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汶川新闻 > 正文

十八岁,我的今天不是你的明天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6-08 01:49   https://www.yybnet.net/

□雪樱

作文作为每年高考的重头戏总是广受关注,总能引发全民创作的热情。今年齐鲁晚报再次邀请读者一起写高考同题作文,和考生同台竞技。此时此刻,让我们一起体验一下高考,给2035年的18岁的一代人写封信……

亲爱的朋友:

当你看到这封信时,我已经迈入“知天命”的年龄。我想说的,都在这封信里,我没有说到的,也在这封信里,今后你会慢慢懂得。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我成长在某高校的家属大院,童年的天空下,有丢沙包、跳房子、捉迷藏的惬意,有黑白电视机的陪伴,还有校园里大操场、电影院的疯狂。

然而,成长中不只有美好,还有命运的捉弄。中考那年,一场顽疾从天而降,把我禁锢在轮椅上,从此我与校园失之交臂。美好的花季变成雨季,我被病痛折磨得无以复加,甚至想要轻生离开这个世界,但命运这个魔法师就是这般诡异多端,它不会贿赂幸运儿,也不会放弃苦难儿。在淬火般煎熬中,我不但活了下来,还成长为了一名作家。

大院里一起长大的小伙伴,先后毕业、工作,我在书籍的世界中遨游,披荆斩棘,又奋笔疾书。最初,我也自卑过,内心涌动着挫败感,随着我的文章发表在国内各大报刊,读者群日益壮大,我看到自身的价值感和成就感,最重要的是找回自信心:扶轮问路,照样能够趟出一条宽阔之路,越是泥泞不堪,越是精彩不断,因为,汗水泪水交织的打拼,饱尝锥心之痛的经历,才会留下实心的足迹。

每个人的成长,都会与城市变迁、国家发展同频共振,都能从时间坐标上找寻到重合的记忆,我也不例外。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我的父亲去党支部捐款,回来突发疾病进了医院,经过抢救挽回了一条生命,从此他重病在床,这是我们家的“地震”。当时,我只有一句话,“只要有一分钱,也要给父亲治好病!”那一天,我突然长大。那一年,我学到了很多课本上没有的东西——感恩、责任、坚强,还有直面前方的勇气。

“我们穷,只此一身青春。”有一段时间,我苦苦思考,什么是青春?人生的意义是什么?人又该如何活得更美好?案头的书籍越摞越高,我却一脸迷茫,我贪恋过王小波的《黄金时代》,深夜里与《树上的男爵》柯西莫对过话,眺望过《麦田里的守望者》,向往过《白轮船》里的小男孩,都没有答案。直到有一天,我去医院看牙,透过诊室的大镜子,看到自己白皙而成熟的面孔,看到没有被病魔掠走的笑容,看到刘海里夹杂的几根白发。那一刻,泪水差点滚落下来,我顿悟道:青春就是用来吃苦受累和挑战自我的,人生不设限,心灵才自由;人活着就是要活出这种极致的精气神,别在困难面前低头,莫停下脚步追梦,永远不放弃梦想。

就在昨天,我看到一则故事。有一对父女,他们在迷惘人生路上都在追寻自由。不同的是,父亲沈智追求财务自由,他想要去远方,拥有大把的财富;女儿沈轻云追求心灵自由,她踏上旅程,以为远方会有大把的自由。后来,沈智去了国外,60岁那年,女儿问他,找到心中的理想了吗?他仍是一脸茫然,只有一个装不满的行李箱和一个数额不太大的存折。其实,找寻的远方,就在我们的内心——存折里的钱总有一天耗尽,可心灵账户里的储存,会随着时间推移成倍增长。或许,活在当下,就是“诗与远方”;心灵自由,一切皆为舞台。

有多少努力,就有多少可能。有多少痛苦,就有多少希望。成长是一件神奇而浪漫的事情,因为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分钟会发生什么,又会改变什么。所以,“我的今天不是你的明天。”十八岁的夏天,过来人回望时看的是风景,是“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而你轻轻走过,只是一个分叉口。只有你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与这个时代相向而行,与万物互联“美美与共”,在一日一日的修行中锻造强大内心,才能在某一天回望时,看到不一样的风景,看到不一样的自己。

路在脚下延伸,梦想在眼前歌唱,“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

新闻推荐

各地开展六一国际儿童节主题活动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聆听先锋模范故事、关爱保护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全...

汶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汶川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春潮起嘉陵2018-06-03 00:00
评论:(十八岁,我的今天不是你的明天)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