中有太多的纷争和拼搏,也有太多的悲情和遗憾,但不论如何,文明生生不息,延续至今,这是最值得后人骄傲的事情。 

相比历史遗迹的语言的“沉默感”,生活里还有很多语言更加灵动活泼,它们也构成了世界上最美妙动听的音符。比如,沉溺于爱情之海的情侣们之间的缠绵之语,在教室里对知识争论得热火朝天的青年学子们的探讨之语,老师们对孩子们敦敦教诲之言.......这些都给我们以更绚烂的生活色彩,让我们在情感和思想的激流中不断奋进,从中汲取无限的正能量。 

当下的语言世界,的确看似更加丰富而多样化。但是,它也存在着很复杂的情况,因为,叙事者如何讲述对象,其语言表达的范式,也决定着它最终的面貌。在一些宏大叙事里,语言往往呈现为一种话语范式,修改话语则意味着背后话语权的改变。比如,媒体如何报道一个新闻,或选择正面报道,或为了吸睛而炒作其中负面的新闻点,所造成的影响完全不同。 

很多时候,我们要避免因为自己的观念狭隘或知识局限,所造成的对语言呈现方式的负面影响,这可能是让语言世界更加美好的重要方式。总之,透过历史的和当下的语言世界,我们能体悟万象的风姿,能发现世界的多样面貌,这的确是很奇妙的体验。

新闻推荐

乌鸦知反哺 人更要感恩□高三(9)班 李政霍

“你养我们小,我们养你老”,这是孙锦秀对王秀英的承诺。从她的话中,我们感受到了她的感恩之心。是的,乌鸦尚且知反哺,我们...

汶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汶川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江苏卷:历史的与当下的语言世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