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汶川 > 正文

让纸上的应急预案“立体”起来

来源:四川日报 2019-04-19 06:50   https://www.yybnet.net/

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省应急管理厅举行地震应急救援桌面演练

“立即启动双带班制度,带班厅领导、值班处长、地震灾害应急救援各工作组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到指挥大厅汇合;指挥中心通知各工作组在1小时内全员集结,参加第一次紧急会议。”4月12日,四川省应急管理厅指挥中心大厅内气氛紧张,总指挥长的一声令下,一场地震应急救援桌面演练预演拉开序幕。

演练模拟的是川西某镇发生5.8级地震,省应急管理厅启动3级应急响应并成立抗震救灾指挥部。指挥部下的综合协调组、抢险救援组、技术支持组、通信保障组、群众安置组、宣传报道组等各司其职,开展了抢险救援、综合协调、次生灾害防范、通信保障、信息发布、舆情分析和舆论引导、受灾群众安置救助等工作。

“在‘5·12’汶川特大地震11年即将到来之际,举行这样的桌面演练,旨在进一步找准新组建的应急管理厅在地震应急救援中的角色、职能定位,理顺应急救援流程,提升新整合的应急队伍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省应急管理厅厅长段毅君表示。

□本报记者任鸿

场景尽量真实

在角色扮演中快速熟悉各岗位职能职责

预演开始,省应急管理厅地震与地质灾害处负责人曾凡伟在“指挥大厅技术支持组”的座牌后坐定。此次演练预演,他扮演技术支持组组长一角。“按照分工,应急管理厅3级应急响应启动后,工作人员不再以处室为单位开展工作,而是成立六个工作组,以工作组为单位协同开展工作。”曾凡伟介绍。

各工作组如何分工?记者了解到,3月底出炉的《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地震灾害应急响应工作手册》作了详细规定。比如,抢险救援组由救援协调与预案管理处负责同志牵头,地震与地质灾害救援处、救灾与物资保障处等处室和消防救援总队、森林消防总队、省减灾中心等单位有关人员参加。主要职责是统筹协调各类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资源;指导编制抢险救援方案,协助开展抢险救援行动;协调做好国家、省应急指挥部赴灾害现场时的指挥场所准备工作;协调做好应急救援力量的后勤保障工作。

“分工不能只写在纸上,得记在心里。当灾害真正发生时,每个处室的每位同志都要知道自己要做什么,迅速响应。”省应急管理厅政治部主任、机关党委书记任春阳表示,举行桌面应急救援演练就是要通过“实战”,让指挥部下每个组的成员对自己的职责都有更“立体”的认识。

写在纸上的角色分工如何能“立体”?省应急管理厅地震应急专家库成员、国家地震紧急救援培训基地主任贾群林认为,演练场景设置应尽量真实,让工作人员“身临其境”去体会。

记者注意到,演练脚本的内容十分详细。演练预演中,各小组负责人按职责分工,根据脚本报告灾情、研判险情、提出处置建议、汇报处置进展等。报告灾情时,地震烈度评估图随即出现在指挥大厅屏幕上;模拟灾情处置中,地震引发的山体滑坡、矿山滑坡等图片也都在指挥大厅屏幕上展示。演练还设置了一些险情处置情节,比如地震之后暴雨引发泥石流和尾矿库溃坝。

“桌面演练有‘演’的成分,也有许多程序性的内容,看似简单地跟着脚本走了一道流程,但对参与其中的人员来说,角色扮演是快速熟悉各岗位职能职责的方法。”贾群林表示,地震发生后,72小时的黄金救援时间非常宝贵,参与应急救援的工作人员必须对责任分工和流程“了然于心”。

“这些场景设置,让大家真切感受到应急救援工作的紧张。”参与演练预演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刚经岗位调整到厅指挥中心工作,这样的演练能让自己更快适应新的岗位,并快速积累应急救援知识。

“演练脚本中,综合协调工作从手册中的一句话变成了一项项具体的举措。一遍演练下来,我对这个岗位的职责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参与演练预演的综合协调组负责人表示。

“反哺”日常工作

通过演练找到工作中需要完善的盲点难点

演练预演进入到震后72小时紧急处置环节。按照脚本,省减灾中心应急小组和省安全科学技术研究院应急小组要启用无人机,排查受灾区域地质灾害隐患及地震波及的尾矿库库区安全隐患。此时,大屏幕传来无人机拍摄的“灾区”实时画面。

一次桌面演练,为何还要去现场拍摄?“不实战不行!不能在‘家里’坐着说‘这也行、那也行’,结果去了现场发现‘这也不行、那也不行’。”曾凡伟解释说,平日的风险监测和应急救援中的灾情勘探还是有差别,只有实际操作了,才能知道预设的应急方案能否执行。

发现应急准备工作中的难点、盲点,并在日常工作中加以完善,这也是桌面应急演练的目的之一。令曾凡伟印象深刻的是,上一次地震应急救援桌面演练后,解决震后2小时“信息黑窗期”的问题得到重视。

“信息搜集对灾情研判、决策部署、力量调配至关重要,但应急管理部门作为统筹协调应急救援的部门,并不直接‘生产’信息,地震发生后,需要快速向省级相关部门和市、县甚至震中地区群众收集信息,容易出现‘信息黑窗期’。因此,在日常工作中要梳理清楚,能在什么时候,在哪些部门搜集到哪些信息,提前建立起信息互联互通机制。”曾凡伟介绍,此前,应急管理厅与省地震局联合制定了协同工作方案,其中提到,应急管理厅应急指挥中心和省地震局应急指挥技术平台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发生地震时,两个指挥平台实时同步。而在此次应急演练预演中,地震发生后1分钟、2分钟、10分钟等时段,两个部门间信息互联互通的情节被写入脚本。

演练预演中,牵头抢险救援组的救援协调与预案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也在为平日的工作打着“腹稿”。“社会救援力量就近就地开展先期救援十分必要。要协调社会应急救援力量规范有序地参与救灾工作,不断完善社会力量日常统筹机制。”该负责人介绍,四川省前期对社会救援力量进行了摸底,下一步将继续支持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并加强统筹。

“机构改革之后,应急演练能找到新旧体制转换期间的盲点,并通过未来的机制体制建设扫清盲点。”贾群林建议,这样的桌面演练,不仅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常态化开展,还可以联合多部门共同开展,推动建设更为高效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地震灾害应急救援体系。

新闻推荐

大熊猫“园园” 从卧龙启程前往奥地利

本报讯(记者杨骁)4月15日,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大熊猫“园园”从汶川县卧龙神树坪基地出发,启程前往奥地利,开展为期4年的科...

汶川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汶川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纸上的应急预案“立体”起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