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汶川新闻 > 正文

曾价值94亿美元的“中国脸书”低价“卖身”——再见,人人网!再见,青春!□本报记者 朱文明

来源:济南日报 2018-11-16 11:32   https://www.yybnet.net/

“人人网卖了!”

11月14日晚,从微信朋友圈看到大学同学发的这一消息后,“80后”上班族孙健试着登录了一下自己的人人网,不过输入账号后,密码却无论如何也想不起来了。根据人人网上的时间轴记录,他最后一次登录是在2013年。曾经红极一时的SNS概念鼻祖,被称为“中国脸书”的人人网,就这样悄无声息地在孙健的生活中沉寂了5年,而这一次被想起还是因为传出了“卖身”的消息,这让他唏嘘不已。像很多其他“80后”“90后”一样,孙健对人人网依然非常怀念,那里存放着他们的青春回忆,但他们却没有打算在手机里再安装人人网app。

火爆一时 曾席卷大学校园

孙健第一次接触人人网时是在2007年大三的时候,那时候还叫“校内网”。

在网吧的旧电脑上,孙健第一次在网络上上传了自己的照片,发布了一条动态。从那之后每次去网吧或学校机房的第一件事,几乎都是登录上“校内”,看看同学的动态,看看学校里心仪女生的照片。

“那会儿没有微信、微博,觉得人人网非常神奇,能从上面找到很多多年不联系的初中同学甚至小学同学,上面还有很多好玩的小游戏,那会儿还挺痴迷的。”孙健说。

公开资料显示,人人网前身校内网,创办于2005年12月,是在Facebook正式上线的第二年。当时Facebook上线后轰动各界,让曾在美国求学的王兴颇感兴趣,他在仔细研究过Facebook之后,加上在SNS领域的经验和教训,并结合国情,王兴和朋友们开发出了校内网,主打大学生实名制交友,申请需要实名+学校认证。短短三个月,校内网就吸引了三万用户,很快校内网就占据了中国大学生用户80%以上的市场份额。一时间,“上校内找老同学”也成为当时年轻人的流行语。

2006年随着用户量的激增,服务器和带宽都需要增加,但此时的王兴在资金上却捉襟见肘,这时曾创立了ChinaRen的陈一舟伸出了橄榄枝。陈一舟的千橡集团以200万美元收购了校内网。

值得注意的是,陈一舟曾是雷军的大学同学,曾有互联网大佬表示:"湖北第一聪明的当属陈一舟,雷军第二。

正是在孙健开始接触校内网的2007年至2008年那个时间段内,校内网上的内容出现井喷:2007年底开始显现的金融危机、香港回归十周年、“嫦娥一号”奔月、三鹿毒奶粉事件、汶川地震、北京奥运会的举办、美国第一位黑人总统……校内网聚集了最有活力的学生群体,俨然已是国内社交网站的老大。

2008年4月,陈一舟宣布千橡集团收到来自软银等公司的融资4.3亿美元,当时这是中国互联网有史以来最大一笔私募融资。此后陈一舟对校内网开始了一系列的调整,增加站内外日志、照片、音乐的分享等等,并于2009年8月4日,正式将“校内网”更名为“人人网”,这意味着当时国内最大校友类网站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成为面向所有网民的平台,目标用户也从最开始的在校学生延伸到城市白领等更为广阔的群体。

人人网最辉煌的顶峰时刻是2011年5月4日在美国纽交所以14美元的价格成功IPO,上市当天的市值直冲70亿美元,最高时达94亿美元。当时,人人公司旗下已拥有社交网站人人网、游戏公司人人游戏、团购网站糯米网、在线招聘(商务社交)网站经纬网,并且投资了在线旅游网站艺龙网。

转型失败 社交业务边缘化

盛极而衰!

2011年在纽交所上市成为了人人网的“顶峰”,也被看作其由盛而衰的分水岭。也就是在那一年,微信出现了。面对微信、微博的崛起,移动互联网的冲击,曾经占尽先机的人人网在管理团队的带领下每况愈下。

社交功能衰退后,人人网开始转型,近些年所谓的“风口”,人人网都尝试过。手游、互联网金融、直播等,人人网都尝试过。

人人网最先涉足的是游戏领域,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开心农场、“偷菜”等热词风靡一时。到了2012年后期,人人游戏的收入已经超过了人人广告的收入,成为人人网营收的支柱,估值高达数百亿元。但当时人人网并没有抓紧游戏这个救命稻草。

2014年,CEO陈一舟试图赶上当时互联网金融的热潮,宣布将用于团购、在线视频和游戏发展等业务的资源转移到如互联网金融这类新兴领域,而这直接导致人人网社交业务流失严重,人人网开始消失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据人人网的财报显示,在转型互联网金融业务后,2015年人人网净亏损为2.201亿美元,2016年净亏损为1.854亿美元。

在经历过游戏、互联网金融的尝试之后,人人网的情况非但没有好转,反而连续两年大幅度亏损。在这种情况下,人人网在2016年第二季度涉足当时时髦的直播业务,人人网转为直播平台。随后在2017年公司又开始二手车销售业务,尽管该业务贡献了公司营业收入的68%,但根据公司2017年三季报,公司净亏损为2280万美元。

人人公司紧跟潮流,在去年12月底,人人公司在收购卡车社区平台Trucker Path时,CEO陈一舟就表示看好区块链项目。而2018年开年,其就立刻将赌注押在了2017年最火的项目上面,也一度将人人公司的股票带向了52周的最高点。不过,之后区块链泡沫破裂,人人公司的股价再次跌落谷底。

人人未来 二手车、境外业务

人人网由盛而衰,掌舵者陈一舟也早已萌生了转让之意。

三个月前,陈一舟曾写日志《人人网的明天,由你定!》,表示自己已经不再适合做年青人的社交产品,之后是由公司内部牛人承包,还是和外部团队公司合作,都有可能。

而早在半年前陈一舟在接受媒体采访谈到人人网的衰落时表示,这种衰落是“非战之罪”、“人人网是输给了发展趋势”。不过,有接近陈一舟的相关人士表示,人人在决策上的确出了一些问题:“在人人上市以后,陈更愿意把精力放在如何扩大业务上,简单地说就是如何快速找钱,而不是在社交领域做更多产品优化,这是一批高管在那个时间段先后离职的核心原因。”

最终,在11月14日,人人公司正式宣布将人人网社交平台业务相关资产,以2000万美元现金对价出售予北京多牛互动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同时,买方母公司同意按照双方认可的7亿美元买方母公司估值向人人公司发行相当于4000万美元的股份。

对于此次剥离社交业务,陈一舟在公告里说:“我很高兴为人人网社交平台业务找到一个新的归宿和起点。展望未来,我们公司将聚焦在那些基于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的全球化垂直领域。”

他还在朋友圈发表了动态:“创业第一天就搞SNS,20年过去,长江后浪推前浪,现在终于交接力棒了。接棒的两位同学,你们要好好干啊!”

而接盘的多牛传媒董事长王乐表示:“人人网与多牛传媒合并肯定是取长补短的好选择。如果说内容数字化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社交网络就是数字化内容分发的骨干网络之一,同时也是内容产生的重要源泉。从目前的社交趋势来看,近两年的知名产品都是内容驱动型的。而多牛传媒作为智能媒体集团,使命是连接海量内容与亿万用户,一定会争取同时掌握内容与分发渠道。”

对于后续的公司发展,人人公司称,资产出售是对人人网社交平台业务的最可行的安排,也是让人人公司进入下一发展阶段的最可行途径。随着本次交易的完成,人人公司将专注于在中国的二手车业务和在美国运营的Trucker Path业务和SaaS业务。同时,人人公司计划继续在纽约股票交易所保持上市状态。

商业之外还有人情。就像孙健所说,从校内网到人人网,承载着“80”“90后”一代人的青春回忆,希望人人网能以另外一种方式归来。

新闻推荐

文史翰墨记住乡愁 两大高水平诗书画展在省美术馆免费开放

四川经济日报讯(记者黄晓庆易陟文/图)为讴歌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11月13日,四川美术馆内,由国务院...

汶川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汶川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曾价值94亿美元的“中国脸书”低价“卖身”——再见,人人网!再见,青春!□本报记者 朱文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