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汶川 > 正文

重建新家园创造新生活——汶川县灞州镇阿尔村扎实推进农房重建小记

来源:阿坝日报 2020-05-25 10:33   https://www.yybnet.net/

■杨光富 记者 孟波

装载机、搅拌车往来穿梭,200余名工人分散在农房重建、地灾防治、挡墙施工等作业点,正紧张有序地忙碌着……5月16日,记者在汶川县灞州镇阿尔村农房重建安置点建设现场看到,一栋栋崭新的羌式特色农房错落有致,成为村里一道靓丽的风景。

“8月底,阿尔村的 10栋108套房屋将全部完工。”正在安置点建设现场巡查的四川兢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阿尔村农房重建项目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工人们正抓紧赶工期,全力打好农房重建这场攻坚战。

两年前,阿尔村发生山体滑坡自然灾害,全村村民不同程度受灾。汶川县委、县政府第一时间启动过渡安置、农房重建等工作,并按照“安居与乐业”“灾后重建与旅游发展”“灾后重建与传统文化保护传承”重建理念,编制了《安置点修建性详细规划》,通过科学布局传统村落保护、水环境整治、旅游服务、生态修复、果蔬种植等九大功能,旨在展现阿尔村“山水田园一幅画,古羌村落一体化”的新面貌。

为确保今年年底农房重建任务全面完成,两年来,灞州镇紧扣时间节点,细化落实工作责任,全力以赴抓好灾后重建重点工作。目前,阿尔村农房重建主体工程全部完工,正在加紧进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和室内外装修。

“新房规划设计很合理,工程质量有专门的公司监理,账目管理有相关部门把关,我们很放心。新房修得既牢固又漂亮,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我们一定能尽快搬进新家。”正在忙着室内装修的阿尔村村民马志武高兴地说。

据介绍,在灾后重建过程中,灞州镇始终坚持民生优先原则,把群众住房建设放在首要位置,明确责任,将任务落实到人,并根据实际有针对性地制定具体重建工作方案。同时,督促施工单位主动作为,克服气候影响、施工条件复杂等不利因素,充实人员、上足机具、加足马力,全力以赴加快推进安置点农房重建。

“目前,农房主体工程已全面完工,正加快推进室内外装修、基础设施重建、产业重建、地灾防治等工程。按照目前的进度,村民们今年就能搬新家,在新家过年。”灞州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开工以来,各施工单位抓住施工“黄金季节”抓质量、赶进度,机械工、钢筋工、泥工、水电工、木工加班加点,确保村民早日搬进新家。

在扎实推进农房重建的同时,阿尔村同步进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充分发挥群众自治能力,加强安置点的后期管理和服务工作,引导群众发挥好重建主体作用,自力更生,重建美丽新家园,创造幸福新生活。

下一步,阿尔村安置点将配套建设游客集散中心、生态停车场、观景平台、游步道、生态厕所等旅游基础设施,加大阿尔四角石碉、释比塔、转山场所等羌族释比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力度,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新闻推荐

汶川县家门口跑出脱贫奔康“加速度”

“这几天订单多,每天要早点起来赶任务。”5月11日一大早,汶川县威州镇七盘沟村民王鹏和车间的20多名务工人员来到扶贫车间...

汶川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汶川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美丽的小鸟2020-05-23 08:27
猜你喜欢:
评论:(重建新家园创造新生活——汶川县灞州镇阿尔村扎实推进农房重建小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