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汶川新闻 > 正文

一个洗涤心灵的去处

来源:汉中日报 2018-10-24 10:58   https://www.yybnet.net/

焦松森早听说“蜀南竹海”是一个避暑胜地,可惜路途遥远,不能亲临竹海,享受那楠竹的海洋带给自己的身心愉悦之感。

儿子为满足我画竹、爱竹、醉竹爱好,趁着雨后带我到绵州周边“羌王竹海”,感受“竹香新雨后,莺语落花中”的雅趣。

天空碧蓝,车子沿去北川方向的公路行进,沿途的山川、树木、村庄在昨夜大雨的洗礼后,显得壮美、鲜亮而妖娆。进入擂鼓镇楠竹村,山路曲折陡峭,真是九曲十八弯。车子一直昂首向上行驶,让我们全家人心都揪在一起,辛亏儿子车技不错,顺利通过了一个个艰险路段。

接近山腰,曲折道路两旁翠竹成林,相互交错,高耸入云,遮天蔽日。打开车窗,果然凉风习习,空气清新,宁静怡然,城市的喧闹和人心的浮躁在这里荡然无存。到了山顶下一处狭小的平台,四周翠竹依山而生,顶天立地,高耸挺拔。风拂过那郁郁葱葱、层层叠叠、密密匝匝的竹林,发出沙沙的响声,就像琴弦上流淌出的与人心灵对唱的旋律。

我迫不及待地沿着石阶登上山顶的羌人观景竹楼,竹楼全用竹木搭建,榫卯连接,飞檐翘角,是山上最高点。极目远眺,万亩竹林绿荫葱葱,苍翠连绵,像一块无瑕的翡翠,又似起伏着的大海绿波。我第一次见到如此繁密的竹林,顿感置身仙境,忘却名利,灵魂脱俗,难怪郑燮“举世爱栽花,老夫只栽竹”。

我走进竹林深处。笔直、挺拔的楠竹犹如一位位亭亭玉立的少女,绿意浓浓,蓬勃向上,生机盎然。秀的有神韵、美的有内涵,那种洒脱,那种自然,那种清纯,彰显着她的灵性,洋溢着她的品行。竹下,粗壮、复杂的根系相互交错,盘根错节,形成了藐视一切的团结力量。今年根部上新发的笋子,泛着清幽的绿光,一部分笋叶还未完全褪去,但已经长到五六米高,翠绿的竹叶挨挨挤挤。展示着她长青不败、苍劲挺拔的身姿。

在浓绿的掩映下有一排竹楼。我结识了一位健谈的老人,他年龄比我大不了多少。他告诉我他从小在这里。从农业合作社栽竹到汶川大地震,从灾后重建到开办农家乐、办旅游,他都经历过。原来人们只是响应国家号召让荒山披绿装、保持水土不流失,没想到这片竹海成了寨子人们致富的风水宝地,真正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他还兴致勃勃地讲他的宏伟设想。老人端出一簸箕奇怪的特产“金蝉花”。“金蝉花”是一种外形具有“动物”和“植物”形态特征的奇妙生物。它有丰富的营养价值。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这里的美味就是竹子的各种衍生品,竹蛋、竹笋、竹叶茶等,加上山里各种蘑菇、腊肉,简直让人垂涎欲滴。

在这里,我真正感悟到古代贤人雅士们那种独享“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的那份雅趣。摇曳的竹影,清凉的空气,地道的山里风味,耿直淳朴的民风,深深地刻入了我的记忆。

新闻推荐

秋意浓·赏红叶 四川赏红叶攻略快选一个出发

金川秋景。玛嘉沟秋景。观赏红叶之旅四川这些地方值得一去进入金秋时节,红叶是秋天“特供”美景。据...

汶川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汶川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个洗涤心灵的去处)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