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汶川新闻 > 正文

多年来,他热心公益,助人为乐,其家庭今年被评为“全国五好家庭”——夫妻携手同走公益路

来源:安徽日报 2018-10-10 11:48   https://www.yybnet.net/

王义琼夫妇参加公益活动。王义琼供图

本报记者 贾克帅本报通讯员 芮县龙

马鞍山市说起“心连心爱心车队”可谓家喻户晓。连续做过10多年车队队长的王义琼和他的妻子桑玉英更是 “的哥”“的姐”群体中的“名人”。多年来,作为车队“领头雁”,王义琼每年组织开展“爱心送考”活动,免费接送偏远地区高考考生6000余人次;积极开展为希望工程和爱心圆梦大学募捐助学款等活动,使 “爱心车队”成为当地一道靓丽风景线。王义琼被评为“中国好人”。去年,他的家庭被评为马鞍山市 “文明家庭”和“最美家庭”。今年,他的家庭荣获“全国五好家庭”称号。

投身公益,树立“的哥”榜样

“多年以前的出租车行业,秩序不健全,市民认可度不高,印象不好,怕宰、怕被坑……”今年47岁的王义琼说。作为较早一批从事出租车运输行业的老 “的哥”,王义琼2001年就有了自己的第一台出租车。

改变从自身做起。 2002年,王义琼、张湘波等几名出租车司机开始投身公益活动。 “最先只是搞一些小活动,比如免费接送等。那时的想法很简单,也没有车队的概念,更没有车队的名字,就是想通过这些活动让大家重新认识我们这个行业。 ”王义琼回忆说,“虽然都是很琐碎、很平凡的小事,但是看到能给别人带来方便,听到对方一声 ‘谢谢\’,我们心里感觉就很舒服,觉得很有意义,所以大家坚持了下来。 ”

随着志愿服务活动不断丰富,2002年10月底,“心连心爱心车队”终于成立了。王义琼成了队伍的骨干,2005年成为车队队长。投身志愿服务活动以后,王义琼晚上和队员们探讨、商议活动方案,白天搞活动,出租车的运营则更多要靠自己的“二驾”:妻子桑玉英。 “天天出去搞活动,没时间不跑车挣钱也就罢了,还要自己掏钱买东西,所以刚开始我很不支持,就连邻居们都说他是‘不务正业\’,说他头脑不好。 ”采访时,王义琼的妻子桑玉英说。

桑玉英今年43岁,也是出租车行业的老“的姐”。她告诉记者,她最初反对王义琼牺牲运营出租车的时间去做公益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家庭经济不好。原来,当时王义琼和妻子刚刚来到马鞍山安家,为了买出租车还借了不少外债。 “为了说服我,有一次他带我一起上门给贫困孩子们送文具、现金,那些孩子温暖的眼神打动了我。”桑玉英说,“从此我就成了他的‘二驾\’。他做公益活动,我就顶上,让他无后顾之忧。 ”

十几年来,王义琼他们用行动改变了群众对出租车行业的印象。现在提到“心连心爱心车队”和王义琼,了解的群众无不点头称赞。

多做一件好事,就多一份幸福

“每年至少一次献血活动,每年8月到工地、环卫岗送清凉,每年高考组织‘爱心送考\’……”在王义琼当“心连心爱心车队”队长的十几年里,车队人数增加并稳定在了60人左右,而且形成了多项公益活动品牌,几乎一年四季甚至每个月都有活动,最为出名的当属每年高考期间的“爱心送考”。

从2002年起,每年高考期间,王义琼都组织爱心车队开展免费 “爱心送考”活动。王义琼说,每年高考前一星期,爱心车队就开始接受偏远地区考生的电话预约。为了保证考生准时到达考场,他们总是提前很长时间来到考生指定的地点守候,并安全地将考生送到考场,考试结束后再送回。多年来,王义琼和爱心车队共免费接送考生超过10000人次,受到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我们接送的高考考生中,有不少人考上了大学,得到消息大家都很快乐。 ”王义琼说。

王义琼还多次组织慈善募捐和义务献血活动。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第二天,他和队员们就发起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捐款活动,共为灾区募集捐款87891元;他还多次为希望工程捐助和募集爱心助学款,累计达42000元。此外,他无偿献血的总量超过5000毫升。多年来,王义琼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间10000多个小时。 2012年8月,王义琼被评为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

“一座城市可以没有高楼大厦,可以没有霓虹彩灯,但绝对不可以没有温情,绝对不可以没有爱的奉献,绝对不可以没有爱心的传递。 ”王义琼说,逢年过节,他都会收到各种短信、电话甚至是感谢信。

“人活在世上,就要有一份责任。多做一件好事,就多一份幸福。 ”王义琼和队员们如是说。

工作转行,但爱心依旧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如今,王义琼夫妻已经转行。王义琼在一家家居馆工作,仍然兼任车队党支部书记。桑玉英开了一家家政公司。 “不论是做 ‘的哥\’‘的姐\’,还是开家政公司,他们始终在发挥自己的技能和职业特长优势,为有需要的群众服务,播撒人间真情。 ”马鞍山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家政服务可以对口帮扶社区老人,所以我们登记加入了便民服务中心,坚持为一些孤寡、空巢老人免费服务。 ”桑玉英介绍,平时王义琼参加爱心车队的志愿活动,而她管理的家政公司,则主要做一些社区服务。自公司成立以来,他们常年对口免费帮助的困难老人有10多位。桑玉英和员工们轮流定期上门,为老人们打扫卫生、收拾屋子、清洗油烟机、修理家电等。“虽然平时我和老王各干各的,但有些时候还联手共同帮助他人。 ”桑玉英说。

今年3月,桑玉英接到便民服务中心的电话,称一位家住和平楼的老阿姨希望提供帮助。原来,这位阿姨的女儿身患重病,经过医院治疗后虽然挽回了性命,却瘫痪在床,只能用担架抬着出院。由于家住5楼,女儿体重又重,如何把她抬上去,让老人犯了难。桑玉英考虑当时公司人手不够,向王义琼和爱心车队求援。很快,王义琼带着几名队员赶到,与妻子一起解决了老人的“大难题”。临走时,老人坚持要给桑玉英100元钱作为报酬,但桑玉英谢绝了。“我们献爱心,做好事,是为了能帮助别人,所以不收钱,不能让爱心贬值! ”桑玉英说。

身教大于言教。亲眼目睹父母的无私奉献行为,王义琼夫妇的儿子王志远从小就立志参军报国。长大参军后,他表现良好,多次受到嘉奖。

重阳节将至,王义琼夫妇告诉记者,他们计划组织一次社区老人团聚会,把经常照顾的空巢老人、孤寡老人聚在一起,吃顿饭、唠家常,让他们体会大家庭的温暖。 “他们乐了,我们也开心。 ”王义琼夫妇说。

新闻推荐

一位企业工会干部在助学活动中体会到了助人的快乐,于是发动各界人士组建起了一支爱心团队—— “超有爱”的余香

“曾经的家庭变故让我一度不知所措,但幸运的是,一个叫‘超有爱\’的爱心组织很快联系上了我……”近日,回想起这几年与一个...

汶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汶川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滇西路上几件小事2018-10-09 03:07
猜你喜欢:
评论:(多年来,他热心公益,助人为乐,其家庭今年被评为“全国五好家庭”——夫妻携手同走公益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