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汶川 > 正文

凌晨叫醒村民避险他却不幸被山洪吞噬……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9-07 06:20   https://www.yybnet.net/

在李珍祥负责的地灾隐患公示牌旁,李义健擦去牌子上覆盖在父亲名字上的泥土。

□余昆特约通讯员 史付莉 文/图

“在李珍祥去世前两天,我们还见过面,没想到竟成了最后一面。他是一位好干部,全心全意为老百姓办事。”近日,在汶川县绵虒镇草坡片区金波村五组,村民文永贵正在帮助邻居清淤,回忆起五组组长李珍祥,他动情地说。

突发险情 连夜叫醒村民

8月20日凌晨1点多,暴雨如注,李珍祥被惊醒,他最担心的是该组村民的安全。

金波村五组村民沿河散居,居住带长达一公里左右,村民相对集中居住在三个区域。李珍祥所在的居住区域位置较高,相对安全,另一个是上游区域,第三个居住区域是五组村民居住最集中的区域,地势较低,离河岸距离很近,常住人口近 20 人。“一旦出事就不得了!”想到这里,李珍祥赶紧起床叫上妻子杨兴彩,一起往第三个集中居住区域赶去。

当时天黑雨大,李珍祥夫妻走在路上,眼都睁不开。由于河水上涨,走原来的路已经无法过河,身为地质灾害监测员的他,决定绕道前往。到了后,他们就挨家挨户地敲门、呼喊,通知村民出来紧急避险。

“要不是李珍祥跑过来把我们喊醒,我就真的危险了。”村民杨富容说起李珍祥,还心怀感激。

8月20日凌晨2时许,当地村民全部被叫醒,该村党支部书记文永富看到李珍祥在第三个集中居住区域呼喊群众,组织转移,自己就前往上游居住区域查看水情,同时也开始组织群众疏散。

凌晨2点40分许,一股山洪袭来,顷刻之间,李珍祥被汹涌而至的洪水卷走,距离他两米外的妻子,也被冲来的洪水掀翻在地,所幸站在旁边的村民杨树芳一把将她从洪水中拉了回来。

待杨兴彩、杨树芳等人成功爬到三楼躲避时,肆虐的洪水已将李珍祥吞噬……待雨稍小一些后,全村村民不顾危险,开始全力搜救李珍祥。直到8月22日下午4时,才在下游两河村区域发现了李珍祥的遗体。

不幸遇难 儿子接力抢险

“李珍祥对工作非常积极、认真负责,他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学习。”文永富对李珍祥的不幸遇难十分痛惜。

文永富说,李珍祥平时做事认真,把村民的事都作为头等大事来办,在当地村民心中威望很高。李珍祥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18年11月,被吸收为中共预备党员。

李珍祥的大儿子李义健说,有一次,组上有一笔资金几百元钱需分发,分到每一个村民手上就只有几元钱,但爸爸很详细地做好记录,把钱发到了每一位村民手上。

早在 2010 年,“8·14”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发生后,李珍祥就担任了金波村五组救灾抢险突击队队长,赴映秀镇开展抢险救灾。2013年,汶川县发生“7· 10”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李珍祥及时组织村民安全转移,全组无一人伤亡。同时,李珍祥还积极组织村民成立突击队,参与到金波村其他组的救灾抢险中,受到了上级领导和村民的交口称赞。

“他平时做事都是村上优先,家里的货车经常帮着拉本村的蔬菜瓜果,有时候还亏本拉,自己贴油钱。我责怪他,他就说,大家都不容易,互相帮衬嘛。”说到丈夫,妻子杨兴彩是“又爱又恨”。

李珍祥无私无畏、认真负责的作风,也深深地影响着全家人。“父亲是一盏灯,照亮我前行的道路。”李义健说,参军一年后,他就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在料理完父亲的后事后,李义健毅然申请延迟假期,加入到全村的抢险自救工作中。

新闻推荐

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 记汶川县三江镇街村党支部书记张全

■记者夏姆随着一车车的淤泥从房间里清运出去,笼罩在三江镇街村的清瘀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记者见到张全的时候,他正站...

汶川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汶川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凌晨叫醒村民避险他却不幸被山洪吞噬……)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