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汶川 > 正文

从什邡地震废墟中“抢救”出的国旗 被评定为国家二级文物

来源:德阳晚报 2019-09-16 08:27   https://www.yybnet.net/

国旗交接仪式现场。图据网络

本报讯(记者张伟)日前,收藏在“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的一面国旗再次引起关注。这面国旗是2008年从地震灾区什邡市红白镇的废墟中“抢救”出的,被省文物局委托的文物鉴定中心评定为国家二级文物。

记者了解到,11年前,“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宁夏银川特警接上级命令,赶赴什邡市红白镇维护震后灾区社会治安。在清理废墟的过程中,时任特警队一大队队长的王建楼发现了一面国旗,并从废墟堆里把国旗“抢救”了出来。这面国旗大概制成于1968年左右,保存完整。

2008年7月1日,红白镇临时设立的帐篷小学复课时,举行了一个升国旗仪式。那面从废墟中“抢救”出的国旗再次升起。

援川任务完成后,这面国旗由于暂时无人接收,便跟随王建楼回到银川。直到2018年5月,在“5·12”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之际,经过媒体联动,王建楼最终把这面国旗移交给了位于北川的“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纪念馆将这面国旗永久收藏,进入全国地震实物入藏地震纪念馆文物库房。

如今,什邡市红白镇的孩子们早已搬离临时的帐篷学校,在重建后的红白小学新校园里学习生活。关于那面国旗的故事,已成为学校校园文化的一部分。什邡市红白小学副校长李德明回忆说,看到那面国旗,就让他看到了红白镇的希望,看到了学校重建的希望。

更多详情及图片详见晚报微信公号昨日推送内容。

新闻推荐

我的“大国”与“小家”

孔巧晨1984年,共和国35岁,我2岁,姐姐5岁,我爹31岁,我娘30岁。那时候总也吃不饱,有碗白粥就是珍馐美味了。从托...

汶川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汶川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什邡地震废墟中“抢救”出的国旗 被评定为国家二级文物)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