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汶川新闻 > 正文

应激蛋白新发现、多功能夜用包、变脸机器人…… 青少年创客点亮“创新星空间”

来源:成都晚报 2018-10-10 08:13   https://www.yybnet.net/

科技创新的未来在于青少年。作为2018年双创周成都主会场重点活动之一,创新星空间昨日在菁蓉汇亮相。现场设置“梦想家实验室”“创新云学院”和“少年创客星”三大主题体验区。在这里,四川省青少年学生带来了应激蛋白新发现、多功能夜用包、防近视台灯、可移动家具的千斤顶等探索发明,通过充分发挥青少年的自主创新能力,开启双创的科普引导,同时,联动多地大中小学生参与到本次实践活动,开展对科技创新的探索与实践,构建充满无限可能的“创新星空间”。

成都七中学生发现了涡虫再生奥秘

成都七中高三学生邹普越带来的《关键应激蛋白HSP90调控涡虫再生能力的新发现》,此前曾获第33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人体肢体再生和神经损伤修复一直是世界性的医学难题,而小小的涡虫却具有极强的生长能力,在切断头部尾部后可以原模原样地长出来,我们就在思考如何让人类也能拥有这种再生能力。”邹普越介绍,通过长达一年多时间的实验与研究,自己和同学曹楚林、胡瀚丹发现了涡虫再生的奥妙所在——HSP90应激蛋白。

记者了解到,对于大多数扁形虫来说,将它切成两半,就会得到两条扁形虫。前面的一半将会长出一条新尾巴,后面的一半将会长出一个新头——并且有着功能齐全的大脑。其中,涡虫正是扁形动物门涡虫纲的代表动物。“在学校老师的指导下与反复的实验中,我们发现了身体里含有这种应激蛋白正是影响涡虫再生的关键物质,但是人类和涡虫的构造存在很大差异,从涡虫到人体组织的再生、创伤修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邹普越告诉记者,“在动手实践的过程中,会发现很多看上去很简单的步骤,结果你试很多次还是不成功,就要学会主动去找原因,发现问题,这样才能在创新路上一直前进。”

汶川小学生带来多功能夜用包

外观看上去是普通的麻布挎包,上面绣着一朵精致的花,拉开拉链还有照明灯自动亮起……来自汶川县第一小学的四年级学生陈紫萱,带来了集成了太阳能充电蓄电系统和照明系统的多功能夜用包,能够用于夜间照明,更能让电子设备24小时电源充足。“有一次我看到妈妈走夜路时崴了脚,便想到做这样一个包,在遇到没有路灯照明时可以随时使用。”陈紫萱说,这个多功能夜用包不仅有照明功能,还安装了MP3播放器和太阳能板,通过吸收太阳光、灯光便可以及时供电,使用起来很方便。

在陈紫萱的辅导老师王道菊看来,在当地,像陈紫萱这样有想法且能动手做出来的学生并不多,目前学校也在积极开展课堂教学和社团活动提升孩子的动手能力和创造力。“我们很高兴看到这次全国双创周的主会场放在成都,为广大学生群体,乃至偏远地区、少数民族孩子提供了一个参与平台,同时,这次活动对于进一步提升西部科技水平、创新氛围很有意义,鼓励我们的学生以及老师一起树立敢于创新的理念。”

记者注意到,此次展区现场还有变脸机器人的表演。由四川迈瑞可科技有限公司指导小学生制作的变脸机器人,将川剧变脸元素与现代感十足的机器人进行结合,市民可以举起双手一挥,机器人在感应到指令后,即可实现变脸表演,童趣十足。据悉,创新星空间致力于发动海内外创客提供配套资源,利用创意设计、软件开发、硬件制作等开源共享平台,现场开展创意设计、创作与加工制造等互动体验活动,让人人都能发挥创意、参与创新、成就梦想。

成都晚报记者 叶飞鸿 摄影 王欢

新闻推荐

朗茨福特市爱心捐赠南鹰小学6066欧元

本报讯(记者刘怀英)10月2日,德国朗茨福特市政府代表团向南鹰小学爱心捐赠仪式举行。德国朗茨福特市市长亚历山大·普兹、德...

汶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汶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应激蛋白新发现、多功能夜用包、变脸机器人…… 青少年创客点亮“创新星空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