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汶川 > 正文

杨树—— 身经百战的防疫志愿者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0-03-20 01:55   https://www.yybnet.net/

因参与过汶川地震灾后防疫工作,熟悉防疫流程的杨树,在这次疫情期间,毫不吝啬地将经验与物业工作人员分享。半岛记者葛梦杰

早在疫情初始阶段,位于流亭街道的卓越蔚蓝群岛小区就已经部署好了详细的疫情防控计划。1月26日,小区开始按计划全面开展防疫工作。设立卡口严格控制人员出入、对全体居民进行摸排、每天两次对公共区域覆盖消杀、利用移动喇叭进行防疫知识的宣传……所有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而这份防控计划能这么快制定并实施,离不了杨树的参与。

今年40岁的杨树是卓越蔚蓝群岛小区的一位普通居民,但他的身上却有着不同于平常人的经历——参与过2008年汶川地震灾后防疫工作。也正是这段经历,熟悉疫情防控流程的他,在这次疫情来临时,主动参与到小区防疫工作部署中,与物业工作人员共同制定了这份防疫计划。

年少时,杨树非常喜欢看野外生存类的电视节目,他还跟着电视、网络或者买一些书籍学习野外生存和应急救援知识。有时杨树也会组织朋友一起到野外探险。对杨树来说,野外生存及应急救援仅仅是他的一种兴趣爱好,作为自己的一项知识技能储备。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的一场地震揪起了全国人民的心,杨树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救援队。杨树到达汶川时地震已经过去了十多天,当时最重要的就是人员的安置以及灾后防疫。在当地应急指挥部给他们分配好防控点后,杨树便与其他工作人员一起正式投入到灾后防疫中。搭帐篷、备物资、对安置点进行消杀……“我能做的不多,就是出出力气,尽力把自己能做的事情做好,把灾后防疫工作做好,让大家平平安安把灾难渡过去。”

在汶川的那段时间,杨树与队友联系时使用最多的是无线电通讯设备,他也对无线电设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汶川回来后,杨树便开始着手研究。“灾难来临或者在野外迷路时,最好用的往往不是手机,而是无线电通讯设备,所以在突发状况时知道设备该如何使用是非常重要的。”老式收音机、对讲机、无线喇叭……现在杨树家里收藏了非常多的“老古董”。而令他没想到的是,这些“古董”,在这次疫情期间能够派上大用场。

卓越蔚蓝群岛小区新市民多,人员构成复杂,前期摸排时就排查出十几户从武汉回来的居民,虽然立即对他们进行了居家隔离,但小区里依然弥漫着紧张情绪。2月2日,卓越蔚蓝群岛四期登记隔离的一名武汉返青的大学生出现发热症状,后经医院检查,于2月4日被确诊为城阳区第2例新冠肺炎病例。当天,该确诊病例所居住的整栋楼被列为疫点,全楼96户住户全部隔离。

在前期制定防疫计划时,杨树就考虑到缓解居民的紧张情绪是防疫的重点工作之一。但是小区没有公共喇叭,靠物业管家上门通知讲解很耗费时间,杨树便想到了自己家里的摩托车和无线喇叭。于是他立即把自己的两辆摩托车改装成“移动喇叭”,一辆自己用,一辆给物业工作人员用。每天上午和下午,杨树都会抽出时间骑着摩托车穿行在小区内,宣传防疫知识以及疫情期间国家的相应政策。居民听到喇叭的声音也忍不住到窗边望一望,有时还会拍下他骑着摩托车的身影,发到业主微信群内,为他点赞。

两次参与防疫工作,杨树也很欣慰自己的一些技能和经验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相对于一线工作人员那样的忙碌,我觉得自己的这点事儿不算什么。”杨树在应急救援方面做了很多事,在说起这些的时候,他很平静,语气中透着些许淡然。

新闻推荐

阿坝州多措并举 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本报讯(本报通讯员)?连日来,阿坝州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连续出台帮扶措施,强化服务保障,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创新帮扶...

汶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汶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爱,在流淌2020-03-16 23:43
猜你喜欢:
全球战“疫”2020-03-17 00:41
评论:(杨树—— 身经百战的防疫志愿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