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汶川新闻 > 正文

汶川茶马古道与西南贸易 (二)骡马驿站

来源:阿坝日报 2018-10-19 10:38   https://www.yybnet.net/

■陈康罗进勇

旧时都江堰至汶川的茶马古道沿线,歇客店、骡马店、驿站、茅店(路边店)小吃店颇多,汶川境内的歇客店开得最为有名的是东界脑的张洪歇客店,店主人叫张幺婶,是龙溪人迁到此处开店的。她对人和蔼,关怀得体。店里有几十床被盖都是清一色的“人”字尼被面,新蓝布里子,床上,夏铺竹席,冬铺草席,还有待客用的上官房。店内饮食丰盛,天天都有“足子”(下力客)运送各种物品到店里。其次就要算兴文坪董昌琪和绵虒姜甫耕开的歇客店了。

除此而外不堪提及。相传佛堂坝有家歇客店,店内用岩柴捆就的长床上,一字儿睡着一些疲乏不堪的商贩旅客,有的鼾声大作,有的人辗转难眠,就挑灯捉臭虫。说是多得像千千元帅,万万兵马,九里山十面埋伏,大军浩浩荡荡地从壁间、草里源源不断而来,弄得不少旅客睡到饭桌上去充“凉拌菜”。那时,都江堰至汶川茶马古道上歇客店的床铺大多都有虱子、跳蚤和臭虫,客人无奈,也只好见惯不惊,习以为常了。

昔日都江堰至汶川茶马古道沿线商人开的骡马店也不少,犹如今天岷江上游两岸石油公司开的加油站,一家挨着一家。尤溪、映秀、兴文坪、东界脑、桃关、绵虒、威州等地均有骡马店。只是远不如都江堰北门街骡马店的生意好,那样热闹。

据文献记载:灌县(今都江堰)北门外有一条街都是骡马店,全都是供途径该地的外地商队、马帮住宿的。此街一天到晚人喧马嘶,酒气冲天,骡马的屎尿腥臊气熏得北城人老远就打喷嚏,骡马嘶鸣,数里可闻。

从松潘县下来的骡帮叫“大骡帮子”,吆骡子的人叫“骡子客”。骡子客多半性情粗野,但住店寄马均守规矩,一般不赊拉拖欠;从懋功(小金)、靖化(金川)下来的骡帮,因骡子的体型小,叫“小骡帮子”。他们不宿骡马店,尽大野宿,野宿时把货物砌成围子,其上蒙毛毡,一伙骡子客便在里面吃食、睡觉。骡群则吆出散放四周的野地,乱啃野草来了事。到灌县城时,多不直进西门,而是翻鬼栅子到凤栖窝附近的乱葬坟处放牧,直至货物销完买齐所需商品后,才原途而返。

建国以前汶川境内的驿站主要有:映秀驿、太平驿、桃关驿、寒水驿。每个驿站设有马8匹,马夫4名。清初,灌县至松潘驿道沿线,曾设驿道管理,后被撤销。驿站除接待过往军政要员和传递公文的邮差外,也应支商贾旅人,收些草料、工夫银两,挣点外快。

(未完待续)

新闻推荐

白格堰塞湖险情将如何消除

□本报记者王成栋截至10月11日22时记者发稿时,白格堰塞湖未造成人员伤亡。目前,四川省已经启动防汛应急响应,同时组织人...

汶川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汶川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小城故事多2018-10-19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汶川茶马古道与西南贸易 (二)骡马驿站)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