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汶川新闻 > 正文

十年前,十年后 镜头里的北川

来源:成都商报 2018-11-09 02:31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王效镜头下的北川地震遗址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摄影记者 王效

对于灾难亲历者、救援人员来说,十年弹指一挥间,有刻骨铭心的悲恸和感动,也有不屈不挠的抗争与奋斗。而我,负责记录

十年前的5月12日,山崩地裂,一场8级特大地震突然发生,我以最快的速度赶往灾区参与报道。今年,在纪念汶川地震十周年之际,我再次走访了当年的重灾区。一路上,一座座新城新村映入眼帘,民居白墙青瓦,校园书声琅琅,生态旅游、精品民宿纷纷兴起,当地特产甚至还通过互联网销往全国乃至全世界。

今年清明节的一场春雨后,寒意料峭。流云拂过北川老县城,不时洒落雨滴。清明假期第一天,从上午9时开始,前来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的人络绎不绝,其中既有罹难者的亲人,也有外地的游客。人们手持菊花,在地震公墓前深深鞠上一躬,缅怀在地震中罹难的同胞。

沿着地震公墓左侧的台阶往上,是北川中学地震遗址。杨民鑫在祭台前点燃两支蜡烛,烧完祭品,静静仰望着巨石上的国旗和篮球架。5·12汶川大地震发生时,他的伯父和伯母不幸遇难。

杨民鑫的伯父杨顺林曾是北川中学教务处副主任,负责北川中学新区的管理。地震发生时,他从一楼办公室冲出来,大声呼喊指挥楼上的师生撤离。这时,教学楼后面的山体突然崩塌,杨顺林和楼上师生被岩石淹没。他的爱人此时还在教室里上课,也被掩埋……

地震发生时,上高二的杨民鑫正在任家坪北川中学教室里,突然发生的地震将他压在了废墟下。直到两小时后,他才爬出了废墟。“我和伯父伯母的感情特别好,从小学到高中都和他们住在一起。”杨民鑫指着对面一栋倾斜的房子说,“我和伯父以前就住在那栋房子的四楼。”地震后,父亲每逢清明、春节都会带着他前来悼念。2016年,父亲去世后,他便独自前来祭奠伯父伯母。

一群参观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的游客围在讲解员四周,聚精会神地听着解说,听到感人之处,有游客不时擦拭眼角的泪水。

今年是左田田在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当讲解员的第七个年头。此前,她听说了很多关于北川的故事,所以2011年实习期就选择到北川当讲解员,这一待就是七年。她说:“在这里当讲解员很有意义,我们把这里的故事告诉给外面的人。我们认真讲,游客也认真听,很有成就感。”

今年5月12日,我再次来到北川老县城。在北川地震遗址,我遇到前来祭奠罹难亲人的李丽一家,她在地震中失去了父亲。李丽以前的家,在北川县垮塌最厉害的那个区域,地震造成整片山体推移,区域内的建筑被摧毁。地震发生后,我曾到那里采访拍摄,杂草和灌木生长在废墟上,没有道路,就像进入了密林。然而,李丽仍迅速准确地找到了以前家的位置。每逢清明、春节和周年,李丽一家都会回来,选择离罹难亲人最近的“家”来悼念。

对于灾难的亲历者、救援人员,以及灾后重建的人们来说,十年弹指一挥间,有刻骨铭心的悲恸和感动,也有不屈不挠的抗争与奋斗。

而我,负责记录。

新闻推荐

张玉华的“后事留言”

他,参加了14年抗战,四平攻坚战、辽沈战役、平津战役、解放海南岛战役,以及抗美援朝战争。他,以99岁高龄参加...

汶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汶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十年前,十年后 镜头里的北川)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