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汶川新闻 > 正文

有哥的女孩像个宝, 真情故事

来源:烟台晚报 2018-06-09 09:16   https://www.yybnet.net/

主持人:YMG记者曲彩云

热线电话:18053576722

人常说,有哥哥的女孩子会很幸福,这一点崔巧梅感受颇深。巧梅老家菏泽,现在在烟台工作,除了父亲之外,在巧梅心目中,哥哥就是对她最好的男人了。

她比同龄的孩子幸福很多

1986年3月,巧梅出生在山东菏泽的一个农村家庭,兄妹5人,她是最小的一个,自然也是最受宠的那一个。

巧梅的哥哥崔迎兵比她大15岁,正直、善良、重情义、厚道、孝顺、勤快、富有爱心,用巧梅的话说是拥有阳刚之气的北方男子。16岁退学后,崔迎兵跟着父亲学习木匠活,聪明的他做学徒时间不长就超过了师傅,做的家具总能卖个好价钱,巧梅家也渐渐富裕起来,这让她比同龄的孩子幸福很多。父亲和哥哥每次进城卖家具,回来时总会给她带各种乡下买不到的小零食。每次到傍晚时分,巧梅就会随母亲去村头等着,母亲是期盼他们早点顺利、平安归来,才三四岁的巧梅则盼着哥哥会给自己带来什么好吃的。现在回想起村头的等待,巧梅依然感觉很幸福。

巧梅上小学的时候,哥哥结婚了,有了自己的孩子,但对这个从小宠到大的妹妹依然很疼爱。巧梅性格比较倔强、任性,虽然是姑姑,也不知道让着哥哥的孩子,像个小领导经常吩咐小孩子们“干活”,可哥哥从没说过妹妹半句不是。照顾妹妹、心疼妹妹已经成了崔迎兵的一种习惯。

高中三年,一直是哥哥送妹妹上学

哥哥的厂子越做越好,买上了摩托车。巧梅上高中的三年,每两个周回家一次,每次回学校,崔迎兵无论多忙都会开着摩托车送妹妹到学校,把妹妹安顿好再离开,生活费父亲已经给了巧梅,临走时崔迎兵还会再给妹妹一些钱,生怕妹妹在外面吃不好。“穷家富路,在外面一定要照顾好自己。”每次给妹妹钱,崔迎兵就念叨一句,这个习惯一直坚持到巧梅大学毕业甚至又工作了两年后才终止。

“非典”期间,学校不让学生回家,原本每两周回家一趟的巧梅一个多月了还捞不着回家,给家里打电话哭了,崔迎兵急了:“你哪天下午第一节是体育课?这样你中午下课买饭的时候出来,我去门口接你回家,下午我再把你送回去,你去操场和同学汇合一起回教室。”于是,上午最后一节课还没下课,巧梅就按捺不住了。下课铃声一响,巧梅就往校门口飞奔而去。上了哥哥的摩托车,往家飞驰而去,回到家里,已经有一大桌子好吃的饭菜等着巧梅了,狼吞虎咽了一顿,巧梅上了哥哥的摩托车,带着家里准备的一大堆好吃的,又风驰电掣回了学校。

哥哥为妹妹离家上学流下泪水

巧梅没有考上梦想的大学,但选择了自己梦想的专业。很早崔迎兵就开始帮妹妹买火车票,但一直没有买到。后来终于买到了郑州到成都的硬座,得先从菏泽赶到郑州,而郑州距离家里太远了,巧梅不让家人送自己,但哥哥不放心,坚持把妹妹送到郑州,“你上了火车我再回家。”“在外面一定不要占人家便宜,缺钱和哥哥说,我会立马打给你。还要多留个心眼,把银行卡放好,别被人骗了或偷了,还有平时没事就呆在学校里,别往外跑……”去郑州的汽车上,崔迎兵忽然间比父母还唠叨,这让巧梅第一次感觉平时不怎么爱说话的哥哥也会有啰嗦的时候。崔迎兵还嘱托和巧梅一起出发的两位同学及一位家长多照顾自己的妹妹,“妹妹才18岁,从没出过远门,这一下走那么远,拜托你们多照顾下,我妹妹比较任性,从小被我们宠坏了,你们多担待她。”向来不求人的哥哥能说出这些话让巧梅很感动。

巧梅终于挤上了通往成都的火车,挥手和哥哥告别:“哥,放心吧,我会照顾好自己的,你也快回家吧,别让咱爸妈担心。我到学校就给你们打电话。”火车启动了,巧梅看到哥哥的身影慢慢远去,不时地擦一下眼睛,“哥哥竟然哭了!”巧梅的心为之一颤,在巧梅的心目中,哥哥是个硬汉,“我长这么大第一次见哥哥哭是在爷爷去世的时候,第二次就是我离家求学的时候。”

深夜风雪中等候两个多小时

巧梅大学第一个学期放假回家时,由于下雪,火车晚点近两个小时,原定晚上12点30分左右到达商丘站的火车凌晨两点多才到,车还没到站,巧梅就赶紧把行李箱和包放在火车下车的门口,一到站第一个冲下去,拉着行李箱赶紧往出站口的方向跑。春运时期,火车站不卖站台票,崔迎兵没法进站接妹妹,只能在出站口等。“巧梅,这边。”巧梅还没看到哥哥,就听见哥哥在叫自己的名字,一眼望去,崔迎兵衣服上和头上有积雪,“哥,怎么衣服上这么多雪,你一直在外面等啊?火车晚点怎么不在候车室呆着啊。”“我晚上六点多到商丘,开始在候车室等,12点多看看火车应该快到站了,就去出站口等你,预报晚点也没说晚多长时间,我怕万一你到了没见到我害怕再着急,大晚上的你一个女孩子不安全……”虽然已经过去了很多年,每当想起当时的情景,巧梅都会泪流满面。

巧梅已经记不清哥哥接送自己一共有多少次了,每次接自己哥哥都会提前很长时间赶到车站,等妹妹已经成了崔迎兵的一种习惯。后来,巧梅结婚也有了孩子,每次回娘家,依然还是哥哥早早去车站接。有一次巧梅一家乘火车凌晨4点半到了菏泽站,哥哥早就在那里等着了。

巧梅大三的时候,汶川大地震震惊了全中国、全世界,在成都上学的巧梅也惊扰了亲人们平静的生活,知道四川地震后,崔迎兵第一时间拨打妹妹的电话,一直打不通,发短信也没回音,巧梅父母哭了一次又一次,崔迎兵边安慰着父母说不会有事的,一边不停地给妹妹打电话、发短信,担心手机信号不好收不到妹妹的回信,崔迎兵在信号塔下整整坐了一夜,一眼不眨地盯着手机。

余震不断,离家近的孩子都被家长接走了,外地的学生们选择回老家,大量拥挤的人流让火车票异常紧俏,即便有票也常常挤不上火车。巧梅挤不上火车,听从学校的组织在操场呆着,贵重物品随身携带,随时准备应付灾难的到来。崔迎兵急了,要从老家开车到成都接妹妹,巧梅好歹劝住了哥哥。

远嫁他乡,聚少离多是我们最无奈的痛

四川地震在巧梅家人的脑海里留下了阴影,他们都不同意巧梅大学毕业留在成都,于是在大四下学期的时候,巧梅在离家不远的济南找到了工作。

崔迎兵一共有5个孩子,最大的女儿平平比巧梅小5岁,巧梅大学毕业,平平没考上高中,学习成绩也不好,就没再读书。“哥哥花在我身上的钱远比花在他自己女儿身上的钱多,她们都没上大学,却供我读了四年的大学。”巧梅到济南上班,崔迎兵让女儿平平给巧梅去做伴,担心巧梅一个人独自在外面租房子不安全。后来巧梅恋爱了,有了照顾自己的人,平平才回老家。

得知巧梅交往的对象是烟台人,结婚以后要到烟台生活,哥哥不乐意了:太远了,不行!但巧梅主意已定,既然不能改变妹妹,崔迎兵还是选择了祝福。

在巧梅结婚前不久,家庭聚餐时,崔迎兵喝多了:“嫁那么远,别人欺负你怎么办?亲人都离你那么远,那边也没有咱们的人,谁照顾你!哎!既然你决定了,妹妹你也别担心,到烟台先办张银行卡,把卡号告诉哥,缺钱跟哥说,如果他们对你不好,哥给你打路费让你回来,只要有哥在,这里永远都是你的家。”

哥哥永远是我心里的灯塔

结婚当年的国庆节,巧梅决定回老家,因为这时巧梅怀孕4个多月,过年就是孕晚期没法回家了。回家前巧梅打算,如果哥哥生意做得好,自己就辞职专门在家待产。

和往常一样,依然是哥哥到车站接,巧梅感觉哥哥消瘦了许多,她隐约感觉有事情发生。当晚母亲告诉巧梅,哥哥的厂子一个多月前意外着火,一家人十几年的心血全没了,近200万元的物资一夜之间化为灰烬,事后查出是工人抽烟造成的。这些事,哥哥担心巧梅怀孕承受不了就没告诉她。“为什么不让他赔,或者把他抓起来?”“你哥说他也就是个工人,就算打死他,他也没有钱赔,送他去坐牢又怎样,他的家人孩子谁照顾?”善良的哥哥,在自己遭受如此重大打击的时候,心里还在想着别人。

那天晚上巧梅一夜未眠,既心疼哥哥,又为哥哥自豪,“哥哥是怎么熬过那段时期的?现在他重新站了起来,厂子也重建好正式启用了!我真为有这样的亲人而骄傲。”巧梅突然感觉自己好没用,一直以来都是被家人宠着、照顾着,可家里发生那么大事,她竟然无能无力,这让巧梅感觉到工作的重要性,她决定努力工作,不能失去工作。于是,巧梅把银行卡上的钱取出来给父亲做零用,赶紧买了返程的火车票,返回了烟台。

现在的巧梅已经30岁了,家庭幸福,婚姻美满,还有个可爱的儿子和一份自己感兴趣的职业,哥哥崔迎兵45岁了,依然经营着自己的厂子,儿孙满堂,工作之余享受着天伦之乐。

现在的巧梅不再是那个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兴趣的小姑娘了,更多时候惦念着家里的亲人,在内心深处最珍惜的是兄弟姐妹情。“小时候有人宠,长大有人爱,这就是所谓的幸福吧?无论我离家在外开心也好,难过也罢,哥哥永远是我心里的灯塔,照亮我的路,也是我最坚强的后盾。”哥哥对自己的好,巧梅一直深深植根于心中。

新闻推荐

村民不知情误种罂粟 公安获举报及时铲除

本报讯(俄波旺措)5月24日,州公安局官方微信平台“阿坝平安”收到网友私信,称在微信朋友圈发现汶川县有人种植罂粟原植物的...

汶川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汶川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有哥的女孩像个宝, 真情故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