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汶川 > 正文

国产行业剧 唱响建设者之歌

来源:柳州晚报 2019-12-12 12:06   https://www.yybnet.net/

《激情的岁月》海报《在远方》海报《奔腾年代》剧照

今年8月以来,《伟大的转折》《外交风云》《在远方》《光荣时代》《奔腾年代》《激情的岁月》《陆战之王》《希望的大地》《河山》等一批革命历史题材剧与现实题材剧接力亮相荧屏,题材的丰富多样、内涵的深厚感人以及较高的制作水准,赢得了广大观众的肯定和欢迎。

聚焦新兴产业的崛起

在这批作品中,表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各行各业伟大成就的剧作十分亮眼。其中,《在远方》表现了中国近20年以快递业为代表的物流行业的发展变迁,细腻描摹了姚远、路晓鸥、刘爱莲等快递人和投身快递业的创业者的心灵轨迹;《奔腾年代》表现留学归来的常汉卿与部队转业干部金灿烂这对身份反差极大的建设者,献身国家电力机车研发试制的感人创业故事;《激情的岁月》表现留苏回国的王怀民、彭雄飞、钟培林等科学家并肩作战,研制并成功爆破原子弹的青春奉献赞歌。与2018年丰富厚重的改革题材剧相比,今年讴歌新中国建设成就的“建设者之歌”更为突出,与去年的《初心》《最美的青春》《你迟到的那些年》《那些年,我们正年轻》等作品形成了一个辉煌的建设者故事系列,整体创作成绩喜人。这些作品以小切口展现大时代,将宏大叙事与个人情感叙事有机结合,折射时代洪流与社会百态。鲜明的中国特色与厚重的中国精神是贯穿这些作品的灵魂,也是新时代文艺的“中国作风”与“中国气派”的表现与继承。

个体命运与国家发展 同频共振

行业剧的中国精神体现在这些奋发有为、勇于奉献的建设者的精神情感世界中,体现在作品贯穿的思想内涵中。

《在远方》的姚远、路晓鸥们在创业的过程中不断遭遇挫折失败,历经非典、汶川地震、金融危机等国内外重大灾难,但始终保持乐观精神、永不言弃。他们的身上所彰显的文化精神正是一种自强不息的中国精神。《奔腾年代》《激情的岁月》是一首表现我国机车行业、核弹行业的建设者们的青春奉献之歌。他们的故事与新中国建设的辉煌历史同频共振、感人肺腑。

《奔腾年代》中年代质感质朴、自然,男女主人公的着装、语气都与他们各自的身份、所处阶层与文化背景紧密贴合,强烈的反差带来诙谐幽默的色彩,也为两人的事业关系与情感关系的螺旋上升打下了强大的戏剧基础。

在这些人身上,个性中洋溢着中国人的乐观、执着、伦理情感与家国情怀,这也是吸引不同年龄层观众的魅力所在。

贴近现实的表达 更具生活质感

好的行业剧需要以扎实有力的行业事件与逻辑清晰的事理推演为前提,它必须依赖于编剧所进行的深入行业调查。在此不难发现以上作品的主创团队所下的大功夫与细功夫;同时,事理逻辑与情感逻辑还需要巧妙融合,以上作品大都是以行业发展为主线,以情感表现为副线,努力跳出此前医疗、律师等行业剧“披着职业外衣谈恋爱”的创作窠臼,当然也需要指出仍然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这几部作品由中生代演技派如刘烨、马伊琍、梅婷、佟大为、蒋欣、李光洁、李健等演员倾情出演,塑造出真实鲜活的人物群像,有效祛除了此前某些行业剧过于浓重的偶像气质,增强了生活质感与现实主义精神,赢得了观众深厚的审美共情与观剧热忱。

(综合)

新闻推荐

八月,上西山

□阿穆楚(阿坝)作者眼中的老碉楼这一次上西山,是在计划之外。三年之前,西山对我来说只是个地名。近一两年却一连去了好几次,两...

汶川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汶川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国产行业剧 唱响建设者之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