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汶川 > 正文

寻找人性中的善根

来源:三江都市报 2020-03-23 07:32   https://www.yybnet.net/

《白羽毛》封面朱延嵩文/图

国家一级作家张品成在儿童文学创作领域收获丰硕,其代表作有中短篇小说集《赤色小子》《永远的哨兵》,长篇小说《可爱的中国》《北斗当空》等20余部,电影剧本《我是一条鱼》等10余部。其作品曾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陈伯吹儿童文学奖”“冰心文学奖”等大奖。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原创儿童文学的献礼作品,张品成的《白羽毛》收录了《白羽毛》《缝隙》《兄弟》三部中篇小说,讲述了发人深省的少年成长故事。

一只早起就开始骂人的八哥和一位貌似雪藏太多秘密的老翁,给人的遐想无限。这只鸟的脏话从哪里来?老翁万从恒到底有着怎样的前世今身?老翁为什么要拒人于千里之外,可在某些场景下又显得温情脉脉?要不是小说中的“我”——席衡遇到了貌美心仪的女孩,有心把房东的房子变为自己的房子,也许永远不会知晓这背后的秘密。《白羽毛》这部中篇小说,讲述了一个失去父母的少年在城里打拼中的境遇,由此牵扯出事关人性和亲情的故事。那个让人敬而远之,格格不入的万从恒,昔日里也是才艺在身远近闻名的上进青年,可就因那场浩劫,使他成为”孤家寡人”。他们一家人都是那场灾难的受害者,可老人由此变得自我封闭,并对周围的人抵触和不满,令人唏嘘感叹。是什么令他找回快乐?是席衡所在田心村的淳朴乡邻。他们的善良和友好让这位老者找回了信任和依赖,也唤醒体内向善的因子。《白羽毛》这部小说,以先抑后扬的方式,扫描人性的回归历程,说明环境对人的重要影响。

《缝隙》这部中篇小说是以成人的视角来看一群孩子。这是一群曾经遭受过人间劫难的孩子,汶川大地震,居于震中映秀的他们,在灾后都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心理阴影。灾难带来了创伤,可也让他们在灾后迅速成长起来。失去了一条胳膊的小男孩,因为要就读于特殊学校,便成为这群孩子的特别牵挂。小男孩的生日,大家不但精心准备了礼物,还在他表现出心理问题时,想方设法帮他恢复调整。这是一幅抱团取暖相亲相爱的感人画面,坚强乐观团结友爱的特质,在这些劫后重生的孩子身上得到完美体现。

《兄弟》这部中篇的主人公施一豪是十足的“犟种”。他认定了“杀人偿命,欠债还钱”的道理,为了“一木板”的过失甘愿坐四年牢,展现了少年诚信担当的可贵品质。小说还让读者看到了纯洁友谊的伟大:那个农家的独苗,临终的最后遗言竟然是告诉家人,他是撞杆而死,这显然是在替朋友摆脱嫌疑,让人感到少年那颗金子般纯净的心。小说的最后,诚信担当的男孩一再坚持,反而让失去爱子的母亲幡然醒悟,为完成儿子的心愿,她痛哭跪求法官要求撤回诉状的情景,让人为之动容。

张品成的小说在提升精神境界,弘扬人性美德方面对少年儿童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阅读他的作品,善良美好的种子会在幼小心灵中扎根发芽,必将成为人生的宝贵财富。

《白羽毛》:张品成/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年12月出版

欢迎乐山本土作者赐稿电子邮箱:313487468@qq.com

新闻推荐

深化省情认识的窗口 读《天府学》有感

——读《天府学》有感□胡学举大战略方向。品读《天府学》,我们既能清晰地梳理出“天府之国”的历史,发挥评价选择...

汶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汶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战斗在应急实验室2020-03-16 02:07
猜你喜欢:
有你,真好2020-03-11 23:41
评论:(寻找人性中的善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