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汶川新闻 > 正文

全州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

来源:阿坝日报 2018-07-06 08:3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叶其军 唐俊锋)7月5日,阿坝州召开2018年全州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总结2017年医改工作,安排部署2018年医改工作。州委副书记、州长、州医改领导小组组长杨克宁,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徐芝文,副州长欧阳梅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2017年阿坝州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关于赴浙江省湖州市等三市考察学习医改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了《汶川县建设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实施方案(试行)》《关于阿坝州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实施方案》和《关于在全州药品零售环节试行电子处方及远程审方服务工作方案》。

杨克宁指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一项事关人民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也是一项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综合性改革。州委、州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自新一轮医改启动实施以来,各医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攻坚克难、大胆探索、积极实践、全力推进,医疗卫生服务基础不断夯实、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持续深化、医疗保障能力水平稳步提高、取消药品加成成果持续巩固、城乡居民健康水平显著提升。但我们也要清晰地认识到,医改工作还面临着思想观念束缚、联动机制不畅、资源配置不均、服务能力不强等问题,逐一认真研究解决,各医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毅力,严格按照中央、省、州的决策部署和要求,坚决打赢打好深化医改这场“硬仗”,努力让城乡居民获得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杨克宁强调,各医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紧紧围绕医改工作“总体目标”,聚焦“医改任务落实年”要求,抓牢重点工作,紧盯关键环节,确保医改工作取得新突破、新进展。

一要深化公立医院改革,理顺医疗服务价格,健全优化医院运行和管理制度;增加优质医疗资源供给,建立健全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制度和体系及财政保障机制,纵深推进试点县(市)医改试点,提高公立医院服务质量、效率和水平。

二要推进分级诊疗建设。以多种形式的医联体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阿坝州医疗建设试点、建设项目工作;合理配置县域医疗卫生资源,积极探索建立“医疗联合体”,切实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逐步形成“基层首诊、逐级转诊、上下联动、急慢分治”的医疗服务新模式。

三要健全医疗保障体系。要持续巩固全民参保成果,完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切实降低城乡居民医疗负担,健全奖惩激励和风险分担机制,鼓励医疗机构主动控成本、保质量、提效率,积极发挥好基本医疗保险对公立医院医疗服务行为、费用调控引导和监督制约的作用。

四要提升卫生服务能力。逐步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高签约服务的覆盖质量和水平;完善医疗机构综合监管机制,提高城乡居民满意度和获得感。

五要有效降低医费负担。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逐步实现公立医院药品、检查收入占比逐年下降;推进公立医院精细化管理,健全医疗费用控制机制,提高诊疗“透明度”;深入实施医疗卫生扶贫,力争实现贫困人群就医“微支付”或“零支付”。

六要鼓励支持社会办医。严格落实支持社会办医政策,支持社会办医,让居民就医看病有更多选择;加快健康信息化建设,推动“互联网+健康”为居民提供多样化、个性化医疗服务;加快“健康产业+旅游”融合互动,培育发展健康养老、休闲养生等新业态,发展壮大独具特色的食品药品产业。

七要加强健康教育引导。凝聚共识,形成医改合力,引导公众正确认识医学规律,培养居民健康生活方式;大力宣传医改进展成效、典型经验和先进人物,积极营造全民理解医改、支持医改、参与医改的社会氛围。

杨克宁要求,各医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树牢全州医改“一盘棋”思想,完善“上下联动、部门协调、各方参与”的工作机制,沟通协调、密切配合、形成合力。要将医改工作与重点工作同部署、同要求、同督促、同考核。各成员单位“一把手”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亲自研究医改政策、亲自部署医改任务、亲自督察督办进度、亲自协调解决改革中的难点和问题。要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分解任务、层层传导压力,州医改办、目标督查、财政、人社等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抓好落实,确保医改工作落实地、见实效。

杨克宁还特别强调,各部门要正确认识机构改革,正确对待“进退流转”,严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编制纪律、人事纪律、财经纪律和保密纪律,严禁借机构改革之机,增加人员编制、领导职数,不得以不正当手段谋取职务和岗位,不得隐瞒、挪用资金或虚列支出、转移套取资金,不得突击花钱、巧立名目发放和私存私放钱物,不得使用公款相互宴请、赠送纪念品和礼品,确保人心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断、顺利过渡。

州级相关部门、汶川县政府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新闻推荐

书房故事 变“要我读”为“我要读”

  杨红樱  儿童文学要进入“无为而为”的艺术境界,是一项很有难度的写作实践,需要我们用精彩...

汶川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汶川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人物名片:王松柏2018-07-02 08:31
评论:(全州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