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汶川 > 正文

中学教师变身乡村“大管家”——记汶川县绵虒镇半坡村驻村干部夏绍和

来源:阿坝日报 2020-05-26 11:12   https://www.yybnet.net/

■苏兴珂 杨光富

“夏老师,我想办个小额贷款,你帮我看一下行不?帮我签个字!”5月22日,在汶川县绵虒镇半坡村村委会内,夏老师一边审阅村民唐先东的贷款申请,一边询问情况。这名中等身材、穿着朴素、皮肤黝黑的中年男子是汶川县绵虒镇半坡村驻村干部夏绍和。驻村前,他是汶川中学一名从教29年的化学教师。

主动请缨下基层驻村帮扶

2018年,汶川中学号召教职工积极报名参加援藏援彝工作。“我是农村出来的,了解农村的生产生活,同时我也想到基层为群众做点实事!”基于此想法,已经从教29年的夏绍和主动报名。经州直工委的统一调配,夏绍和被分派到汶川县绵虒镇半坡村驻村帮扶。

地处高半山的半坡村全村91户324人,耕地只有450亩,退耕还林地也仅有394亩。早年村民的收入主要依靠种植玉米、白菜、莲花白、青红椒等传统农作物,由于受自然气候和市场因素影响,收入较低且不稳定。

2013年,半坡村村民年人均纯收入只有4653元;2014年,半坡村被确定为贫困村,有贫困户35户118人;2014年以来,该村通过政府帮扶,村民大力发展青红脆李种植;2017年实现全村脱贫摘帽。

用心用情为群众办事解难

2018年7月30日,夏绍和来到半坡村开始驻村帮扶工作。为了方便工作,他吃住都在村上。后又动员在汶川中学当住管员的妻子王晓丽辞去临聘工作来到半坡村,专门负责他的日常生活和驻村工作队的生活,让他们更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有时工作队忙不过来,他妻子还帮忙做一些事情。

“夏老师天天都在村上。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连家都没有回,每天都和驻村工作队、村‘两委’会一起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就连在北京读书回家过年的女儿也被他动员起来在卡点值守。”半坡村第一书记、县检察院干警吴琨感慨地说。

除了在村委会处理事务,夏绍和一有时间就到村子里走一走,到农户家坐一坐,到田地里看一看。村里哪家有困难、哪家有人生病、哪家家庭闹矛盾了……夏绍和都清清楚楚。“夏老师好得很,经常来看我,还帮我买药。”患肺气肿病多年的余福芝老阿婆说起夏绍和就满脸的感激。村里一些上了年纪的村民只要有需求,夏绍和都爽快答应,有时还要贴车费到县城、镇上办理。“村里的老百姓对我们也很好,经常给我们送水果、蔬菜。”夏老师的爱人王晓丽觉得很满足、很幸福。

夏绍和一心一意为群众办实事谋发展,赢得了村“两委”会、驻村工作组干部和村民的信任和尊重。“夏老师办事认真负责,我们放心得很!”村支部书记陈慧群说。

由于对夏老师的信任,村民有事就找他,村干部有时忙不过来也委托他。“夏老师就是我们半坡村的‘大管家’!”村委会干部说道。

立足长远为村寨谋划未来

近年来,为了半坡村的发展和老百姓增收,夏绍和与驻村工作队、村“两委”会带领村民新建了4公里的上山产业道,增设了10个错车道,实施了全村人畜饮水提升工程……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主导产业的成功转型发展,村民的收入逐年攀升。目前,全村种植青红脆李1000余亩,年产量达150万余斤,年增收超过250万元;全村195人通过技术培训实现劳动力转移近100人,务工年收入超过150万元;村集体养猪场外包年收入12.1万元;集体土地流转260亩年收入1万元; 2019年,半坡村人均年纯收入超过12000元。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在做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夏绍和与驻村工作队又开始筹划半坡村的乡村振兴。“今年正在筹建半坡村乡村旅游合作社,准备把山上村民的老房子改造成民宿,再栽种成片的岷江百合花形成景观,同时结合青红脆李采摘以及板桥战役等红色文化,打造采摘观光休闲一体化的乡村旅游,让村民们走上农旅融合发展的道路。”夏绍和对半坡村的未来发展信心满满。

新闻推荐

国务院四川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督导组 深入汶川县、卧龙特区开展督导检查工作

本报讯(康建禹记者杨骁)5月21日至22日,国务院四川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督导组深入汶川县、卧龙特别行政区实地督导调研森...

汶川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汶川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最美的笑容2020-05-18 23:50
评论:(中学教师变身乡村“大管家”——记汶川县绵虒镇半坡村驻村干部夏绍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