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汶川新闻 > 正文

独家揭秘:是什么样的蜀绣纪念品,让普京总统愉快地收下?

来源:四川在线 2018-09-14 07:46   https://www.yybnet.net/

如何制作?“人停针不停”

版画定稿,这还仅仅是第一步。蜀绣制作,才是其中关键。

“8月底接到任务,其实我们心里也没底,唯有拼尽全力完成。”白桦说,因为时间太赶,要求却很高,而且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完成好这件特别的绣品,白桦和另外三个绣师分成两组,白天黑夜轮班倒,“白班从早上8点到晚上7点,夜班从7点到第二天8点,只有‘人停针不停’”。为了尽可能提高效率,还专门安排了两个人承担分线的工作,白桦说:“分线,就是要将每根线分成16丝,刺绣时只用其中1丝。”

56岁的绣师刘贤顺是蜀绣工作室并不多见的男性,主动接过夜班的工作。“要是困了,就抽杆烟、喝口茶。”这位绣龄超过四十年的资深绣师表示,工期虽然赶,但人人都不可马虎,必须做到“零差错”。

上绷、绘制、分线、纫针、刺绣……经过连续8天8夜的制作,这幅《中俄友谊长存》蜀绣纪念品终于在9月7日顺利完成。“尽管只有一本杂志大小,但累积有130余万针。”看到最终成形的作品,白桦感慨道:这要放在平时,两个月都很难做出来。但这次,他们做到了。

在这幅蜀绣纪念品的中心,“中俄友谊长存”的中俄文字样,加上右上角中俄两国国旗,突出了中俄两国深厚友谊。画面左上角俄罗斯米-26重型直升机吊运挖掘机的图样,展现了米-26直升机在汶川地震唐家山堰塞湖抢险中的突出功绩。画面主体则表达出中俄人民在困难面前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合作精神,展现了中俄两国携手并肩、同舟共济、共度危难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我们还特别设计加入了向日葵的图案,因为它是俄罗斯的国花,代表着光明。”省外事侨务办负责人说,这是光明之花,寓意四川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一定会取得重大胜利、中俄两国政府和人民的深厚友谊也将天长地久。

新闻推荐

盛中国辞世:琴音化蝶成绝响

纪念“梁祝”50周年音乐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中国正在演奏乐曲。中国社会艺术协会供图图为盛中国与妻子濑田裕子在演出现...

汶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汶川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独家揭秘:是什么样的蜀绣纪念品,让普京总统愉快地收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