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汶川新闻 > 正文

刘家盛:99岁,耳不聋眼不花,身体硬朗

来源:鲁中晨刊 2018-12-12 01:02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尚敬鹏

鹏泉街道南姜庄社区的刘家盛老人生于1919年,今年已经是99岁高龄了,是整个社区年纪最大的一位老人。让人高兴的是,即将百岁的刘家盛老人耳不聋眼不花,腿脚灵便,身体依然非常硬朗。近日,记者走进刘家盛老人家中,听老人及其家人讲述了他的晚年生活。说起现在的生活,刘家盛老人表示:我是一名老党员,也是从苦日子走过来的,现在的各方面政策都越来越好,我们老年人的晚年生活也是越来越舒坦。

刘家盛老人在看报 □记者 尚敬鹏 摄

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

严格要求自己

刘家盛老人在小时候进识字班上了学,说起那时候,老人表示,肯定是没法和现在的学校相比,先生就是教认字,但是正因读了书认了字,让老人直到现在都受益良多。“认字有好处,到现在我还能读书看报呢。”他说。

在当时那个年代,能够读书认字的确实没几个,因此刘家盛老人作为村里仅有的几个能够识文断字的人,早早就进入村里的大队工作。“也记不清具体年份了,反正就是经常在大队里工作,处理生产队的事情,反而家里很多事情都顾不上了,家里很多农活都留给老伴和孩子去干了。”

后来,刘家盛老人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让老人感到非常地骄傲和自豪,“能入党,说明党组织对咱的表现非常认可,也说明党组织希望咱能更加努力上进。”入党后,刘家盛老人更加充满激情和斗志,在工作中始终走在前面,从来没有拖过集体的后腿,不管什么事情都积极向前,为集体争光添彩。

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刘家盛老人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从来没有丝毫懈怠,就算是到了现在,刘家盛老人也依然如此。2008年汶川大地震期间,全国组织抗震救灾捐款活动,刘家盛老人了解到情况后,虽然当时已经是89岁高龄,但老人早早地赶到村委进行了捐款,还获得了“特殊党费缴纳荣誉证书”。拿到证书后,老人更是爱不释手,“这说明党组织对我工作的肯定,虽然我已经年纪大了,不能再干具体的工作了,但是还能够为祖国事业做出一份贡献,我就感到无比的光荣和自豪。”

而不管村里举办任何活动,刘家盛老人都在条件允许的范围内积极参加。同时,刘家盛也时常告诫和约束自己的子女,要严格按照他的要求和标准在工作和生活中积极向上。

生活饮食规律每晚必看《新闻联播》

即将迎来百岁,现在的刘家盛老人和大女儿刘福花和女婿李华实生活在一起。一般只要说到长寿的老人,人们总会打听一下这些长寿老人的饮食和生活习惯,以便总结出老人的长寿秘诀。说到这个,老人的大女儿刘福花说道:“其实也没有什么秘诀,就是饮食比较规律,而且睡眠质量特别好。”

据刘福花介绍,老人每天早上七点多不起床的时候,需要冲两个鸡蛋,再泡上两个饼干喝了,然后到八点半左右起床后,再下点面条吃。吃完饭后,只要天气条件允许,老人就自己拿上一个小马扎下楼遛弯儿,一直到中午吃午饭的时候才回来。

据刘福花介绍,老人还有一个习惯:从来不睡午觉。“主要是因为老人晚上睡眠质量特别好,一般吃过晚饭后,他都会准时收看《新闻联播》,看完《新闻联播》七点半,就开始收拾收拾上床休息了,一直睡到明天早上,中间很少有醒的时候。”

说起观看《新闻联播》,老人的女婿李华实说:“他可不是光看热闹,对于国家的几位领导人名字,他都能说上来,而且新闻的内容也能看懂个大概,有时候看了还给我们讲讲呢。”

“艰苦朴素的作风不能丢”

老人是从苦日子过过来的,因此格外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老人的女儿给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件事,足以看出老人的艰苦朴素作风,“每次坐下吃饭,他总是吃很少的一点菜,有时候看到孩子们吃饭菜不小心掉到地上,他都会捡起来吃掉。我们劝他不要这样,他总是说,可不能浪费,这些菜在那些年可是根本吃不上啊!”

常年艰苦朴素的生活,也造就了老人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不管是什么东西,从来不铺张浪费。在老人的教育和带动下,勤俭节约和艰苦朴素也已经成为了刘家盛老人一家的家风家训,家里每一个孩子都受到老人的影响,在平时的生活中格外注意勤俭节约。

说起现在的生活,刘家盛老人感到非常满足,“每个月社区里都发养老金,我一个月能领100元,而且逢年过节,社区还会发东西。还有很多领导,在‘七一’的时候来看望慰问我,说明没忘了我这个老党员。现在我也住上楼房了,冬暖夏凉,孩子们照顾得也非常好,都很孝顺,我很知足。”他说。

新闻推荐

香港回归那年我出生了

【编者按】我们的影像就是这个国家的影像,我们的变化就是这个国家的变迁。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澎湃特别制作H5《40年家国协...

汶川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汶川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刘家盛:99岁,耳不聋眼不花,身体硬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