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汶川 > 正文

11年,献血10000毫升!天使有爱血浓于水

来源:三江都市报 2019-05-31 08:13   https://www.yybnet.net/

张智在工作中张智(左)为患者调整轮椅从2008年6月20日第一次参与献血,到如今,乐山市人民医院眼科手术室护士张智已坚持献血11年,累计献血10000毫升,他用自己的一腔热血挽救了10多条生命。而这,不仅仅因为他是一名甘于奉献的“白衣天使”,更是他对善良二字的深刻理解,对生命的一种敬畏。

敬畏生命成为流动的“应急血库”

“从小,母亲总跟我讲,积善之家必有余庆,人在世上走一遭,一定要多行好事,莫问前程。”受母亲的影响,作为一名普通的护士,张智一直寻思着工作之余要做些有意义的事,为社会发展尽心出力,为身边的人排忧解难。

2008年,汶川发生大地震。在看到那么多生命瞬间丧失,那么多家庭支离破碎后,张智坚定地加入了无偿献血队伍。2008年6月20日,张智永远不会忘记这个日子,因为这是他第一次主动走进乐山市中心血站进行无偿献血。一周后,张智收到了市中心血站寄来的感谢信和血液检验报告单。得知自己献出的血液是合格的,并将用于挽救生命垂危的患者时,张智心中有一种强烈的自豪感。

在坚持献了一段时间的全血后,张智了解到,血站对一些不易保存的成分血更加需求,如血小板等。采集来的机采血小板保存期只有3至5天,而血小板的使用又多是急用的,因此,市中心血站对成分血往往是随时采血随时用,以保证输血效果。因为机采血小板对献血者的身体素质要求更高,要求献血者随叫随到,所以捐献的人不多。但张智了解情况后,觉得自己可以捐献机采血小板。2009年,经过检验后,张智开始捐献机采血小板,成为一个可以流动的“应急血库”。

2010年除夕,张智正在吃年夜饭,市中心血站打来电话,说一名危重患者次日手术急需机采血小板,可因为过年,血站工作人员跟许多固定献血者都联系不上。得知情况紧急,张智没有丝毫迟疑,便答应了。捐献全血只需10分钟,而捐献血小板需要的时间至少两三个小时,并且捐献过程中一动不能动,所以很多人都不愿捐机采血小板。何况又是农历大年初一,张智怕家人不能接受,一直瞒着。可后来得知那天捐献的机采血小板挽救了一位急性白血病儿童的生命时,张智特别欣慰,还是忍不住告诉了母亲。没想到迎来的不是母亲的埋怨责怪,而是鼓励支持。

张智希望尽己所能为别人的生命奉献,现场献血的真实感受更进一步坚定了他将献血这项事业进行到底的信心和决心。“每次献完血,都有一种富足感,想着又将有一个人与我血脉相连,于这世上,我将永远不会孤单。我的生命,也将无尽地流淌。”张智说。

甘于奉献是同事和患者点赞的小能手

无偿献血是一种充满大爱的奉献,而这种奉献精神早已融入了张智的工作与生活。

在一次给急性青光眼发作患者的手术当中,由于高眼压带来的负面反应使得患者的眼球即便在进行了局部麻醉之后依然疼痛欲裂。为缓解患者焦躁的情绪,在为时一个小时的手术中,张智一直半跪在地上,只为能全程握住该患者因为疼痛而无处安放的手。

还有因为镇静剂副作用术中呕吐7次的患者,为了避免手术台不被污染,手术中不受干扰,两小时的手术,张智就在手术台旁捧着无菌布不断地清理病人的呕吐物。

他是同事眼里的“小黑哥”“小能手”,踏实沉稳,作风朴实。当你看到一位病人行动不便需要轮椅时,他已经推上去了。当你看到一位老人步履蹒跚时,他马上伸出援手。他似乎把“奉献”二字刻进了自己的生命。

“每天有那么多双渴望复明的眼睛企盼着我们让他们重放光彩,有那么多因失血而渐渐变凉的生命等待着热血去点燃期待。要让身边有爱心的人知道自己的一次奉献有时不仅仅是让一朵即将凋零的生命之花重新绽放,拯救的还是一个即将破碎的温暖家庭。如此,人间何处不是春?”张智说。

蔡林雨  汤静文/图

新闻推荐

国网四川电力(德阳)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鲁鹏:23 年爱心坚守,从一个人到一座城

鲁鹏,国网四川电力(德阳)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他23年如一日照看孤寡老人,帮贫扶困。从一个人到一座城...

汶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汶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新汶川纪行2019-05-26 00:00
评论:(11年,献血10000毫升!天使有爱血浓于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