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汶川 > 正文

暴雨如注 他冲在抢险第一线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9-17 06:10   https://www.yybnet.net/

孟伟驾驶挖掘机进行道路抢修。

□余昆 刘念 特约通讯员 史付莉 文/图

孟伟是汶川县绵虒镇两河村党支部书记。今年8月19日下午,在接到强降雨预警后,他迅速展开群众转移工作,将两河村老人、小孩近30人转移到郭家坝安置区。

当天晚上9时,暴雨如注,孟伟不顾母亲、妻子的反对,只身返回两河村。他说:“回来心里才踏实。”

回到村上后,孟伟便接到了本村贫困户杨元秀老人电话,说家里进水了。因为老人家中只有他一人,孟伟立即前往查看。通过综合分析,老人家的位置相对安全。随后孟伟向国道线117(小地名)方向沿途呼喊,转移村民。同时,联系村组干部、民兵、地灾监测员、青壮年村民组织开展抢险救灾。

由于预警及时,绝大部分村民成功避险。但山洪泥石流灾害还是造成全村2人失联,13户重度受损,27户中度受损,40户轻度进水。

8月20日清晨6时,孟伟再次徒步爬天梯、穿涵洞,回到两河村,组织当地青壮年村民开展自救。他们兵分三路,第一路负责3个汛期物资储备点的物资发放工作;第二路负责9个群众安置点和群众搜救、安置转移工作;第三路负责组织机具进行道路抢通和后续农作物抢收工作。

在两河村一组的乱石滩上,如今只剩一片残垣断壁,孟伟一眼就认出这是他家两层楼的农家乐和腊肉加工厂,经济损失超过100万元。但他顾不上自家的损失,积极组织村民抢险救灾。

据邻村的村民介绍,孟伟在去两河村4组查看灾情时,还营救了被困的邻村金波村、足湾村的村民。

两河村作为外界进入绵虒镇草坡片区的唯一通道,抢通道路成为两河村抢险救灾的首要任务。8月20日当天,孟伟组织成立了由21名村民组成的道路抢通组,调集了挖掘机、装载机9台,货车6辆开展道路抢通工作。孟伟说:“抢通组的成员每天从早上5点多一直干到晚上11点多,就是为了早日把道路抢通。”

8月27日,两河村到码头村道路通了,两河村的抗灾自救工作稳步推进。该村抢通组成员肖长清说:“虽然每天很辛苦,但跟着书记干,我们都愿意。”两河村通往外界的道路抢通后,肖长清就把自己的货车开回来继续参加道路抢通。他说:“书记虽然比我年纪小,但是做任何事都是想到村上,凡事带头干。”

说起下一步的打算,孟伟说:“我们计划继续加宽抢通的便道,继续联系农产品收购老板,将抢收回来的水果、蔬菜卖出去,最大程度降低村民的损失。”

新闻推荐

梯子岩村“变形记”

地处川陕交界处的广元市朝天区陈家乡梯子岩村坐落于大山深处,村内山高坡陡、交通不便,是当地远近闻名的“悬崖村”。为了出...

汶川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汶川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暴雨如注 他冲在抢险第一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