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汶川 > 正文

平凡与使命这样燃起来 □朱秋玥

来源:西安晚报 2019-10-10 04:40   https://www.yybnet.net/

2019年9月30日,中国电影人为共和国70华诞献上了一份厚礼——七位老中青实力派导演联合制作的爱国大片《我和我的祖国》公映。作为中国电影年轻的追梦人,我很想一睹大咖们的风采,看看他们用怎样不同的视角来讲好中国故事,又是怎样体现出对“我”和“我的祖国”的认知高度。带着这样的思考,怀着崇敬的心情,我昨天观摩了这部献礼之作。

在两个多小时的观影中,我哭过,也笑过,为电影中展现的共和国70年来7个感人的精彩历史片段,以及那些光辉片段背后的平凡人付出了的不平凡。

管虎执导的《前夜》,讲述了1949年国庆大典前一天的故事。影片选了两个最易打动人的点:一首刚通过的《义勇军进行曲》,一面代表了新中国的国旗。怎样保证开国大典上万无一失地升起国旗?那份责任和使命的重量,不言而喻。《前夜》精彩的诠释,就此展开。

张一白执导的《相遇》,讲述了关于“两弹”的故事。核物理专家高远,在绝密条件下研发原子弹,三年没有和恋人方敏联系。三年后,方敏意外在公交车上认出了戴着口罩的高远,高远却说:“对不起,你认错人了。”方敏再次见到高远,是几年后在电视上看到表彰英雄的报道……

徐峥执导的《夺冠》,讲述了1984年中国女排的故事。洛杉矶奥运会上,在与美国决战中,中国女排勇夺三连冠。影片没有叫《冠军》,而是取名《夺冠》,这个“夺”字用得好!夺取胜利,夺回民族尊严,展现中国力量,女排的胜利在国人心中埋下了自信的种子。20年后,中国女排再次夺得世界冠军。

薛晓路执导的《回归》,讲述了1997年香港回归中英两国国旗升降时间的故事。英方坚持要到7月1日0点0分0秒降旗,而中方坚持7月1日0点0分0秒中国国旗必须升起。经过16轮的拉锯式谈判,中方最终掌握主导权。片中,谈判官、升旗手、香港女警官三人,圆满完成了国家的使命。

宁浩执导的《北京你好》,讲述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故事。这是富起来了的中国面向世界的一次全面展示,导演聚焦建筑鸟巢的农民工、汶川地震、北京最一线的的哥司机,通过两对父子的不同人生,用一张奥运会开幕式的门票为纽带,抵达到人们共通的感情世界。

陈凯歌执导的《白昼流星》,讲述了中国贫困地区的故事。影片用了一个神话“据说看到白昼流星,这个地方的人就可以富裕起来”为引线,带领大家脱贫致富的李叔带着两个流浪的孩子,让他们看到了“白昼流星”——实际是中国航天成功返航在白昼呈现的那一抹亮眼的弧度,两个少年由此看到了希望,受到了触动,也找到了生活的目标。

文牧野执导的《护航》,讲述了飞行员吕潇然的故事。最优秀的她,熟悉每架飞机的飞行位置、飞行动作,但却成为队里的“备飞”。因为一旦战友出现意外,她可以分毫不差地顶上。新中国走到今天,除了那些人尽皆知的英雄,还有更多选择自我牺牲的无名英雄的付出。在大局面前,他们选择后退一步,“成全”是一件痛苦和幸福并存的体验。

感谢7位实力导演的心血付出,他们用158分钟讲述7个独立的故事,给人以7份沉甸甸的感动。看完《我和我的祖国》,一想到平凡与使命这个命题,我的情绪燃起来了——我是一个平凡的中国人,我深深地爱着我的祖国!

新闻推荐

新中国人口70年

一、人口总量与人口增长①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总人口数持续增长,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不足6亿增长到2018年的接近14亿。根...

汶川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汶川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平凡与使命这样燃起来 □朱秋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