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汶川 > 正文

与楷模近距离接触 评《广元楷模》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20-05-29 14:13   https://www.yybnet.net/

2020年5月,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的《广元楷模》与广大读者见面了。该书的出版,是对广元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再一次褒奖。劳动最光荣,为劳动中涌现出的最优秀者著书立传,再现他们的风采,传承他们的力量,弘扬他们的精神是时代的需要和呼唤。《广元楷模》的出版,有着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广元楷模》一书,是广元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广元市总工会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严格要求,联合编辑出版的。捧读《广元楷模》你会感受到:所选劳模个性鲜明,事迹感人,品德高尚,他们是体现时代精神和生活本质的“百里挑一”的人物。是值得广大读者敬重、爱戴、传颂、学习的楷模。

《广元楷模》运用了非虚构人物表现手法,在谋篇布局、人物塑造上,所有作者既遵照真实人物本身的行为、思想、性格发展的实际,遵循客观事实、生活本身发展变化的逻辑,又对他们作了多种多样的艺术处理,使其人物形象个个血肉丰满,故事曲折生动。做到了思想性、史料性、文学性的高度统一。例如《背篼法官》《大爱拨动天地的琴弦》《挎包书记》《山乡师魂》《警察妈妈》《凤城美容师》《嘉陵江畔“何一刀”》《流动的风景》等。

《广元楷摸》是一幅精雕细刻的群英图。他们来自各条战线,性别不同、岗位不同、职业不同。他们中有教师、医生、法官、警察、工人、农民,工匠、文艺工作者、村干部、返乡创业者……他们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先锋。他们的思想和行动,体现了中国工人阶级的高贵品格。他们不愧为我们民族的精英、国家的脊梁、社会的中坚和人民的楷模。

品读《广元楷模》,犹如连绵悠长的佳酿让人回味无穷。事实上,他们身上都具有一个共同的品格:大仁、大爱,上善若水,利万物而不争。他们对祖国和人民无限忠诚,具有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爱岗敬业,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勇于创新,无私奉献,严于律己,团结协作。这些优秀品格在作者的笔下,在每一位劳模的故事中彰显得淋漓尽致,让人感动,令人崇敬。

譬如《大爱拨动天地的琴弦》中的罗玮,捐献出自己的一半肝脏给患肝硬化的陌生大姐廖红霞,成为中国器官史上非亲活体无偿捐肝第一人。罗玮为什么捐肝?她的理由很简单:“那个公公让我想到了去世的爷爷,我不能让一个上了年龄的老人去挨一刀。”她还对接受者廖红霞说:“肝被割了还可以长出来。廖姐,把肝移给你,女儿就不会没有妈妈了。”简单朴实的话语,潜藏着她心底早已萌生的大仁、大爱。如果说捐肝是一次偶然,那么她捐肝康复出院后所做的一切就是必然了。她康复出院后,办起留守老幼托管中心,为留守老人和少年撑起一片蓝天。2008年汶川地震中,她依然怀揣一颗大爱的心,奔跑在抗震救灾第一线,成为火线入党的佼佼者!如今的罗玮已成为永隆集团工会主席、党委副书记、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她优秀的人品,造就了她不平凡的业绩。

又如《挎包书记》中的赵合兴,几十年如一日,带领群众向贫穷开战,让土地生金,把穷山村变成富裕、美丽、和谐、文明的新农村。塑造了一个亲民、富民、爱民的党支部书记形象。赵合兴的所作所为,诠释了他的大仁、大爱。他的挎包装满了初心使命,装满了为民情怀,装满了责任担当,挎包已成为一种精神、一种符号、一种榜样、一方爱戴、一份民意。他在群众的心里已成为一个路标,站成了一棵大树,活成了一代楷摸!

还有《背篼法官》郭兴利,用背篼背着国徽和卷宗,走村入户巡回办案,他办理案件2600多件,没有一件被改判或重审,也没有投诉、上访和缠诉,创下了审判、执行28年“零”差错的记录。郭兴利是如何取得这些显著成就的?是他仁爱、大爱的优秀品格。从办荣光村工伤事故一案中,我们看到了郭兴利办案的耐心、细心、热心、公心、爱心。郭兴利的所作、所为远远超出了他的职责范围。没有大仁、大爱的情怀,是绝对做不到的,这样的法官能不成为楷模吗?

还有《警察妈妈》邱代萍,她从警25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宗旨” 。她用大爱彰显着人民警察的含义,描绘出一个个超越亲情的动人故事;她用执着诠释着共产党员的誓言,演绎出许许多多情浓于水的传奇;她用柔情塑造出警察妈妈的形象,谱写出一篇篇大爱无垠的乐章,被人们称之为“邱妈妈”!邱代萍的故事,充满着无悔的追求,凸显着大爱的情怀,弘扬着奉献的精神。我们从记写她故事的几个小标题,便可感受到她的平凡和伟大。“你比我妈妈还亲”“你就是我的邱妈妈”“你是最爱我的人” “下辈子还做你的女儿”“爱你们的邱妈妈”等,每一个标题后都有一个感人肺腑的故事,每一声邱妈妈,都蕴含着无限的感恩之情。“世上最久远的爱是母爱,最深刻的爱是母爱,最温馨的爱是母爱。母爱像太阳,无论时间多久,无论走到哪里,都会感受到她的照耀和温热。”在人们的心目中,邱代萍不仅是警察,是亲人,更是妈妈!

还有《山乡师魂》牟学良,牟老师无限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把自己的一生心血倾注给了乡村教育,把自己全部的爱心奉献给了山区的孩子和同仁。他把唤马乡小学办得誉满中国。最令人敬佩的是:退休了本该安享晚年,可他却说:“作为教师可以退休,作为共产党员的本色永远不能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永远不能褪。”他拿出了自己获得的10万元奖金,为唤马镇人民兴建了一所幼儿园。他拒绝了别人的高薪聘请,接受了县关工委的工作任务,为全县农村退休教师谋建养老宿舍49套,帮扶困难学生百余人,在关工委他一干又是20年。正如他自己说的那样:“小车不倒只管推,待到功能停止时。”这20年他又获得了国、省、市、县不少荣誉。然而牟老师把这些荣誉当作鼓励和鞭策,以此为动力,将有限的生命和大爱,无限奉献于人民。牟老师功在杏坛!

还有《嘉陵江畔“何一刀”》。“何一刀”的真名叫何嘉宾。“何一刀”是患者为他的高超医术所送的美名,其名包含了患者对他的褒奖、赞扬、敬佩和爱戴。何医生从医34年为患者成功手术15000余人次。由此可知他医术精湛。15000位患者和何医生之间发生了多少感人的故事?15000位患者沐浴了何医生多少关爱,倾注了何医生多少心血?患者给予的美名——“何一刀”已为你解读,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为你作了更深的解读。

……

《广元楷模》是一部人们生活的教科书。阅读《广元楷模》你就有了一次与楷模近距离接触的机会,就可以一睹楷模的风采;阅读的过程,就是你心灵净化的过程、升华的过程。楷模的优秀事迹会让你万分感动,楷模的人格魅力会让你崇拜倾倒,楷模的高尚品格会让你正人正己。阅读《广元楷模》会让你认真思考:学习楷模的什么?如何才能成为楷模?你会明白“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只做好事,不做坏事”的道理——

只有拥有了优秀的、高尚的品格,你才会一辈子只做好事,不做坏事,才能成为真正的楷模。

品格和修养,是你成为楷模的基石!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楷模引领。让我们学习楷模,弘扬楷模的大爱精神!

新闻推荐

铁路西小学举行防灾减灾日纪念活动

今天是“5·12全国防灾减灾日”。第一节课下课后,全校进行了演习纪念活动。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们只能在各班进行演...

汶川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汶川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大石桥的前世今生2020-05-21 02:59
猜你喜欢:
美丽的小鸟2020-05-23 08:27
评论:(与楷模近距离接触 评《广元楷模》)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