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汶川新闻 > 正文

从故乡抵达万种离愁 李西闽散文集《肉身》序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11-25 03:07   https://www.yybnet.net/

——李西闽散文集《肉身》序 □蒋蓝

我一直认为李西闽有两个故乡,一个在闽西,一个在四川龙门山银厂沟。他的故乡闽西尚未遭到利润的大规模改造,他熟悉的地缘与遗构,仍然在沉默里打量行色匆匆的时代。这似乎并不是他一心想找寻的东西。因为曾经发生在此地的人与事,却再也无法与李西闽相遇了……而经历汶川大地震的龙门山银厂沟,却是山河巨变。

在我心目中,一直也有两个李西闽。一个是写作虚构文本的李西闽,还有一个,是非虚构的李西闽;前者吞云吐雾,呼啸而来;后者沉默而崛立,像一块块收敛的石头;他有既左右互搏、单翅而飞的时候,又有双翼齐展把闽西地缘带往高处的时缘。

很多读者是置身于“恐怖小说大王”这个名头之下,熟悉李西闽的。在李西闽眼目中,“恐怖小说”并非耸人听闻,它的目的是唤起人们对弱者的悲悯,唤起每个人的责任意识,以及对人的关怀。他的《肉身》与其说是一部散文集,不如说是对“恐怖小说”的去魅,我们得以清晰地目睹这个刚烈、血性、丰富、细腻的男子汉,他眼里的故乡闽西,那些妖氛弥漫民俗传说、那些经常发出哭泣声的樟树、那些精怪的猎狗与蛇、那些神秘的桃花流水、那些令人血脉贲张的故人故事,是如何把那个叫“李希敏”的孩子,一点一滴驯化为“李西闽”的。

与文坛标举的“文学散文”不同之处在于,《肉身》没有拘泥于所谓散文的修辞造句。李西闽也许根本不屑于所谓散文的法度,那些演戏般的起承转合,那些骈四俪六。他急于渴望指认的,是那些架构了他的经络、他的气血、他的敏锐与悲悯的来源,均静静躺卧于福建闽西的乡野。它们正在与山岳对望,与白云对弈,也与枯叶一同灰飞烟灭。《肉身》既是一部关于闽西的村庄史,更是一部个人成长史、人格嬗变史。李西闽写出了一种来自骨子里的疼痛。所以,问题不在于故乡是否可以抵达,恰在于抵达故乡深处,他俯身抓起的每一把泥土里,流出的血、发出的叫声……

另外,与《幸存者》一样,《肉身》展示了李西闽不俗的非虚构写作实力。非虚构写作成为一个实验文体,首先发轫于美国。后来非虚构写作逐渐在小说之外攻城略地,成为散文、报告文学、微观史写作、人物传记领域里的“他者”,振臂一呼应者云集。从向度而言,李敬泽认为这个时代的作家都需要直面现实的非虚构精神。从事物细部来看,我以为这恰恰体现了非虚构写作不可或缺的犀利品质:从事物细微之处、从以往熟视无睹的小处、从宏大叙事遗漏的茫茫领地里,急需非虚构之犁去梳理这些血泪板结的土地。我们还可以说,非虚构写作不是主题叙事不是帝王叙事不是英雄叙事,它具有强烈的平民价值观,它总是剥除覆盖在平民身上的历史青苔,放他们到旷野里,还他们命定的应许,让他们的哭泣与咆哮成为土地上疯狂的野草,或亭亭玉立的百合花。

无需拔高无需糨糊无需为尊者讳,呈现人与事的原初,呈现事情的真实、呈现人的真实就是非虚构写作的旨归。

《肉身》里的故乡人物,均是李西闽伸手可及的人物,是他的长辈、兄弟、朋友,他们的生老病死,他们的刚烈决绝,在李西闽平静、细腻的叙述里,渐渐复活。让我顿生“离愁万种,故乡一夜头飞雪”之叹。

一晃离开故乡三十多年,故乡的明月与大樟树,在李西闽的脑海里经常幻化为一条穿过草甸的野水,那是一条浮荡着藿香气味的小河,在深秋的夜空下缓缓流动。那些漂浮的水葫芦与芭茅草相互缠绕,时而传来鱼儿破水跃起的声音,逐渐替代了干燥的回忆而成为生机勃勃的高音部。就是说,一个人拥有万种离愁也很美丽,这恰是《肉身》带给我的惊喜。

2017年5月12日下午,李西闽、郭发财、卢一萍从龙门山银厂沟祭拜归来,与我在成都红星路喝酒。李西闽默默举杯,半晌,才说:“汶川大地震那年我住的那家客栈的前前后后,均是山河巨变,现在已修筑起了不少木头房子,显然是旅游所用。这个客栈的位置基本保持了原地貌。当时我被埋的悬崖边的房子,就靠几根钢筋拉着,不然我就掉进七八十米高的悬崖下了。悬崖边,我还能看到一点建筑遗迹……悬崖下是白水河的一条支流,已被泥土填高了很多……一回头,我看到了美丽摇曳的黄花,蝴蝶飞舞。一只白蝴蝶一直跟着我,忽前忽后,它好像认识我。我回忆起9年前的窗前,也有很多翩翩蝴蝶。我想这就是9年前的蝴蝶啊,它们一直在这里。等谁呢?是等候我回来吗?”

这是一只闽西的蝴蝶,一直在四川龙门山低飞,等候。

2018年3月1日于成都(本文有删节)

《肉身》

作者:李西闽出版社:山西人民出版社

新闻推荐

汶川县接受逾百万元社会扶贫物资集体捐赠

(史付莉记者庄媛)11月21日,阿坝州汶川县举行了2018年度社会扶贫集团捐赠仪式。顺德奥智、海尔集团、深圳康美腾等爱心企业组...

汶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汶川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那些年那些事2018-11-16 08:50
评论:(从故乡抵达万种离愁 李西闽散文集《肉身》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