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汶川新闻 > 正文

提质增效“茶祥子”年产值突破300万元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8-07-07 06: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杨光富 孟波)“老茶山就是我们的金山银山!今年县上不仅对我们进行茶树栽植、管理的免费培训,还免费发放了每亩1500斤的有机肥。如今,我们对种出品质好、产量高的绿色无污染生态茶就更有信心咯。”7月2日,在汶川县水磨镇牛塘沟村,茶农姚志成说,近期,汶川县又开始了新一轮的茶树修剪和施肥管理。

汶川县种茶已有1000多年历史,这里曾经是茶马古道,茶文化底蕴深厚。据该县林业部门最新茶资源调查统计,该县茶树栽植主要分布在南部片区银杏乡、映秀镇、漩口镇、水磨镇的41个村,栽植茶园面积约为4469亩,年产细茶约25吨、粗茶约76吨。如今,茶叶经济效益占全县“南林北果”的比重达到10%,种茶采茶成了汶川南部片区许多村民的重要经济来源和增收致富的主要产业之一。

按照 “南林北果+生态农业”的总体战略布局,水磨镇大岩洞村、黄家坪村和牛塘沟村以及漩口镇的部分村在县农畜水局派出的农技员技术指导下,分片分步骤率先实施南部片区茶树的提质增效行动。在牛塘沟村,农技员实地指导茶农修剪和施肥,让茶农通过学习到的技术科学管理茶树,以此提升汶川茶叶的品质,打造汶川生态有机茶品牌。

该县以村茶叶种植合作社为单位,通过对部分茶园的科学修剪、茶树复壮等操作技艺,打造部分优质示范园,并向全县茶园进行技术推广,引导更多的茶农科学管理茶树。同时,汶川县委、县政府还拿出专门资金,用于茶树修剪、肥料的补贴及农具的采购和维护等,提升茶农的种植积极性。

茶树提质增效行动的实施,使每亩茶园将获得3500元以上的经济效益,更多茶农会因此受益。

2017年,来自映秀 “茶祥子”的茶叶作为唯一的中国茶,参加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的“沿海上丝路,讲中国故事”——“盛世号”海上丝路首航特别活动,沿途巡展10多个国家。去年,“茶祥子”在400平方米的标准生产线上已制茶17吨,年产值突破300万元,同时带动170户群众通过种茶获得经济收入100余万元。“从收茶记录上看,户均每年可增收5000元到1.5万元。”“茶祥子”老板蒋维明说。

今年,南部片区的茶叶种植园区还将与映秀“茶祥子”继续扩大合作,茶农们收获的茶叶可以就近被收购,通过对汶川本地茶叶的深加工,“茶祥子”将继续在原有“大土司”黑茶的基础上,形成汶川茶叶的品牌效应,让汶川的茶叶和茶文化走得更远。

新闻推荐

郑爽罗晋组纯爱CP,三角恋、婆媳大战,竟然被他们苏到了

最近世界杯踢得火热,很多朋友家里出现了“抢电视大战”。虽然可以人手一台电脑、一部手机,但也就少了一家人围坐一...

汶川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汶川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提质增效“茶祥子”年产值突破300万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