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汶川新闻 > 正文

文字的力量与魅力

来源:宜宾晚报 2019-02-18 10:56   https://www.yybnet.net/

□ 蒋德均

水流云在,上善若水。凯江依旧如故,奔腾不息,日日夜夜,向你向我述说着那些往事……

萧习华先生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煤矿作家协会副主席,近日读其散文新作《水流云在》颇多感慨。全书共分三辑。第一辑“长河帆影”由十一篇作品组成,主要写故乡和亲人。《驮在翅膀上的阳光》让我们感受到了故乡的那份舒适和惬意。人与白鹤,那样的和谐,那样的美好。《飞扬的红盖头》也恰好如莫言先生在《丰乳肥臀》中写到的那样:女性,是多么的了不起;母亲,是多么的伟大。《父亲的冬日》和《父亲不说话》更是看得让人牵肠挂肚、眼泪婆娑。父亲一生勤恳和善,热爱劳动,真挚地爱着这片土地。即使忍受着病痛的摧残和折磨,也不愿意带给自己子女太多的顾虑和担心。萧习华对故园情怀、人间亲情的书写质朴而真挚,犹如一股故乡田园的清风,在让我们获得文字的审美的同时也收获了对故园亲情的重温。《大水阻我故乡》:“近乡情更怯,离乡心忧伤。人人皆有故乡,故乡是人生中的一个脐带。车载着我们绝尘而去,满脑子都是我魂牵梦绕的故乡……”第二辑“山水琴音”由十五篇散文组成,主要书写祖国的山山水水,各地风情,令人向往。其中,也写到了汶川,写到了5.12大地震。在看到这些文字的时候,多年前的一幕幕重又浮现于眼前。第三辑“煤乡风雪”由十三篇散文组成。作为一个在四川的大型煤炭企业集团工作了三十余年的作家,以一位最为真实、最具权威、也最具资格的代言人,向我们诉说矿工的生活状况,还原了他们生存与生活的酸甜苦辣、喜怒哀乐与悲欢离合。“与煤打交道的人,煤一定会给你留下记号,甚至给你残酷一击,让你訇然倒下……”(《煤的铁血精神》)假如有一天,当你遇到一个满脸煤瘢的人,请你不要嫌弃甚至嘲笑他。因为,他们也是一张有尊严的矿工的脸。为了千家万户的光明与温暖,我们的矿工,永远坚守在黑暗又寒冷的地下。煤在我们的日常生产生活中是不可或缺。“是煤的光,煤的火,煤的温暖,成了人们迫切的期盼。”“在夜晚,矿山不眠,煤的眼睛是醒着的。”(《煤,让温暖穿越寒冬》)

阅读萧习华的《水流云在》,我强烈地感受到了两种东西:真实和力量。何谓文学?文学何用?在我看来,文学其实就是一种对生活的艺术写照。所有的写作题材,其实归根结底都是来源于我们真实的生活。只是通过我们的艺术构思、文字加工和技巧处理,它们变得更加的生动和形象,变得更具文学性和艺术性,释放出特有的韵味。一个好的作家,他既有敏锐的社会洞察力,更应有敏捷的思维能力和卓越的思想力。面对复杂多变的社会生活,文学能够起到一个风向标的引领作用。《水流云在》这本书,正是秉承了它的艺术性和引导性。作者的写作是身体力行、铭心刻骨的,而不是隔岸观火、隔鞋搔痒,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通过身边发生的一系列真实事件,向我们讲述着这些既感动人却又让人心痛的故事。

任何一篇文字,我们都应该以一颗真诚而温婉的心去对待它,感知文字所承载的力量,感受文学独有的魅力,用我们的文字给读者带来一股持久力量和审美享受。

文字的力量,写作的魅力,大概也源于此吧!

新闻推荐

消防特勤中队队长助理姜明锐:扎实开展工作 提升技战术水平

姜明锐在参加比武竞赛姜明锐,26岁,是玉林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中队队长助理。他从小就有当兵的梦想,2008年汶川地震时,家乡四川...

汶川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汶川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文字的力量与魅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