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汶川新闻 > 正文

第二届IDF落幕 《二十四号大街》获“优秀纪录长片”

来源:澎湃新闻 2018-10-22 09:27   https://www.yybnet.net/

10月20日晚,为时三天的第二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IDF)闭幕式暨优秀纪录片分享会在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演艺广场圆满落幕。

第二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海报

虽然IDF还是一个年轻的纪录片节,但它的专业性以及参展参评影片水准并不亚于其他国内纪录片节,更因为有着中国美术学院这个金字招牌,今年吸引了来自3大洲7个国家和地区的50余位纪录片作者、学者、文化大家、产业投资人,大家围绕着纪录片的创作、收藏、制作与传播等话题展开了多场特设主题研讨会、学术论坛、产业峰会、大师讲坛活动。

在为期三日的“IDF 培育计划”工作坊单元中,廖庆松、道格·布拉斯、卡罗尔·迪辛格及徐小明分别针对《圣诞老人》《孔子梦》《来来》《半世缘》四个入选作品进行了一对一辅导和讲座。入围项目作者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日本导演原一男在大会展映了他的最新作品《日本国vs泉南石棉村》,而他的大师讲座也吸引了不少人前去取经。

原一男

原一男在讲座中传达了他以什么样的想法来做纪录片,“在制作新作品的时候,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喜欢,要比剧情电影做得好看、有趣三倍以上。”原一男从导演今村昌平那儿学到了很多关于纪录片的知识。总结出一个重要的观念,那就是“电影要站在弱者的立场上,把他们的心情表达出来。”

在闭幕式的颁奖环节,范俭的提案《爱过》获评“IDF 创投”提案单元“最具潜力发展计划”。

《爱过》剧照

《爱过》是继《摇摇晃晃的人间》《活着》之后,导演范俭筹划的又一作品。这部作品记录了两个家庭日常生活中的平淡与颠簸。时间虽然远去,但汶川地震的“余波”依旧回荡在生活之中。纯粹的纪录式影像与唯美的意象化镜头交叉,呈现出一段生命与家庭的动人故事。

评委张真在评价这部作品时提到:“作品所提到的问题不仅是针对家庭内部的,更是社会性的。希望导演能在这部作品中提供给观众一种更为宽阔的时代话语。”

《棒!少年》海报

许慧晶、董雪莹共同获评“IDF 优选提案”。《棒!少年》是导演许慧晶的第五部作品。这部纪录片讲述了一群来自社会底层的问题少年,在曾经培养出 60 多名国手但已伤病缠身的老教练的带领下,脱离过去生活的影响找到自我,代表亚太区赴美参加世界级比赛的经历。该作品在记录一群少年蜕变的同时,提供了诸多意义深刻的社会切片。少年们的真实生活与训练,通过镜头的零距离记录和展现,打动了所有评委和观众。

而有关当代青年男女婚恋问题的纪录片项目《炼爱》引起了关注女性话题的嘉宾注目,该项目出自年轻导演董雪莹之手。在10月18日的提案大会上,董雪莹笑称自己曾深陷“剩女”魔咒,相关的真实经历使她萌生了创作欲望。值得注意的是,这项企划目前仍处于调研准备阶段,尚未开始拍摄。IDF此次的评优推选对董雪莹而言是一个不小的鼓励。

闭幕式现场

D20国际评审团主席、原《电影手册》主编让-米歇尔·付东代表国际评审团介绍了本届大会的评审细节。他表示:“在纪录长片和纪录短片的评审中,评委会首先对学术委员会精心挑选出的纪录片所具有的优秀品质表示肯定,并盛赞学术委员会全体成员为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整体的高品质把关所作出的重大贡献。”其后,著名纪录片导演、制作人、D20国际评审团的另一位主席应启明先生为观众讲述了本届大会的评审概况。他提到:“在与理查德·戴尔先生及其他国际评委的交流合作中,尽管我们来自不同的文化背景,但我们的专业眼光是一致的。我们评审的标准,就是看这个片子是否能让我们怦然心动,看作者是否发现了所记录对象的独特魅力,看作者是用眼睛拍摄,还是用头脑拍摄,乃至用心灵拍摄。”其后,两位主席携评审委员会成员为大家揭晓了评优结果。

“D20 提名”评优单元最终从来自中国、德国、墨西哥、加拿大、挪威、韩国、日本、法国、丹麦、意大利、西班牙等4大洲14国家和地区的20部入围纪录片中评选出6部杰出作品。

《二十四号大街》获优秀纪录长片奖

《四个春天》是导演陆庆屹记录其父母生存状态的一部家庭私影像。镜头流转于劳作、歌唱、出游山野、探亲访友、丧葬、欢聚别离……导演一家人用他们对时光的留恋来告诉观众“记录”的意义。这部蕴含着“诗”与“歌”、极具生命张力的纪录片让D20国际评审团破格授予其“评委会特别关注”的荣誉。

评委给出的获奖理由是, “陆庆屹在该作品中赋予日常生活细节以感知与意义,其通过影像手段处理纪录片制作过程中悲剧波折的能力十分出众。”

来自西班牙导演埃利亚斯·莱昂·西米尼亚尼(Elías León de Siminiani)的系列纪录片《阿颂塔之死》讲述了一起惊动全城的华裔女孩遇害案。导演委托组委会表示:“《阿颂塔之死》对我们而言是一个特别的项目。因为它讲述了一项永不该发生的可怕罪行。在报道这样的案件时,所有的大众媒体从业人员都应该负责。并非所有事都需要观众,也并非所有成就都值得赞颂。”

评委词这样写道:“影片的每一个片段都展现了娴熟的技术和别出心裁的剪辑。导演在讲述故事本身的同时也关注故事之外,角色的出现变得微妙具体,使观者深深沉浸于其中。”

韩国新锐作者尹载皓偕挪威女导演马尔特·沃尔获评“D20 优秀作者”。

“两位作者以细腻的手法带领观众走进两个截然不同的私人家庭生活,作品中蕴藏了他们之间你来我往的畅快较量。”评委词这样写道。

《信》有关两位导演在长达一年的时间里以通信的形式互相交换各自日常生活中的影像与思考。导演尹载皓在发表感言时说:“我与马尔特非常感谢IDF,感谢评委们。最重要的,我要感谢我亲爱的母亲。我的身体由她而生,我的思想也是。”

【获奖作品及评委词】

赵亮作品《孤寂的声音》获评“D20 优秀纪录短片”

《孤寂的声音》讲述的是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后,年逾八十的玛莉亚被遣散后又偷偷搬回故乡的故事。赵亮幽默地表示:“获得这项荣誉令我感到意外。我是怀着旅游的心态来的,看了好的片子,也吃得挺好,现在还拿了奖,有些不好意思。无论如何,我还是感谢评审团对我的厚爱。”

评委词写道:“该作品深具独创性,其拍摄手法之细腻,精湛地传达了切尔诺贝利核事故、事故的后续效应及“末日预言”对人类及其它生灵所带来的威胁所引发的危机感。”

范俭、余润泽作品《十年:吾儿勿忘》获评“D20 优秀系列纪录片”

汶川地震已走过悠悠十载,地震带来的伤痛却依然无法淡去。范俭、余润泽以这部4集30分钟的系列纪录片,讲述了那些不得不向前走的家庭所面临的新问题。导演通过出品方代表表示:非常感谢IDF的主办方、感谢评审和组织者。这一份荣誉,导演和出品方都想献给中国七千五百个经历了汶川地震之后尝试再次重建希望的家庭。

“《十年:吾儿勿忘》是一部震撼心灵又引人思考的纪录片。地震后,失去孩子的父母选择再生育,悲伤能否抚平?生命能否替代?亲情能否转移?复杂的心理和情感在作者节制而具张力的镜头下得以细腻而充分地展示,引领我们去感同身受,去感悟生命的真谛。”——评委词

潘志琪作品《二十四号大街》获评“IDF 优秀纪录长片”

《二十四号大街》海报

“在该作品中,潘志琪描绘了正经历巨变的中国下,一个普通人物的奇遇人生。其对情境的刻画兼具复杂性与生动性,对长时间的观察与记录展现出非凡的毅力。”——评委词

《二十四号大街》拉开了一幅“大时代”下“小人物”的生存图景。潘志琪用了七年的时间记录了24号大街的变化,诘问快速经济之下如何保证每个个体生存与发展的权利。在闭幕式上,潘志琪感慨道:“我们这些导演拿着机器拍摄世界的时候,这个世界也在改变我们自己。感谢IDF这样有包容心、有态度又特别温暖的纪录片盛会。”

新闻推荐

关于留守儿童游戏成瘾问题的研究反思

【编者按】随着数字中国建设进程的不断加快,数字生活与数字文化的中涌现的新问题日益增多,近年网络上出现的关于农村青少年...

汶川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汶川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第二届IDF落幕 《二十四号大街》获“优秀纪录长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